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滇中引水工程靠谱的“赵老头”

发表时间:2023-02-09     点击:107
作  者:刘晓芬     来  源:电建昆明院

“赵老头,在哪呢?现场遇到了问题得请您来看一下。”春节尚未过完,“赵老头”便接到了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工地现场打来的电话。原来是蔡家村隧洞3#施工支洞控制主洞上游段开挖后产生了掉块、塌方及围岩变形、岩溶涌突水等问题。

“赵老头”便是昆明院水利水电院工程设计院副总工、滇中引水工程副设总、昆明段设计代表处处长赵洪明,待人亲和、对事严谨的他被现场参建各方亲切地称为“赵老头”。

接到电话之后,“赵老头”二话不说立刻赶往现场与参建各方工作人员共同查勘现场情况。




虽然年近花甲,但赵洪明步伐矫健,前行速度之快让同行的年轻人汗颜。

到达涌水点之后,“赵老头”查看一番却不急着下结论,而是问现场的小伙子:“这个问题,小杨你先说下你怎么看?”

小杨根据现场情况和设计资料进行分析并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现场的施工单位却提出了其他不同的看法。

在讨论和争执不下中,赵洪明说:“先别急着下结论,我们需要综合考虑所有的因素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

他通过对该洞段埋深、地下水头、平面水文关系、岩体透水性、围岩软化现象和存在水力梯度等综合分析,判定该段在开挖过程中存在塌方风险和一次支护后存在变形风险,以及因为水力梯度原因该洞段在开挖支护后渗水量将继续增加。

“赵老头”周到、详细、全方位对该洞段的“把脉”结果,让在场所有人心服口服。

随后“赵老头”掏出笔记本,现场画草图“开药方”,跟参建各方讲解应对本次风险的针对性措施。这本笔记本起初大约只有1cm厚度,由于不断地粘贴规范条例、夹杂设计图纸,记录各种工作中的疑问、绘制现场草图等,已然变成了原来厚度的2-3倍,与时下年轻人流行的“手账本”无异。




目前该洞段正在安全施工中,果如“赵老头”所料,开挖之后渗水量确实有所增加,但通过提前制定的措施,避免了工程地质灾害的发生。

回到设代处,“赵老头”在设代日志上详细记载了这次事件发生的时间、具体位置、现场细节、原因分析、处理措施一二三等。设代处的年轻人觉得这次问题不算特别严重,无需如此详细,记个大概就行了。

“赵老头”却正色道:“工程安全无小事。安全是前面的1,其余都是后面的0,没有安全,其他做太多都没意义。”

跟我们年轻人以为的工程经验越多,做项目越轻松、越有底气不同,“赵老头”告诫大家,祸患常积于忽微,参与项目越多,越当审慎。以“赵老头”为代表的老一辈工程人对工程的这份敬畏之心,是我们每个年轻人应该学习的。

记录完,闲不住的“赵老头”又跑去隧洞巡查了。昆明段全线长约109km近40个工作面,他认识每一个工作面的技术人员;他把全线的问题装在脑海里,各段岩性、易出现的地质问题、相关的设计文件、规范条例等如数家珍,让设代处的年轻人叹服不已。




正是这样的匠心精神和敬业严谨,赢得了参建各方所有人的信赖和尊敬。设代处的年轻人都视他为老师;“老头去哪了?”是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现场各方单位最常挂在嘴边的话,似乎只有“赵老头”在场才安心。业主单位将他称为“滇中引水工程不可或缺的宝”。

截至目前,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隧洞开挖进展已过70%,现场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等正在有序推进。各方眼里靠谱的“赵老头”将一如既往履行设代处处长职责,确保滇中引水工程昆明段顺利完工。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