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三亚西岛“守灯人”驻岛22年 笑看家乡迎巨变

发表时间:2023-02-10     点击:109
作  者:佚名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春节前夕,麦永岁与同事加紧检查岛上的用电设备。南网报记者 姚纯铭 摄

 

春节期间,在阳光和煦的海南三亚,被誉为“动感天地,海上桃源”的西岛人气持续攀升。海上,换上喜庆“红装”的渡轮往来不歇;岸上,海南电网公司三亚供电局营配综合五班班员麦永岁脚步匆匆。作为驻守西岛22年的供电人员,麦永岁加紧检查岛上的用电设备,主动上门服务,保障西岛电力稳定供应。

“跟电有关的事情,我们都找阿岁。”西岛居民陈开起说。2001年,海南电网公司为西岛接通了首条海底电缆,结束了岛上100%多年的无电历史。那一年,麦永岁19岁,这个曾无数次想象家乡灯火辉煌的小伙,如愿成为了一名守护光明的电力人,也见证了电给西岛带来的巨变。

过去,岛上三个村子都靠柴油发电机发电,供电时间限制在晚上7点到9点,许多人家里仅有一两盏钨丝灯。如今,不论走进哪户岛民家里,冰箱、电视机、空调等“大件”一应俱全。

“最大的变化还是在谋生方面,除了到海里讨生活、离家到外面打工,我们在岛上也能解决生计,实现增收致富。”在新横一巷16号,海岛鱼夫民宿经营者庄隆把前来开展用电安全检查的麦永岁和同事迎进屋后小院。回乡创业前,庄隆开过网约车,当过高尔夫球教练,但存不下积蓄,后来他将自家楼房改成民宿对外营业,旅游旺季一个月能攒下上万元。

“西岛长夏无冬,很多客人进入房间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民宿开张以来,从没遇到过用电问题。”庄隆说,“阿岁哥和同事定期上门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我们放心营业,也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先后投资超3303万元,新敷设10千伏海底电缆,完成西岛渔村“三线入地”“变台落地”“公变新增补点”等高、低压线路设备改造,西岛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西岛区域报修工单56起,2022年降至16起,相比升级改造前,西岛客户用电报障率降幅达到71.42%。

“供电有保障,居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西岛社区网格长王政授介绍,起初岛上只有寥寥几家民宿,如今登记注册的民宿有60多家,还有30多家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除了经营民宿,有的居民通过租赁闲置房,每年可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有的在屋前院后开起了杂货店、水果摊、小吃店,日子越过越红火。

“麦师傅,我家餐厅突然断电了,客人只能打着手机电筒吃饭……”大年初五晚上7点35分,渝香餐厅老板曹裕心急如焚地拨通麦永岁的电话。

“别着急,我马上来。”不到3分钟,麦永岁便赶到现场检查,发现供电线路没有问题,他又继续一一排查餐厅内的用电设备,最后看到一截线路烧焦的痕迹,他就随手更换了烧坏的电线,干起这些原本不在他工作职责范围内的活儿。直到灯光重新把餐厅照得亮亮堂堂,麦永岁才放心离开。

这是麦永岁驻守西岛的第22个年头,为保障供电安全,他在节假日也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谁不想自己家乡好?我能做的就是供电不出问题,让璀璨的灯火点亮大家新一年的美好与希望。”西岛的暖风熏得游人醉,在斑斓的夜色中回家,麦永岁心里暖洋洋的。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