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数字化探索者”沈映泉:创新无大小 有用就是宝

发表时间:2023-02-10     点击:109
作  者:潘永俊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沈映泉努力学习新业务领域知识。(资料图片)

  

她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做企业数字化发展道路上的“探索者”。她依托智能感知创新工作室,完成多项职工创新项目,技术创新涵盖行政业务管理、实验室管理、互感器状态评价等多个领域。她就是第五届“南网创客”获得者——云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办公室行政管理专责沈映泉。

2011年是沈映泉入职云南电科院的第一年,彼时,该公司正试点推广应用SAP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然而,SAPERP系统是基于制造企业研制的,其功能模块设置、功能模块流程传递等要素均不适用于云南电科院这样的科研、技术支持型单位。作为系统推广项目组主要成员,沈映泉与团队多次分析,开创性提出以技术报告为“产品”、以技术报告产生流程为主流程的业务模式,并梳理、确定、优化了业务主流程。团队还对操作界面进行优化提升,不仅促成SAPERP系统的落地应用,还提升了系统的易用性,让初次使用系统的员工也能轻易上手。

此外,沈映泉紧贴工作实际,开发了设备管理、项目与合同管理、定标投票管理等多个系统功能模块,优化了业务流程,提升了云南电科院信息化管理水平。“开发的系统功能可以解决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让我有满满的成就感。”她说。

2018年,沈映泉由软件研发岗转到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岗。在众人眼里,行政岗位与信息化工作少有交集,大家都为她放弃了原专业而感到可惜。而沈映泉坚信,只要继续坚持,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发挥所长。之后,她结合该公司内部会议接待管理业务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微信小程序实现接待、就餐和统计一体化的高效管理方法,并开发了相应的小程序,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

随着管理不断细化,各级行政办公领域对涉密文件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沈映泉将云南电网公司业务部门的管理要求转化为技术需求,提出一揽子解决方案,促成机要文件保密盒研制与决策会议管理系统开发。

相比于大系统,沈映泉认为她的创新都是些“小东西”,但事无大小,有用就是宝。

“数字电网给每一名创新人员提供了舞台。”云岭工匠、南网创客朱梦梦说,沈映泉主动申请加入智能感知工作室,努力学习新业务领域知识,结合自己在数字化、信息化领域的丰富经验,进行技术创新。

近年,沈映泉将创新领域拓展到了电力设备状态评价和工艺工法上。对许多人来说,数据只是一串普普通通的符号,可对她而言,这是寻找电力设备异常、故障原因的线索。结合智能感知工作室的研究重点,沈映泉组建技术攻关小组,制定解决方案,突破了运检仪多维度检测关键技术。为了让关键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发挥更大作用,她还主导完成了产品的工艺设计、定型等成果转化工作,打通了交直流电子式互感器运检仪从样机研制到成果转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该成果已在云南省内的直流工程换流站、智能变电站逐步推广应用。

入职至今,沈映泉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5项(授权4项),荣获15项创新成果奖项。“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我会用实际行动响应号召,坚持学习、勇于创新,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沈映泉说。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