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广东电网公司驻新安镇工作队队员、驻新安村第一书记杨开岳:把心献给这片土地

发表时间:2023-02-10     点击:97
作  者:叶泽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杨开岳经常走访村民,对家家户户情况了如指掌。 钟挺 摄

  

耙田机轰隆隆作响,水哗啦啦流向农田,春节假期刚过,在广东省茂名化州市新安镇新安村,杨开岳正和村民一道犁田插秧。

“为人民服务就得沉下心来,真心为群众着想,踏实为群众办事。”2021年7月2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电网公司联合组建的帮镇扶村工作队正式进驻化州市新安镇。杨开岳作为广东电网公司派出的驻新安镇工作队队员兼新安村第一书记,正式开始了他的驻镇驻村工作和生活。

绘制乡村新蓝图

进入新安村,入眼即林,郁郁葱葱,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鳞次栉比,特别是伫立在路边的路灯特别显眼。新安村成为了该镇第一个全村21条自然村主干道全部通路灯的村庄,每到晚上,570盏路灯点亮了新安村夜晚。

新安村村域面积约9平方公里,共有1333户5386人。2021年6月之前,村子里一直没有路灯,每到夜里就一片漆黑,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安装路灯是村民长久以来的心愿。

“这是村民所需所盼。”杨开岳在广泛调研、征求村民的意见之后,安装路灯成为他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件事。他几经奔走,争取上级投入资金90万元,为了确保采购的路灯价格合适和质量优良,他与村干部多次去茂名、湛江调研,货比三家,采购价格每盏路灯便宜了几百元,路灯的质保年限从2年提高为5年,每根路灯的埋深也从60厘米提高为70厘米。

脚下有土,心中有谱。来到新安镇之后,杨开岳与工作队同事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调研。与村干部进行访谈,到贫困户家走访,一个月下来,杨开岳的笔记本都记了好几本。

持续广泛的学习调研,他心中的“蓝图”变得更加清晰。由他主持编写的《新安镇新安村新农村建设规划(2021-2025年)》,初步勾画出了新安村未来发展的蓝图,为接下来有的放矢开展帮镇扶村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样出自他手笔的《新安镇新安村乡村振兴策划方案》和《新安镇新安村红色小镇一期落地项目构想》两个方案,对新安村规划部分项目进行承接,为争取纳入镇政府项目库做好充分准备。

因地制宜办实事

“我们的撂荒地租给别人种,三年之后什么都不用做就能分到稻谷,这是好事啊!”村民激动地说。2022年3月,化州市新安镇山合经济合作社与化州市胜文家庭农场签订了80亩撂荒地复耕复种流转协议。

新安村委会山合村位于新安镇东南部,面积约1平方公里,地处丘陵地带,有水田160亩,坡地80多亩,山岭约200亩。由于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的原因,80多亩的农田一直撂荒多年。

为了有效减少耕地撂荒,盘活农村土地资源,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政策,保证粮食生产,杨开岳四处奔走联系,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与该村委会成员就撂荒地处置方案多次召开研讨会。

“好端端的田地被撂荒,太可惜了。”杨开岳驻村不久就开始谋划复耕。“起初,有些村民不理解,甚至担心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就要不回来了。”杨开岳逐一走访,打消村民顾虑,“我们与村民约定,在每年每亩可以拿到500斤稻谷做租金的前提下,如果不想租了还可以把地要回去。”最终,村里决定由村民将土地以经济合作社的名义,与专业的公司签订撂荒地复耕复种流转协议。

不仅于此,针对当前农村水稻产量偏低、产值偏低,效益不好的问题,杨开岳在粮尾涌村、大首涡村、樟建村、莞草堂发动村民,整合出15亩撂荒地,在撂荒地上打造高产稻试验示范基地;通过开会集体表决的方式,建立退桉种果示范基地,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让碑头村和竹根垌村能够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6万和2.3万元。

情系教育助成长

2月6日中午12时,新安小学学生们安静地排队,打好饭菜后,来到饭堂里食用午餐。只见饭堂宽敞明亮,钢质餐桌干净整洁。“现在焕然一新的环境让学生吃得更欢心,这一切变化都是工作队帮扶带来的。”新安小学校长王家养说。

针对调研发现的新安小学办学条件差的问题,杨开岳在和学校充分沟通后,争取上级安排资金31.8万元帮助新安小学改造学校食堂和安装课室、宿舍窗帘,为乡村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幸福家园。

“要对接和服务好乡村振兴,必须抓住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关键。”杨开岳着眼于下一代的教育培养,经过多方努力,争取上级投入资金180万元,在新安镇各乡村小学共建设6所“南网知行”书屋,可供阅读图书2.1万册,受益师生超过1500人。

据王家养介绍,杨开岳不但争取上级资金建起“南网知行”书屋,还组织开展“蓝公益·安全用电进学校”活动,发放安全用电宣传小册5100%份,文具书包1100份。“要想做好乡村振兴,就要做好人才和文化的振兴。”杨开岳深知教育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重要性。

新安小学就读环境的改善也增加了对学生的吸引力,目前该校在读学生从去年的80人增加到了120人,有效减轻了新安镇中心小学的就读压力。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