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三色课堂”为国企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2-13     点击:192
作  者:肖玉荣     来  源: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通号分公司党委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保障性作用,成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通号分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党员教育指导思想,遵循党员教育基本原则,立足实际,完善制度,创新方式,积极探索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结合日常维保的红黄绿三色信号灯,打造红黄绿“三色课堂”,把党员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大大提高了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了党员工作能力,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  打造“红色党建课堂”  锤炼党性强信念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无论处于哪个历史阶段、面对何种风险挑战,抓基层、强基础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地铁运营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行业,在人民生活中的起着重要作用。在地铁行业中,通信设备被喻为地铁的“耳朵”,信号设备被喻为地铁的“眼睛”,这两种设备对地铁的安全和高效运行起着决定性作用。针对地铁通号设备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通号分公司按照线线有支部、班班有党员的原则,将80%的党员分布在维保一线,实行24小时倒班作业。为持续锤炼党员党性修养,增强理想信念,按照党员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通号分公司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打造“红色党建课堂”。

(1)每日开设“八九点空中课堂”,让党员方便学。党务工作人员坚持每个工作日上午八九点钟在通号分公司党员QQ群中编辑、发送有关党史、党纪及党的最新理论等知识,供党员随时随地学习。

(2)每月举办“耳目一新大家谈”,让党员带着思考学。采取“三会一课”、党群月度例会、道德讲堂等形式,每月推选四五名党员代表,针对“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谈体会,找不足追标杆。年底将大家的理论学习成果汇编成电子书,发送在“勤廉通号”公众号,既可以督促当事人对照检查,又可以让其他党员对标找差。

(3)每季度举行“红色讲师团”,让党员集中学。建立党委班子和支部书记为主力军的“红色讲师团”,每季度到基层支部开展“红色课堂”分享活动,如《聚焦主责主业 把伟大号召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中开拓前行》、《坚持十条宝贵经验 赢得更加伟大荣光》等党课,让党员思想上受洗礼,铸“魂”补“钙”,提升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

2  开设“黄色警示课堂”  筑牢防线守底线

通号分公司作为地铁通信、信号设备的维保单位,既要对旧设备定期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安全稳定,对功能不足、使用到期的设备进行升级换代,又要对新设备进行调试、验收。对在质保期的设备跟踪检查,对于有问题的设备或零件要严格督促厂家及时整改,没问题的也必须给出质保。按照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结合分公司生产业务特点,分公司党委以“三聚焦”为落脚点和出发点,开设“黄色警示课堂”。  

(1)聚焦安全生产,坚持把安全教育作为党管安全的基础,常抓不懈。安全是企业的生命。通过召开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及党课等形式,传达上级文件要求、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及国内外地铁当月发生的安全案例,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

(2)聚焦廉洁自律,把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纪党规,观看《零容忍》《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纪录片,参观王荷波纪念馆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请党员干部吃“廉政餐”,打“预防针”。在办公区走廊创建“通廉政之道 号廉洁之音”为主题的“通号分公司廉洁文化墙”,将廉洁自律准则、古代廉政故事、员工书画作品等内容,精心设计、合理编排、简易制作,呈现在员工每天上下班经过的走廊墙面上,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教化党员职工崇廉拒腐、爱岗敬业。针对个别年轻党员违纪违法现象,在节假日前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主题宣讲会,利用反面典型、反面教材的震动与冲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前车之鉴,强化守纪遵规意识,加固党员抵御不良作风的思想防线。

(3)聚焦防诈防骗,普及金融安全知识,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近年来网络金融诈骗活动猖獗,个别员工被骗几十万元,给职工身心和家庭造成极大伤害。通号分公司党委联合工会及时开展“防范金融风险,筑牢反诈防线”主题教育宣传,开设了“普纪普法”主题警示教育课堂。通过个别访谈、班组交流、集中学习等形式,使全体党员职工对网络贷款、网络刷单、冒充领导、网络投资等金融诈骗套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增强职工抵制各类金融诈骗的“免疫力”。

3  搭建“绿色志愿课堂”  为民服务勤实践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号分公司党委结合疫情防控、客流保障、技能提升等迫切需求,以“党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将志愿服务融入到“主题党日”中,搭建“绿色志愿课堂”,提升党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通号分公司党委积极响应政府部门倡议,号召党员带头节假日非必要不离宁。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征集党员前往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主动投身“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每逢节日,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志愿投入地铁客流大站,进行“三保服务”,即保设备、保安全、保稳定,确保节日期间通号设备稳定可靠,乘客出行安全舒适。党员志愿充当讲师培训新员工,帮助技能薄弱员工提升业务技能。曾荣获“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南京)通信工赛项第一名的李志强同志为一线职工分享全国技能竞赛的备赛经验,用“我不再是我”的故事,弘扬奋斗“小我”、建功“大我”的工匠精神。广大党员干部乐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将党员教育成果转化成民办实事的强大动能。

4  “三色课堂”教育成效

通号分公司“三色课堂”党员教育培训持续开展,教育成效显著。

(1)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培育良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3)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激发爱国主义热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

(4)帮助党员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通号分公司各级组织和个人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荣获多项荣誉称号。如分公司党委创建的“耳目先锋”党建品牌荣获“南京国企党建品牌”;机场线通信基地车载班荣获“南京市青年文明号”;南京南通信网管班荣获“南京市工人先锋号”;王曦创新工作室荣获“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基层青年党员傅子钰在南京地铁运营公司举行的“学好百年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90后信号巡检工韩欣男荣获“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李志强、刘威、娄玮捷3名员工在“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举包揽赛事前三甲,青年党员郭沛“我身边的小康”荣获南京市“梧桐论语——我是理论宣讲者”一等奖。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通号分公司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在已有“三色课堂”教育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需求,不断开拓创新教育形式和内容,推陈出新,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激发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南京地铁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