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建+”创新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发表时间:2023-02-13     点击:165
作  者:杨冬梅     来  源: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甲醇分公司

为了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兴建了第一个煤化工企业——甲醇分公司。主要产品为甲醇和聚甲醛,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和华南地区,主要用于制作挤出板材、棒材、卡扣、卫浴部件、拉链、汽车配件、齿轮玩具、电器配件等行业。

公司现有员工963人,1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04名。近年来,公司党委聚焦主责主业,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全国煤炭工业文明单位、五四红旗团委、团中央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神华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基层单位、宁夏自治区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多年荣获宁煤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四好”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

1  党建+研究背景

2019年9月,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公司党委深入基层11个党支部进行深度调研,调研中发现,基层党支部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力度不够,创新载体运行不实等。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性地提出了“党建+项目”(简称“党建+”),旨在解决党建目标脱离业务工作、党建导向偏离生产主题、党建格局封闭运行等导致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为我们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提供了遵循依据。

为了进一步创新方法,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分公司党委根据2019年度党建工作调研情况,结合国家能源集团要求,2020年初,公司制订了“党建+”的工作实施方案,并要求基层支部全部制订支部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做好“党建+”工作,为今后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齐心协力把党建工作的使命与任务转化为工作目标。

2  党建+探索过程中发现问题

公司提出“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及“8+X”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和考核细则,提高了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深入,没有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在:

(1)党支部活动形式化,与公司中心工作融合力度不够,统筹性不强,活动内容单一,思路过于老套,没有发挥创新思维。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与安全清洁生产、创新创效等没有充分融合,没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工作载体不够创新。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抓手单一,局限于开会传达精神、集中学习文件,对“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组织制度不够了解、认识不全,落实起来往往流于形式,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途径不多,通过党的组织解决中心业务工作难题的目的难以实现。

3  党建+研究主要内容与基本思路

(1)全方位部署,明确工作框架。

①班子研究定框架。2021年,通过公司领导班子参加国家能源集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1~3月份中心组学习,认真领会国家能源集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精神,在基层各党支部中广泛开展“党建+”思想研讨和意见征求,对公司“党建+”工作方案进行完善。公司党委认真研究了2020年度党建工作报告,正式讨论并通过2020年开展“党建+”整体党建创新工作思路。

②上下联动绘草图。公司党委通过召开阶段工作汇报会扎实部署,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安排部署,确定“党建+”工作思路的开展方向。3月底,各党支部基本完成了方案制订和召开启动会。

③无缝对接描细图。公司党委安排党委工作部业务人员、党支部对口联系党小组支委下沉检查和指导,深入听取基层党员、员工对党建+开展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了该项工作的内容。

(2)全方位融合,找准工作载体。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的思路,从思想政治、安全环保、生产经营、创效创效、人才培养、和谐建设等方面入手,找准工作载体,深入推动党建与以上项目的深度融合。

(3)全方位评价,探索工作路径。

在推进“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基层11个党支部全部制订了责任清单和计划推进表,积极调动基层所有党员全部参与工作创建,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群众积极行动。最终,结合岗位职责、工作实际,11个党支部提出了“党建+绿色栈桥、党建+清洁环保、党建+水系统管理提升、党建+安全管控、党建+安全五融合、党建+现场管理提升、党建+提素增技、党建+智能化、党建+创新创效、党建+服务、党建+安全管理”等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模式。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两级党组织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支部工作计划、目标,同时根据宁煤公司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考核细则,不断完善公司“8+X”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实施细则,制定星级党支部“升级”指标,明确减分项、加分项、否决项,以全方位的评价硬指标确保党建+工作的高质量进行。

强化组织生活会质量。要求全体党员在组织生活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将“党建+”工作的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专项阐述,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4)全方位引领,打造工作样板。

主要思路是突出党建引领,以高质量业务工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①突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着力在优秀党员、模范党员中树立标杆,推进党员示范岗建设。

②突出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凝聚团队力量,提高工作效率。

③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对标与管理提升项目,所有党支部开展重点、难点项目攻关,支部支委和党员齐心合力,全部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提升等工作中,开展“再学习、再讨论、再认识”活动,认真梳理工作中的问题,完善工作清单,逐步改善总体工作局面。

(5)党建+工作奖惩、评价。

公司依托“8+X”星级标准化党支部考核细则,将“党建+”内容全部融入考核细则,采用动态管理和积分制的方法,月度检查、季度通报、年度评比,季度授予星级党支部流动红旗,按照季度成绩,年底通过召开“党建+”现场观摩会评定成绩并给予奖励。

党支部书记在年度工作述职中要针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述职,并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以此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深入进行。

同时,为积极鼓励党支部互学互促、创先争优,在公司制订的“党建+”工作方案中,还明确了对年度有三次及以上低于三星级标准的,对车间班子进行集体约谈,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4  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通过一年的试运行,公司党委以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发现,一年来,以“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推动星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党务干部的政治站位、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能够正确认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党支部的工作效率,促进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主要成效为:

(1)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促进融合发展的针对性不断增强。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特别是车间行政班子成员能够更好地认识到做好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发展的促进作用,增强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的自觉性。能够正视自身短板,通过经常参加学习交流和教育培训等方式,进一步熟练掌握业务知识和党建知识,为促进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素质基础。

(2)进一步丰富了内容方式,促进融合发展的实效性不断增强。车间行政和党支部齐发力,积极运用多种载体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原料车间党支部通过“思想春耕”“党员护绿”“原料添新”模式,合成二车间微阵地、微服务,进气化车间实行“三带头”,电气车间党支部紧抓“一条主线”,推动“五带五比”,聚甲醛车间党支部实行“1234”带动党建+创新创效,合成一车间党支部通过“经纬仪表”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载体,将基层各支部力量扭成一股绳,不断提升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紧密问题的工作实效。

(3)“党建+”成为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红色引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红色教育作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特独课堂;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群众一带一”红色传承活动;两级党组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一言一行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已然成为两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解放思想、提升管理、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