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巴文化融入川东党建工作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2-13     点击:140
作  者:谢想云     来  源: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

习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建设文化强国,必须立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汲取营养,获取力量,赋予时代精神。作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巴文化是生活在川东区域大巴山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共同创造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文化的总和。因此巴文化对巩固和推动川东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主义文明体系的构建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巴文化资源为川东党建工作提供了土壤和养分,多渠道搭建“党建+巴文化”平台,整合巴文化的研究成果,成为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载体,凸显川东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真正服务于川东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深植于巴文化的传承转化之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出一条巴文化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为川东地区稳定大局、改革和发展提供丰厚的文化根基和坚实的基层党建基石,把川东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具有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自信心的社会共同体。

1  以巴人精神为支撑点  筑牢党建工作思想基础

只有深植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才能筑牢党建工作思想基础,使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巴文化是隐藏在巴山地域川东人民群众血液中的基因,是渗透在川巴山地域川东人民群众灵魂中的“夸克”。川东党建工作要做实做活、接地气、深入民心,必须植根于川东优秀的巴文化之中,汲取巴文化的灵魂精髓,实践巴文化的聪明智慧,培养川东巴人后裔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树立民族自信、文化自觉。

依据巴人在不同时期的生命生存生活及延续过程中表现的不同性格品质和精神特质,分为古代巴人、红色巴人、新时代巴人。古代巴人尚武勇锐、忠诚守信、勇敢善战、勤奋简朴;红色巴人忠勇爱国、舍生取义、智勇坚定、团结奋战、不胜不休;新时代巴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敢拼敢干、勇于创新。虽然巴人精神在不同时期表现形式各不相同,但巴文化精髓和内涵是一样的,概括为“爱国敬业、忠勇节义、豪放包容、敢于创新”16个字。这种流淌在巴人血脉之中的精神基因,通过教育学习、宣传、实践体验等将之继承,并发扬光大,为增强社会主义新时代普通民众的民族自尊、历史自觉、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化内容。研究不同时期的巴文化精神,创新融入党的理论建设中,丰富充实党的理论内容,以党的建设促进巴文化的繁荣发展。

2  以巴文化为切入点  创新党建工作“活载体”

增强川东民众的民族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于坚定巴文化自信之自觉,并在传承弘扬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因此,需要基层党组织以巴文化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活载体”,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从党建工作角度更深层次地挖掘巴文化中的优秀内容,并以之为载体,将其融合到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从而打造出具有新时代巴文化气息,与川东地域特色相契合的川东党建文化,提高基层党建水平,提升党组织的亲和力。

(1)呵护历史印记,留住巴文化的“根”。探索古代巴人生命延续过程中独具一格的背二歌、茅山歌、竹琴舞、巴渝舞、余门拳、巴人诗词、巴人巫文化、巴人景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此为载体,将其融入川东党建工作。以“巴艺展演”“巴曲传唱”“讲好巴故事”等载体,深度发掘巴文化,保护创新并重,让背二歌、巴渝舞、余门拳等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党建活动内涵丰富起来,有“人情味”“亲情味”“乡情味”,将这种情味转化为建设川东家乡、回报桑梓的动力源泉。

(2)传承红色基因,锁住巴文化的“魂”。探索革命年代红色巴人在推翻压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勇于牺牲、敢于奉献的红色人物、英雄事迹、经典战役,红歌红词红曲如盼红军、我随红军闹革命、红星闪闪照江羌山等革命精神文化遗产,以此为载体,将其融入川东党建工作。以“红色文旅”“红色文创”“红色故事”“红色游戏”等为载体,深度挖掘红色巴文化,保护创新再现并重,成为我们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宝贵资源和生动教材,让巴文化与红色文化在交融中得到发展、凝练和升华。

(3)弘扬时代精神,升华巴文化的“精神”。探究和平时期新时代巴人在生命延续过程中所展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敢拼敢干,勇于创新”的性格品质和精神内涵。以此为载体,创新融入党建活动中。以抗疫短视频、抗洪影视、典型事迹等为载体,深度挖掘新时代巴文化,再现创新升华并重,成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在新时代最生动、最集中的诠释。

3  依托巴文化魅力  彰显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

彰显川东党建工作特色和亮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巴文化的独特魅力,贴近百姓生活,找到两者的结合点。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考察调研宣汉罗家坝遗址、渠县城坝遗址等遗址遗迹和巴文化的历史典籍等开发应用情况,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鼎力支持川东拟建“巴文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巴文化·智库建设”,深入挖掘从古巴文化转化为红色巴文化,升华为新时代巴文化,凝练其具体演化升华过程中的卓越成果,创新融合到川东党建的具体工作之中,成为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让巴文化古为今用、推陈出新。

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新时代巴文化、红色巴文化、古巴文化三者之间既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党建文化要深入挖掘巴文化的精神内涵,宣扬巴人“忠勇信义”,整合形成以人为本、爱国敬业、忠勇节义、豪放包容、敢于创新等文化理念,通过党建活动中的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团总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走访调研活动等,将巴文化的理念贯穿到整个党建活动之中,不断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达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培育中国精神。把党的建设和巴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实现融合共赢,让巴文化乘坐党建东风,革故鼎新、再创辉煌,让党建工作落实落地,真正融入地方文化,充分显现出党建工作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巴文化亮点。

4  党建工作引领巴文化发展  助推川东经济开新篇

巴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牢牢把握巴文化与中华文化主流核心的关系。把川东地域的古巴文化、红色巴文化、新时代巴文化等文化资源有效地转化为党建工作的丰厚资源,以文化活力激发党建活力,以党建活力促进文化繁荣,使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与川东地域巴文化的弘扬相得益彰,形成双融双促的新格局。2020年9月3日,达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达州市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2020-2035)》,发展规划指出达州将紧紧围绕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推动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实现从“文旅资源城市”向“文旅经济城市”跨越。达州市委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全市“6+3”重点产业之一,为巴文化发展确定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为川东党建引领巴文化发展,实现互融互利共赢提供契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仅有利于加强川东人民的巴文化自信;而且有利于川东地区人才涌现与才智汇聚,增强文化建设发展的软实力;更有利于扩大川东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5  小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有利于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基层社会推进现代治理理念的必要条件。川东的党建工作和巴文化密不可分,川东巴文化是党组织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党组织扩大影响力的平台和路径。通过党建工作内容与形式创新,可以弘扬巴人精神,创新传承巴文化,涵养川东人民的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信心;可以为加速创建“巴文化高地”提供一种新的视角,为川东尽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文化支撑。通过巴文化的挖掘和开发,可以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使广大市民真正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党建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文化资源;可以使党日活动内容更加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多样,优化党群和干群关系,产生情感共鸣,赢得民众的信赖,壮大组织力量;可以创新党建平台,培植巴文化产业链,增强川东地区党组织凝聚力。只有创新开辟巴文化融入川东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才能使民族地区基层党建工作永保生机和活力。

基金项目: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巴文化融入川东党建工作实现路径研究(SLQ2021BB-24)。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