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创新“党建+”模式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133
作  者:王 硕     来  源: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党建中心

近年来,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防务事业部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上级党委部署要求,以发展为先、务实为本、服务为主、和谐为重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在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保证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同步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1 “党建+管理”  固本强基促发展

(1)突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全年学习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和辅导报告相结合,做到真正学懂弄通做实,频次达标,效果明显。组织党员利用“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开展网络学习,参加集团公司2022年党员在线学习培训班,让党员理论学习搭上“网络快车”,同时为年度学习排名前50名的党员发放学习书籍,鼓励广大党员每天学习不间断。

(2)履行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通过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始终保持党委对企业发展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地位和定向,明确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内容范围,健全党委参与重大决策的机制和流程。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靶向治疗”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搭建党建规划与企业战略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

(3)严肃党内生活。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思想先行,依托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推动党的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在我心中”知识竞赛、“红色故事我来讲”宣讲团活动等,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生动性、活泼性。严格尊崇党章,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2  “党建+队伍”  守正创新注动能

(1)坚持党管队伍。不断完善管理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和培训机制,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干部及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和推动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事业部党委精心为他们健康成长“搭建好台子”、为他们担当作为“撑起腰杆子”、让他们干事创业“勇挑重担子”,促他们勇于创新“干出新样子”。

(2)加强思想建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101周年期间,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纷纷表示,要为集团公司和防务事业部的更好、更快、更强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全部力量的决心和必胜信心。围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落实再提升之深化再提升”活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注重落实成效等方面提出要求,形成责任层层传导、合力齐抓共管的局面,不断增强做好专题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3)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把思想入党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标准不走样、严明程序不变通、严肃纪律不放松,防止“带病入党”,将党员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贯穿始终,严把党员“入口关”。制订《发展党员计划》,实行发展党员总量和结构宏观调控,对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入党动机考察、政治审查、基层党支部审批”等工作,确保把政治合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行良好、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

(4)抓牢意识形态教育。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和专题辅导,研判形势,布置任务,提升认识,强化提高。同时,有效利用OA网、微信等宣传阵地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引领形成工作合力,不断提高主题宣传、形势宣讲、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凝聚履行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的强大正能量。2022年上半年对内对外宣传共计150余篇,创作的《风雨之后,向阳而生》《一路前行》等4部短视频作品在兵器集团新媒体阵营中积极彰显东工人风采,为鼓舞干劲、完成任务提供了强大舆论作用。

3  “党建+品牌”  提质增效抓落实

(1)强化党建引领让党建品牌“亮”起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党员群众向难而行,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第一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快速调整生产经营工作,实行居家员工线上办公。同时组织部分员工驻厂完成当期生产任务,以产值突破1000万元的成绩实现复工复产首月“开门红”。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总计110名党员群众报名担当志愿者,收到社区感谢信20余封,展现了“国企风范”,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2)“一队、一区、一岗”让党建品牌“树”起来。以“点、线、面”的结合方式,以各党支部为工作单元,以党员为主体,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相关活动。“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实干在前,团结带领广大员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奋力拼搏,促进业务技能提升和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党员责任区”区域化、具体化,每名党员分工明确,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辐射到广大员工群众,构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区域网络。“党员示范岗”真正体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出来、危急关头能冲出来。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事业部11个党支部共组建了12支“党员突击队”,增设16个“党员示范岗”,设立16个“党员责任区”。

(3)“党员创新工程”让党建品牌“活”起来。各支部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大力开展党员创新工程,着力将党员和创新有力契合,努力做到在实践中创新,在实效中彰显。2021年全年申报“党员创新工程”17项,党员参与承诺践诺活动人数193人次。1个项目荣获兵器集团“2022年党员创新工程示范项目”。通过积极推动开展“党员创新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磨砺了党员的意志力、责任感和使命感,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将“强军使命”的名片越擦越亮。

4  “党建+监督”  正风肃纪扬正气

(1)念紧扭实“紧箍咒”。坚定不移纠四风、抓作风,持续强化监督效能,紧盯廉政风险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风险防控、岗位制约与层级监督,把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和巡视问题整改作为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严格督促班子成员和中层领导人员对相关整改工作的落实落地,完成一项,关闭一项,确保整治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着力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闭环监督体系。

(2)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结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实际,第一时间发出紧急“动员令”,从“警示提醒,教育为先”的角度出发,开展“廉洁治家”家教家风专题教育和党风党纪暨反腐倡廉教育培训,积极做到应学尽学,早提醒,早预防,为事业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和双丰收”。

(3)落实巡视问题整改。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会,部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就切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必须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查找剖析原因,抓紧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单位、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交出巡视整改的合格答卷,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5  “党建+共建”  红色力量汇暖流

(1)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员工“娘家人”作用,不断增强员工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投入资金30余万元,组织全体在岗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关爱女员工,为女员工办理特殊保险;在暑伏期间,工会对在岗一线职工进行走访慰问发放避暑饮品,投入资金达1.5万元,发放人数达5000余人次。彰显了军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风范。

(2)着力营造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2021年共有3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022年推荐市级以上荣誉3人。防务事业部工会被市总工会机械制造业工会授予“先进职工小家”荣誉称号。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人民兵工创建90周年期间,事业部工会积极参加长春市国资委、长春市总工会、市军民融合办等单位组织的庆七一系列活动和公司开展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红歌会、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文体活动,受到上级领导的好评。

(3)不断提升组织力、服务力、凝聚力。团委开展了“青春心向党,红色故事我来讲”宣讲活动,在职能部室、生产一线总计开展8次,覆盖人数200余人。在“雷锋日”当天和复工复产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员工20余人协助地瞄产品包装工作。为解决新入职青年员工所想所思所盼所急的事情,团委密切联系青年,为新员工们建立了信息共享群,帮助有需求的人员在单位周边小区物色合适的住房,通过了解员工性格特点推荐合租室友,为青年员工解决“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使基层共青团真正强起来。

6  小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加快实施之年,也是东北工业集团防务事业部创新发展、深化内部管理的攻坚年,基层党建工作围绕“抓住一个重点,加强两个建设,坚持三个促进,开展四个活动”的“1234工程”,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创新,成效显著。防务事业部党委将紧紧围绕中国兵器工业集团“1+5”战略构架,“四个坚持、四个聚焦”基本工作思路,“十个抓”基本工作抓手,瞄准年度工作目标持续深入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切实把党的建设独特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和创新优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