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132
作  者:邓艳红     来  源:曲阜中圣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将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贴合不紧、党建效能发挥不突出等一系列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促共赢,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1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意义

(1)能切实有效地发挥党建工作的作用,充分提升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党政合一水平,有效提升集体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基层员工干部凝心聚力进行生产经营。

(2)能有效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体现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能力,转化为推动生产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健康长效发展。

(3)能有效地考验基层党支部的实效工作能力和服务组织能力,提高党支部战斗力和工作质量,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建工作更具活力。

2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

当前,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之间的融合情况还存在较为突出的现实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分管内容不同,工作特点存在显著差异,容易出现“两张皮”的现象,党组织作用发挥不突出、质量不高,企业战斗力和凝聚力不足,影响企业党建工作科学水平和企业长远发展。

(2)企业党员队伍管理和人才管理缺乏有效配合。企业人才综合素质主要体现在职业技能和道德品质这两个方面。目前,由于企业党员队伍管理和人才管理的侧重点不同,导致两者在对人才管理和培养上缺乏有效配合,没有实现将骨干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的人才管理效果,导致无法充分体现企业人才优势。

(3)不易切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契合点、相互作用点,影响融合效果。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精准全面地把握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融合契合点,如从两者的导向性、目标性、团队建设性上统筹安排。但在实践过程中,这一契合点的挖掘和把握较难,很大程度上影响融合实效。

3  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措施

(1)在政治方向上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握正确方向。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工委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厘清压实党建责任,有效发挥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党员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党建职能,同心合力共建党建工作科学机制。②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规矩。党员干部要守好底线、红线,对党忠诚老实,加强自我约束,不断规范自我言行,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搞自由主义。③把政治建设作为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纠正业务党务“两张皮”现象。纠正一些认为自身只是业务部门,不重视党务工作的错误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确保业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在思想建设上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扎牢思想基础。①强化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提升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管方向、管命运、管前途的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②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适应新时期职工思想状况、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变化,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做到既要讲实际、讲道理,又要唱响“正气歌”,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观念意识,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改革发展的和谐稳定提供保证。③改变思想政治工作“填鸭式”灌输的工作模式,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提高的自主性教育方式转变。从日常管理服务中润物细无声、见微知著为主动工作,通过开展谈心谈话、传统节假日慰问走访等活动,深入与职工的思想感情交流。

(3)在组织提升上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内容,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突出政治功能和政治属性。在部署党建工作时聚焦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将责任担当融入到生产经营各项活动中,在部署生产经营工作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②健全党内组织体系。统筹管理与党组织职能部门联系紧密的部门,建立和完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格局,发挥思想政治整体效能,提升企业管理效能,将党建工作覆盖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建立党务队伍保障机制。抓好企业党务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培训培养、自我提高的方法,提升党务干部的思想理论和业务水平。③加强党内阵地建设。利用支部活动室、职工活动设施、信息应用平台,加强党建工作阵地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强化“互联网+党建”理念,推动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实现在线组织活动、在线党务管理、在线学习教育。加强网络媒体管理,调动职工在线学习积极性,强化意识形态的研判和舆论的有效引导。以企业党建品牌建设为平台,创建党建品牌建设,以党建品牌建设推动生产经营,实现高质量发展。

(4)在制度建设上深度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好驾护好航。①建立党建工作机制。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政统一领导、群团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确保业务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②健全章程要求。把党的领导写入企业章程,明确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明晰和规范党工委与经理层的职责权限,做到“工作上分、思想上合,职责上分、目标上合”。企业党组织要做到职责到位、监督到位、组织到位、队伍到位,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中。③优化领导决策体系。贯彻“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明确党工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防止前置走过场、摆样子,避免党工委代替经理层直接指挥,形成会前酝酿、会中讨论、会后执行的决策体系。完善“一岗双责”机制,要求分管领导既抓生产经营又抓党建工作,实现党员领导干部业务能力与政治素质同步提升。坚持党管干部与选人用人有机统一,确保党管干部的原则融入人才考核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等各个环节,把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增强政治意识、忠诚意识、宗旨意识。④建立纪律监督机制。强化企业党内监督和协同监督机制建设,落实企业政治监督和日常管理监督。加强企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企业纪检组织、党工委工作机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效能协同企业法律、审计、财务等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发挥职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提高监督效能。

4  结语

基层党组织要重视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在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进行促进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价值。同时,应该认识到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不断地创新方法、调整战略,发挥企业党建工作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