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企业党建工作对生产经营的促进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238
作  者:夏增阳     来  源:中铁十六局集团中原区域指挥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国企的“根”和“魂”,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企最根本的特点。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的生产和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党建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加强企业党建工作促进企业生产与经营的发展是顺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趋势,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和经营产生的推动作用,让企业在发展中改进,在改进中提高,在提高中完善。

1  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

1.1  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

企业要实现生产和经营的持续、稳定发展,必须要有正确的管理思想和方向,因此,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不仅有较为突出的思想水平,还要有较为坚定的政治理念,同时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大局意识。国企每个模块的管理理念应以企业自身的核心价值与行为准则为中心,是指导各模块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也是企业进行生产和经营决策时的重要依据。由此可见,做好党建工作,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的生产和管理工作,而且能够促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利润产值奠定基础。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面临更多机遇和挑战,企业必须重视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地发展。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部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完善党的组织建设体系;其次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以确保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活动相互促进。

1.2  是企业文化传承的平台

做好党建工作可以传承和发扬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实践和发展中总结的精华,也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精神需求,可以更好地激励员工。为使企业的生产运营更好地适应新发展趋势,要精确认识企业现实的发展状况,企业文化才能持续发展。只有做好党建工作,才能保证企业文化传承,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形象,达到“滚动式”发展。因此,必须将两者有效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研究。

1.3  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保障

企业的核心发展任务是生产与经营,企业的最终目标是“企强工富”。企业要想长久的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竞争力,就是人才竞争。人才是促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因素。做好党建工作,能有效提高员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增强凝聚力;有利于激发员工内在动力,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有助于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实现组织目标;有助于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可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对企业意义重大,不仅能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而且还能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因此,员工的思想意识是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保障。

2  党建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促进方法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作用,才能真正有效地将党组织思政精神和文化融入到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中,使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融为一体。将企业持续长效发展视为核心目标,是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的有效措施,使党建思想工作的“软实力”真正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硬支撑”。

2.1  紧抓关键  创新机制  规范党建工作

(1)积极打造“能人”队伍。人才竞争力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根本,企业的生产经营需要一支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特种部队”。因此,企业积极打造能人骨干队伍十分重要。企业可以培养或者聘任党建工作建设的督导员,一般是从曾经担任过或者是兼职过党务干事职务的工作人员中选拔,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了解党建工作和自身的生产经营情况,有效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效。

(2)明确党建目标及任务。企业党建工作督导员不只局限于对某一个部门的督导,要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的各项督导工作,促进企业全局发展。督导的重点是企业干部和党组织管治党的责任等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注意收集、汇总其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在实际督导过程中,需要将督导的各项任务清单分阶段性地列出来,督导员要客观公正并且及时地反馈发现的问题。

(3)做好定期与不定期的督导工作。为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融合发展,督导员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工作,定期性“检查督导”和不定期“暗访抽查”。通过对企业全面的督导与检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促进作用。每个督导员只负责1~2个部门的党建工作与日常活动的指导,要清楚督导的职责范围,落实督办与指导。每月月底党建督导员对各部门进行实地考察、个别走访以及电话核实等检查工作,通过专项检查、述职与听取汇报等多种手段检查各部门的分值,以百分制形式计算。

(4)执行督导结果的运用机制。企业要建立相对健全、完善的定期汇报制度,严格执行督导结果运用机制,及时将党建工作的建设、督办和检查情况向管理层汇报,并以问题清单的方式将各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来,既可限定整改,又能清楚地了解整改情况,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追责。

2.2  转变工作作风  丰富专项活动

解决员工思想问题是处理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要认真分析并解决员工存在的思想观念问题,始终以“企业怎么办、部门怎么办、领导怎么办、职工怎么办”为中心,转变企业员工的思想认知。根据不同岗位制定岗位职责,对职工进行绩效考核,考核工作落实情况,积极开展丰富的专项活动。

(1)加强企业生产经营与党建的融合发展。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找准结合点,将党的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使党的建设工作切实地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提供思想源泉和组织保障。因此,必须要将企业生产运营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企业党的建设工作重心,以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突出企业党建的导向、服务、保证等功能,让党的建设工作和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发挥“实”的工作成效。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要突出“实”,既要主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提供服务,又要积极参加企业生产经营的一些重大活动,创造性地开展为人民服务活动,才能真正保障实效性。同时,党建工作必须要融入一些中心工作,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一些重难点问题,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包括基层员工的问题反映、职工意见的听取、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企业可以围绕自身生产经营出现的重难点问题,组织以党建为主题的竞赛活动,通过组织以“上产量、提质量、降成本”等各项基础工作为中心的劳动竞赛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2.3  致力于“三基建设”党建工作的建设与开展

(1)基层组织的建设。一方面,企业应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可以结合工作实际重新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队伍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部“覆盖”,没有“死角”。可对一些表现优异、业务素质较强、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基层党员进行岗位提升,使其充分发挥自身的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企业要不断完善新媒体对开展党建工作的阵地建设工作,通过新媒体为企业职工提供良好的思想服务,让积极健康的社会舆论引领企业和广大职工。开展以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推出一些与之密切相关的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还可将企业文化作为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到企业管理中,促进员工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加快企业发展。

(2)党建基础工作的开展。首先,企业要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培养和对党员的教育,企业还可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有条件重点培养或分层次培养,优先将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出色的员工纳入党组织重点发展对象,增强基层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公信力。定期进行支部委员工作例会。加强企业业务理论知识的自学,要侧重理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史,真正实现“两学一做”的制度化。其次,还要对学习形式进行创新,如视频教学、举办公开课等,提升广大党员学习理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注重基本能力的提升。首先,企业要对职工的履职工作能力进行全面培养和提升,定期组织企业职工阅读基层党建工作的宣传册等。其次,企业要加强基层党员政治服务技能的培训,致力于企业职工政治专业素养的培养与发展,借助聘请优秀讲师、上网课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政治基本能力。企业可以专门组织一些围绕“学习党的精神”的能力培训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为企业的创新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通过对优秀分子进行选拔培养,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积极奉献的热情,推动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促进企业实现可持续稳定和谐发展。

3  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形势发生了极大的改变,而企业党建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强化,可以使企业文化精神软实力逐渐转变企业生产经营的“硬件支架”,进一步拓宽了企业党建工作的效用范围,真正达到促进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