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116
作  者:夏银聚     来  源: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离退休职工是老年群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技术优势的群体,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党中央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要认真做好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工会的组织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指导,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反映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愿望和要求,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随着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如何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对正确处理和解决老年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离退休老同志辛辛苦苦工作几十年,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他们在思想和心理等方面将发生较大变化,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引导老同志发挥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老同志身心健康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是老同志健康生活的需要。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部分, 而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又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老同志从原来工作岗位退下来以后, 由于工作、生活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 他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很不适应。有种失落感、寂寞感、孤独感, 如果得不到疏通,极易造成心理失衡, 容易产生思想问题与困惑,因此必须及时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

(2)是老同志保持革命情操, 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吸引力、凝聚力的需要。老同志受党教育多年, 工作经历丰富, 思想觉悟高, 一生为党的事业建功立业, 退休后绝大多数同志依然保持革命本色,严格要求自己。但也会受到社会上各种不良思想和观念的影响和侵袭,有些甚至放松了学习, 思想认识跟不上时代节奏,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他们已经很难适应了, 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一些新事物不理解,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感到困惑和忧虑。因此,必须做好宣传教育、解疑释惑等思想政治工作。

(3)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离退休职工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丰富,社会关系广泛,有些老同志组织活动能力较强,科学文化知识较高,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将成为一支重要的社会建设和稳定的力量。因此,必须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是社会和谐发展的迫切需要。

(4)是全面落实党的离退休政策, 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基础。中央及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涉及到落实医疗保健、生活待遇、政治待遇等各个方面。在执行过程中,既要维护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又要根据实际情况掌握适度。

2  企业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随着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推进,有些企业淡化了对离退休职工的服务,有些企业的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企业领导把老年工作当成包袱、负担, 工作态度消极、工作被动;有些年轻的企业领导对老年工作不甚了解, 缺乏感情, 认为老年工作无关大局,没有多少事;还有的领导怕惹麻烦不敢抓,认为离退休职工“脾气大”“嘴巴多”“头难剃”, 绕道回避, 搪塞敷衍。

(2)错误理解离退休职工服务和管理工作与企业发展间的关系。现在是市场经济,生产经营是主旋律, 退休社会化管理实施后,退休职工的党组织关系已转地方,错误地认为生产经营与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关系不大;在职职工的思想还管不过来,哪有闲功夫抓离退休职工的思想;离退休职工的思想与经济效益关系不大,抓不抓无所谓。这些想法都会制约社会的和谐发展。

(3)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作开展不平衡。离退休职工居住地点分散、居住条件不均衡,他们多数居住在老生活区,活动场所的设施和活动环境相对较差,也为开展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增加了难度。

(4)老年工作管理机构力量有所削弱。随着社会化改革的深入,许多企业的离退休管理和服务机构发生了较大变化,离退休管理服务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管理服务的质量也降低了。有的企业领导不去抓,又不配备、配足专职离退休管理人员,或者配备的专职人员政治素质较低、业务能力较差,工作力不从心,造成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无人抓、无人管的局面。

3  做好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1)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是做好离退休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党政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带头尊重、关心老同志,把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建立和完善领导责任制。建立领导干部与老干部联系制度,保持经常沟通和定期走访。要把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纳入离退休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层层落实责任。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实在不能解决的要讲清道理,真正得到广大离退休职工的信任。企业领导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和高度,从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企业要重视离退休工作,配足、配强工作人员;修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增加活动设施,不断加大硬件设施投入,为离退休职工的服务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在企业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离退休职工的心坎上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实践“三个代表”、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先了解老同志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他们离开工作岗位后,周围环境变了,闲暇时间多了,对新形势学习不够、了解不多,思想有些滞后,有的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的意志不坚定,因此,必须加强对老同志的思想教育,党支部必须站在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潜移默化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稳定队伍。还要注重发挥老同志自身的力量帮助身边的老同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3)专职离退休职工服务管理人员必须承担起对离退休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①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热情服务,温暖人心。当离退休职工家庭遭受重大变故、重大意外或者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子女就学、就业困难等生活问题时,工作人员要及时给予他们关心、帮助和慰问。②要保持与老同志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要多为老同志着想,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③要热情、主动,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对老同志反映的问题,要耐心听取,对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不推诿、不拖拉,认真负责地对待。有条件能办到的,努力办好,一时不能办到或没有政策支持不允许办的事情要耐心解释。④对个别老同志言行“过激”,要予以充分的谅解和理解。总之,对老同志要做到,思想上要有爱心、服务中要细心、做工作要耐心,要把思想交流、思想疏导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工作贯穿于服务工作中,确保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

(4)完善和创新离退休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老同志幸福指数。要全面关心和爱护离退休干部,切实落实好离退休费等保障机制,加强离退休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建立定期体检绿色通道。加强协调沟通,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健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社区平台,不断满足离退休职工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离退休职工困难帮扶机制,加大对困难离退休职工的帮扶力度,通过开展党内关怀、推进志愿服务、纳入社会救助、拓宽帮扶渠道等办法,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职工,给予精准帮扶。

(5)搭建离退休职工施展才华平台,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由于国家政策、实际国情的需要,一些职工退出工作岗位,他们中间有许多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不但具有丰富工作经验,还有巨大潜能, 而且身体健康,充满激情和活力,如果正确引导仍然是企业巨大财富。由于国有企业领导体制和运行存在的诸多弊端, 这些人的潜能往往被忽视,有效资源得不到开发与利用。公司通过组织学员参加系统内外的各种活动使老同志可以发挥余热,且老有所乐,不但成为公司参加社会活动的主要力量,也成为离退休职工队伍稳定的主心骨,为公司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  小结

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艰巨、复杂而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现今科技高速发展,多元化经济思想和文化的存在,各种信息呈立体性传播,使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更加活跃,可能会出现许多不可预测的问题。因此,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我们提高认识、认真对待,真正投入,不断研究,不停探索,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