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特色品牌强党建 互融共进提质量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150
作  者:李国孝 刘 超     来  源: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烯烃二分公司

国有企业党组织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一体化发展中,面临传统党建品牌创建立不住、站不稳,做不实、融不深,擦不亮、叫不响等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烯烃二分公司党委围绕品牌怎么创、融入怎样抓、成效怎么样等问题,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新思路,进一步改进品牌创建、创新融合途径、展现党建引领,以“新烯望”党建品牌为总体策划,以“三安储运”“四定聚合”“五彩分离”等10个特色支部品牌为创新,以具体化、可操作、求实效的载体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强化、互促提升,破解了传统抓党建“两张皮”“单打一”的问题,画出了党建覆盖各项工作的“同心圆”,彰显了国企基层党建新时代风采。

1 特色品牌创建中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为新形势下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和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要求。

公司党委在党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①立不住、站不稳。一些党支部重业务、轻党建,没有特色,抓创品牌的意识不强。个别党支部对特色品牌建设认识不清、定位不准,缺少规划性,没有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党建品牌年年变,创牌工作年年改,旧品牌没出成绩,新品牌也不出彩。②做不实、融不深。党建工作任务软、缺乏有效抓手,突破点选不准,融合点抓不实。有的存在围绕中心,融入中心,丢了核心的现象,将功夫花在整理资料和工作留痕上,干党建成了“敲边鼓”工作。党建品牌和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融合度低。③擦不亮、叫不响。工作推进习惯于老思路、旧套路,表现为糙品多、精品少,导致特色不特、亮点不亮、党味不强,一些党建品牌有名无实,缺少形式内容、方式方法的创新,导致特色品牌吸引力、感染力不强;创牌成效不显著、收获不丰硕,影响了党支部政治功能的发挥。

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品牌怎么创、融入怎样抓、成效怎么样等问题,引导各党支部提升政治站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努力思考探索,力求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  特色品牌创建实践

公司党委聚焦破解党建“两张皮”“单打一”问题,探索以具体化、可操作、求实效的载体为抓手创建党支部特色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互融强化、互促提升。

(1)顶层设计、彰显个性,力求特色品牌立得住站得稳。分公司党委引导党支部结合职责定位、装置特点、目标任务、团队特质等,梳理各自的特色品牌创建目标及推进思路。

“三安储运”:储运车间主要承担56台球罐、年储存23种、20余万吨危险化学品一级重大危险源的重任。结合其承担的安全天职,确定该党支部创建以“党建安心争先、生产安稳运行、和谐安康创优”为主要载体的“三安储运”特色品牌。

“四定聚合”:聚合车间负责聚丙烯、聚乙烯两套装置,承担100万吨聚烯烃达产超产、质量管控、新品提效等重任。根据管理团队吃苦耐劳、敢打善拼的工作风格,彰显其“定”的气质,确定该党支部创建以“凝心铸魂定向旗,攻坚克难定海针,增盈创效定盘星,和谐快乐定音鼓”为主体的“四定聚合”特色品牌。

“五彩分离”:分离车间负责五套生产装置,其中丁二烯萃取塔是宁东化工基地最美的化工装置,员工青春时尚,赋予该支部出彩责任,确定创建以“党建红、安全黄、创新蓝、成长紫、和谐绿”为主体的“五彩分离”特色品牌。

(2)提拎关键,强化担责,力求特色品牌做得实融得深。品牌创建目标易得,细化支撑措施难求。

“三安储运”创建中,党支部以强根固本的夯三基,担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强三化等细化措施,总结推广“八九不离十”操作法(球罐交出八步法、装车作业九步走、标准化容检十步骤)等,落实生产安稳运行的支撑载体,做到党建工作与车间主责的思想统一、目标同向。

“四定聚合”创建中,党支部以生产组织为关键,通过小任务落细、小培训精兵、小指标竞赛、小课题攻关的“四小”措施,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以生产推星、网格赛星、岗位争星、登高摘星为举措,强化先锋模范“定盘星”作用发挥,做到措施融合、目标互促。在攻坚聚丙烯循环气冷凝器局部高温难题中,党支部书记指导锁定主攻方向,生产委员潜心排查支大招,为重大隐患的溯源追因及风险化解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彩分离”创建中,突出党建红落实措施,以五星支委做示范、五区(责任区)竞赛力争先、五个带头走在前细化践行,推进五套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引导用装置进一步释放产能和产量目标完成,并检验党支部品牌创建成效,助力党建担责出彩,实现了特色展示、品牌创建与安全生产、技术攻关的目标合一、成果互促。

(3)创新载体,务实求效,力求特色品牌擦得亮叫得响。特色品牌创建实践中,公司党委注重以“三会一课”“智慧党建”平台夯实基础,同时搭建“裂变”“新启点”创新平台,编制实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实施方案》,注重以党支部树旗、党小组护旗、党员扛旗、先锋靓旗等措施,增强特色品牌创建的浓厚党味。

“三安储运”:党支部担实七个一级重大危险源管理职责,深入实施“红变蓝”工程,把红色重大危险源挂牌管理项目变成蓝色放心工程,累计完成装卸车任务7万辆车次,实现安全装车1100%天。

“四定聚合”:策划实施了“创10万吨月产新高”“五星红旗聚合造(以自产的聚丙烯颗粒制作国旗献礼)”等活动,擦亮党支部品牌。2018~2021年,连续三年超额完成100万吨产量任务,切实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增盈创效的发展优势。

“五彩分离”:细化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以“六评促六赛”“攻坚抢修项目化”为抓手,唱响党旗红。实施党小组+班组“双细胞”工程,实现安全作业3437项,纠偏不安全行为78人次;4个党员责任区与10个网格相融合,实现了1+1>2的效应。

3  成效与感悟

(1)党建工作做实了能提升基层战斗力。公司党委将226名党员内嵌到106个安全网格中,2021年,党员查处不安全行为136次、隐患191项,成为助推安全生产的“吹哨人”。党员揭榜挂帅,加快突破制约装置运行的“卡脖子”问题,作为全国首例《百万吨级烯烃生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党员袁玉龙牵头开展仪表“三率一黑屏”整治攻关活动,目前,装置自控率99.15%,一级联锁投用率100%,二级联锁投用率99.9%,最长黑屏时间9天。项目荣获宁夏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党建工作的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有效促进了思想统一、力量凝聚和行动协调。

(2)党建品牌做亮了能提升铸魂引领力。公司党委以特色党建思路讲评竞赛为载体,跳出就党建抓党建局限,营造让自己成为自己争创环境,形成了“担责大裂解”“三安储运”“四定聚合”等10个党支部特色品牌矩阵,全面提振和展示了党员的精气神。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的过程就是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合力的过程。打造、释放党建品牌的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其应有的政治动员力和政治引导力。

(3)党建创新做活了能提升价值吸引力。公司党委5年来持续举办了以阵地建设、特色党课、品牌创建、融合互促、赋能管理为主题的党建创新训练营,有效推进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载体创新。在2021年宁夏化工行业技能竞赛中,以党员为骨干的参赛团队包揽化工总控工一、二、三等奖,并以790分的实操成绩创造了宁夏化工行业总控工大赛历史新记录。特色品牌创建是基层党支部从自由生长模式步入凝神聚气找到自我、绽放真我价值的提升之道。

(4)党建融合做深了能提升赋能发展力。公司党委以品牌党建带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提质增效,有效助推企业整体工作晋档升级。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作协会人力资源工作先进单位、“石油和化工行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能源集团首届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探索党建品牌创建与生产经营互融共进,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陈秀娟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