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政工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发挥企业基层党支部作用的策略

发表时间:2023-02-14     点击:373
作  者:张艺凝     来  源: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销售分公司

加油站是成品油销售企业面向消费者的窗口,依托加油站建立的基层党支部是油品销售企业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需要不断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与基层管理的独特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带动经营销售工作落地落实。

1  强化党支部委员会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

(1)强化党支部委员会班子建设是提升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基础。强化支委班子建设,充分调动支部委员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每名支委在明确的职责分工下高质量履职决策,有助于形成支部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氛围,促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使企业整体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

(2)强化党支部委员会班子建设是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的有效途径。基层支部委员、书记产生于基层一线、根植于基层一线,具有典型性、示范性,能够影响带动党员在经营销售工作中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发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岗位工作中。

(3)强化党支部委员会建设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党支部委员会战斗在经营销售的最前沿,肩负着直接组织动员党员和群众贯彻落实企业党委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企业的经营销售决策部署,是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因此,要求支委班子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做企业发展的“领头雁”。

2  制约企业党支部委员会班子作用发挥的因素

(1)油品销售企业工作环境特殊。单个加油站员工人数少、党员数量更少,成品油销售企业基层党组织通常以区域内多个加油站联合成立党支部的方式建立。由于党员工作地点分散,给支委班子开展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存在党组织带动效应较弱、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2)党建与经营融合未落到实处。在实践中,各支部探索党建与经营融合的有效抓手参差不齐,一些支部班子缺少实践经营,结合实际策划的工作亮点少,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够,党建和经营工作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3)对基层党建重视程度不到位。由于直面客户和销售市场的性质,油品销售企业的经营工作重实践、易出实效。相较而言,党建工作的效果则体现在政治方面、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导致个别支部在开展工作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3  有效发挥支委班子作用的策略和方法

(1)抓头雁领航,构建新堡垒。以区域内几个位置相邻的加油站成立管理团队,依托管理团队成立党支部,确保党对经营销售业务工作的领导权。发挥“支部建在团队”的优势,充分发挥支委作用,探索党建与经营工作有机融合实践。将党支部的活动阵地前移,建在中心加油站上,加油站团队经理担任党支部书记,党支委员会由加油站团队非油经理、运行经理、财务经理担任,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结合每月经营销售任务,有重点、有计划地到辖区加油站进行检查督导、跟进整改,及时发现问题、帮扶弱项、补齐短板、资源共享,实现党建和经营销售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推动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落到实处。

(2)抓政治生活,激发新效能。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本色,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有效保障。①开好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在“议”上提质量,将会议重心放在研究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党支部内部重大问题研究与日常工作会议区分开,确保支委会集中力量研究党支部建设事项。②用好组织生活会,在“实”上下功夫,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增强党支部班子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③组织好党内活动,在“会”上做文章,党支部“三会一课”不只是支部书记一人的责任,需要党支部委员共同分工合作、协调推进,才能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抓理论学习,开拓新思路。结合加油站党支部的特殊性质,以“双促六学三提升”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双促”即指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统筹统抓,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并在学习后结合岗位工作开展交流研讨,以党的理论指导经营销售工作实践。“六学”,即主题党日集体学、个人计划自觉学、视频在线分享学、主题党日实践学、党员骨干带头学、微信线上讨论学,充分利用班前班后、线上线下开展学习活动,形成学理论、谈体会、建新功的良好氛围,实现思想认识、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的“三提升”。通过虚实结合,上下融合,做到学习工作一体化、履职担责一体化,实现党建经营无缝对接。

(4)抓作用发挥,树立新标杆。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作用和领导作用,支委班子应作表率、当示范,以“三进三示范”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书记在经营销售工作中的带动示范作用。①支委进油站,做营销攻坚的示范。支委班子应当做所属各加油站提质增效的“智囊团”,带头帮扶加油站。根据每座加油站的不同客户群体和区位特点,一站一策指导制定差异化营销策略,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话术,指导党员带头开口营销,实现销量整体提升。②支委进班组,做帮带员工的示范。建立“一名支委联系一名党员、两座油站、若干群众”的帮带模式,把普通党员和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需要、诉求作为帮带的着眼点,形成关心关爱、感情联络、互帮互助、亲如一家的良好氛围。③支委进岗位,做标准服务的示范。党支部委员带头开展岗位服务示范,开展标准化示范服务,严格岗位操作规程,规范标准化服务,带动加油站形成“来有迎声、去有送声”,热情有序、周到服务的销售氛围。

(5)抓智慧党建,夯实新基础。党建信息化平台是石油企业党组织开展智慧党建建设的有力抓手,为实现党建信息资源融合共享、稳步提升新时代党建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有效途径,也是上一级党委开展党支部达标晋级、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的渠道。党支部委员会应在强化分工协作的基础上,通过党建平台,实现党支部基础数据上平台、“三会一课”上平台、日常管理上平台、党员教育培训上平台、党员发展上平台,把党支部的线上管理与线下服务融为一体,让信息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以智慧党建的创新手段推进党支部工作提质量,以数字化平台提高支委班子服务党员的效果。

4  小结

成品油销售企业的生机和活力在基层,需要牢牢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支部委员会建设,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与基层管理的独特优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基层党支部委员会履职能力,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王站立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