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安全生产“吹哨人”秦永亮

发表时间:2023-02-15     点击:108
作  者:佚名     来  源: 中国安能二局

秦永亮,男,汉族,1985年10月出生,甘肃临洮人,2009年12月入伍,201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湖北江坪河水电站、江西洪屏抽水蓄能电站、陕西莲花台水电站、青海羊曲水电站,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河南夏邑产业园工程。在部队时期获评“优秀士兵”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现任中国安能二局连云港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项目安全总监。

不忘初心,做一线工人的“守护者”

“刚做安全员那会儿,压力确实很大,感觉不知道如何下手。我在新孟河项目部担任安全员期间,现场指出作业人员安全绳佩戴不规范、临边防护不到位等安全隐患时,有的工人只是搪塞一下,不认真整改。”秦永亮回忆道。



这让秦永亮的工作陷入被动,甚至焦虑起来,明明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怎么就不听劝呢?!直到有一次,他听到一名工人在抱怨:“现场这么大,咋可能倒霉事就落在我们头上嘛。”他瞬间恍然大悟,根源还是在于工人安全意识淡薄。

从这以后,秦永亮每天坚持和一线工人交流,对他们阐明风险隐患的危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遇到违章的人或事,他便停下脚步,不似从前那样单纯制止批评,而是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劝说, 时间长了,现场作业人员只要远远看见他,都会下意识摸摸安全帽、紧紧安全绳,相互打量一番,确认过眼神,才能安心施工。

为了让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他还通过放映“安全生产”警示片、讲述安全事故案例、“不安全行为”大讨论、违章人员现身说法、现场应急演练等各项警示教育活动,深入“病历”根本、剖析事故根源,以夺人心魄的大场景,刺激受教育人员的安全神经,敲响安全警钟。

“一是要公平公正,对任何工人、任何施工队伍要一视同仁;二是要会换位思考,站在工人的角度去劝说他主动整改。”秦永亮悟出了自己的一番工作方法,每一名工人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也在为工人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

做好表率,当安全生产的“吹哨人”

在连云港项目部的施工现场,时而能听到一声声急促的哨声和指挥协调的喊叫声。定睛一看,正是安全总监秦永亮,他穿着洗的褪色的反光马甲,胸前挂着一枚银色的口哨,黝黑的皮肤有点发亮。

每天早晨6点,秦永亮雷打不动地来到工地,组织开展班前会,强调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后,就开始巡查,吹哨“找茬”,工人有无正确佩戴安全帽、临边及高处作业是否做好了防护,有些问题看似老生常态,实则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只要有带危险的作业,秦永亮都坚守现场,在外面一待就是一整天,精心把控每个作业环节,无惧严寒酷暑、风吹日晒。尤其夏日面对将近40度的高温,他也没有躲在空调房,没有闲在阴凉处,长时间的室外工作让他的脸上晒出了深深的色差和口罩的印记,对此他毫无怨言。

“施工现场,安全员必须做到坚守,守住安全红线,这既是对安全的重视,也是对大家的生命负责,我脸上的色差就是我工作的勋章。”

连云港项目开工至今,秦永亮铁面无私、大胆管理,共制止不安全不文明行为800余次,排查整改问题210余项,签发安全类通知单、处罚单247份,成为安全隐患的“终结者”。在秦永亮的影响下,项目部其他同事,施工队伍带班员等也纷纷加入了“吹哨人”的行列,成为了连云港南部拓展区地平线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砥砺奋进,成为众口称赞的“模范人”

为了确保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秦永亮结合项目全年施工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制定各类事故预案、处置方案30余份,组织防汛防台、基坑防坍塌、消防安全等演练1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月、季节性安全教育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宣传周、安全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各类安全知识培训、安管人员教育及新进场人员教育等共计1459人次。秦永亮用他爱较真的工作劲头,大大提高了项目部全员安全意识素质和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入伍13年来,在部队的风吹雨打锻造了秦永亮坚韧的意志,他先后随队辗转湖北、江西、陕西、青海、江苏、河南等多个地区。有什么急事难事,他总是冲在前面,项目部安全管理工作虽然忙碌,又背负着较大的责任和心理压力,但他从未叫过苦、喊过累。

白天,他在现场巡查“吹哨”,到了晚上,他又默默地做起安全内业资料工作,通过制定“四个责任体系”职责清单,理清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边界,织就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工作网络。

“抓安全就得像螺丝钉一样始拧紧拧牢。”秦永亮所是说。

“他是我们项目的‘劳动模范’,有秦永亮在,项目的安全工作让我放心,也让所有人放心。”一说起抓安全工作,业主方高度评价秦永亮。

辛勤书华章,汗水谱芳华。从第一天戴上安全帽开始,秦永亮就把“安全第一”刻在了心头,从水电老兵到安全总监,改变的是身份和职位,不变的是他的负责担当与追求卓越的军人本色。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