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唱响新时代奋斗之歌

发表时间:2023-02-16     点击:110
作  者:刘欣     来  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

-D86A06B0DB9BD91182A3168DE361210D.jpg


“如何将传统能源专业在新型电力系统框架下发挥新作用,如何突破自我助力企业的转型发展?”这是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孙旭一直以来思考的重要课题。博士毕业的他,一直奋战在电力科研一线,他经常和同事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才能做深做实科技创新工作。”

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科研平台就是技术研发的加速器和技术合作交流的有效载体。作为部门负责人,孙旭主动揭榜挂帅,从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伊始,他就面临人员资质短缺、业务模式单一、技术水平不足等问题。孙旭强调技术引领带头学习,记不清多少个深夜他与团队交流学习心得,从管理体制、资质建设到先进技术、能力提升等方面事无巨细。

正是有了这份坚守和执着,才有了集团公司“新型材料状态评价技术”创新工作室的诞生。有了先进经验,孙旭决定将目光放远,立足集团面向行业“主动出击”,与吉林省政府、科研院所和高校深入对接。经过反复论证和不停摸索,孙旭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东北院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并于2022年11月建成省级领先的科研平台“吉林省电站材料重点实验室”。同时,孙旭将这一创新思路应用到吉林省规模化制氢供应基地建设中,牵头联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长春理工大学,成功获批吉林省重点研发科技项目,为建立企业与研究院所长期共赢的科技合作模式奠定扎实基础。

面对集团公司转型发展“二次创业”新机遇,孙旭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先抓早,全力开展材料所内部先进技术培训,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坚持外向发展,组建材料智能检测特色中心。经过不断学习与实践,孙旭快速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勇于担当的技术研发团队,形成四管快速智能检测装置、锅炉膨胀在线监测系统等拳头产品,并牵头搭建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锅炉四管管控平台,为集团公司四管治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趋势分析保障,持续助力发电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