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网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赓续雷锋精神 争当时代先锋 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06     点击:228
作  者:杨彬 覃世君 苏悦欣 陈钦荣 曹春霞 钱凌云 王怡臻 秦磊 薛翔     来  源:南方电网报

3月1日,广东电网公司湛江赤坎供电局“赤诚”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当地一家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小赫兹萌娃学堂”。 李然 摄

  

3月2日,深圳供电局福田“梦田”志愿服务队来到深圳COCOPark购物中心工程部,开展电气设备义诊及电工培训。 夏金凯 摄

3月1日,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东川供电局青年志愿者到东川区阿旺镇木多小学,开展安全用电宣讲及触电急救演示。 钱昶旭 摄

2月28日,贵州电网公司凯里供电局青年团员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阳芳村开展“学雷锋·助春耕”活动,帮助农户耕地除草。 谢释与 摄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今年3月5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南方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各级团组织抓好落实,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以“向雷锋同志学习,南网蓝在行动”为主题,重点围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安全用电宣传、爱心助学、帮困助残、保护环境、社会公益等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积极行动 自觉参与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感谢在抗疫一线上默默付出的医护人员!感谢无私奉献的志愿者!”2022年11月,为助力广东省广州市打赢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南方电网公司在穗单位164名员工积极响应地方防疫部门和共青团广东省委号召,参加了由公司直属团委牵头组建的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到现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为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群众好评。

多年来,在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南方电网公司不断深化“南网蓝公益”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公司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行动、主动参与各种志愿服务组织与活动。截至2022年底,公司共有各类志愿者组织772个,2022年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9840场。

南网超高压公司结合各下属单位实际,在广州、昆明、南宁、贵阳、大理等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得到了员工们的积极响应。这些志愿者通过走村串寨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帮扶孤寡老人等,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贵州电网公司围绕乡村振兴、节能减排、安全用电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学雷锋、爱心义诊、公益助学等各类活动。目前已有163支志愿服务小分队,2022年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55次,参加志愿服务人数1.2万余人,提供服务1.8万小时,帮扶15万余人,捐款捐物38万余元。

南网传媒公司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物资捐赠,走进南方电网公司有关单位对口扶贫点开展志愿服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多次发动青年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抗疫现场贡献力量,募集物资捐赠至抗疫一线。广泛运用“小赫兹爱心漂流”等志愿服务传播平台,宣传南方电网公司志愿服务亮点成效。

融入日常 化作经常

学雷锋蔚然成风

“谢谢供电局的叔叔为我送来学习用品和助学金,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2月24日,广东电网公司江门供电局“蓝公益·心灯”志愿服务队新会供电局分队开展“暖心助学爱心圆梦”学雷锋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学期伊始为14位困难家庭学子送上助学金及温暖关怀。

上门服务的节能诊断“医生”,协助交通的“协警”,养老院的服务人员,电力科普员……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四时八节,都可以看到南方电网公司志愿者们活跃在南方五省区的城镇乡村、街道社区、福利机构的身影。

在云南昆明,今年的开学季,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山区偏远小学宣讲电力常识与节电妙招,组织全体员工及社会人士开展“助学基金”“温暖‘衣’冬”“爱心图书”等捐赠活动,帮助学校排查低压用电隐患。

在海南白沙,2月27日,海南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光明与爱”志愿助学团队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的村寨,摸排资助学生基本情况。14年来,这支团队已经在海口和白沙之间往返了近40次,行程近100%0多公里,在他们资助的学生中,已经有80多名学生考进了自己心仪的中学、大学。

在广东深圳,从2月24日起,深圳供电局“蓝公益”志愿服务队的18支志愿分队便分别奔赴深圳各区工业园区、学校、敬老院等场所,为用户编制个性化应急卡、开展用电设备隐患排查,将“移动营业厅”开进社区、市中心、工业园区等,为用户开展安全用电知识普及,用电服务咨询及办理服务。

擦亮品牌 引领前行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近年来,“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等在人们身边大量涌现,雷锋精神绽放出璀璨的时代光芒,引领越来越多的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公司系统内部,志愿者们学习雷锋好榜样,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蓝公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在广西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国旗巡线班成立49年来,在97公里长的边境线上,持续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西电网公司电科院“电博士”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等荣誉。

在南网储能公司,“蓝公益·南网哥哥”爱心志愿团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共开展助学、敬老、新冠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260余次,在教育帮扶中捐款捐物共计160万余元。2018年10月,该团队获誉中国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集体”,2021年1月获南方电网公司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11月,“蓝公益·南网哥哥”助学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公司团委将团结带领各级团组织加强‘南网蓝公益’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探索规范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专业化实施、品牌化发展的举措,让学雷锋在公司广大青年中蔚然成风。”公司团委负责人表示,希望公司广大青年员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以青春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