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青云”创新工作室凝聚职工创新力量

发表时间:2023-03-07     点击:172
作  者:郑春华     来  源: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厚植职工“创新土壤”为出发点,致力打造基础培养及个性化创新的“双培养”基地,持续推动“青云”创新工作室高效运行。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的背后,是“青云”创新工作室在业务工作与创新创效上的高度一致和紧密合拍,强大的“青”动力也生动诠释了云冈热电公司青年职工的风采与担当。

遇到挑战是常态

近日,从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传来消息,该公司“青云”创新工作室负责人获得山西电力行业2022年度QC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称号,20余项成果获得省级QC成果奖,10余项实用型发明专利通过审批。

该公司致力把“青云”创新工作室打造成职工学习技能、提升技能的摇篮,打造成创新创效、攻坚克难的坚实阵地,打造成培养人、造就人的人才“蓄水池”。除了在年初统一发布一批前瞻性较强的研究课题外,其余有挑战性的课题全部发动青年职工立足岗位主动“认领”,主动参与到课题培训、创新金点子征集、揭榜挂帅中来。

“青云”创新工作室开辟了创新工作室专用工作区,因地制宜配套建立起操作区、成果展示区、成果转化区、培训教学区等,“人人参与创新、人人皆能出彩”的工作氛围分外浓厚。在该公司培训教学区内,一本本学习笔记不仅记录着各项目的创建心得,更记载着一张张年轻面庞和一双双热切眼神下,对创新攻关的执着与付出。

2022年由“青云”创新工作室担纲的揭榜挂帅项目52项,顺利实施落地28项,2名青年骨干分别获得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优秀技能选手称号。

迎难而上是姿态

“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推进老旧设备滚动治理是个大课题,我认领的电气二次设备专项攻坚难度非常大”,该公司设备团支部书记、继保专责工冯泽宇今年首次通过揭榜挂帅项目报名,成为“青云”创新工作室2023年第一批攻坚项目的成员之一。在他看来,认领了项目,加入了团队,就必须全力以赴,绝不能给“青云”这块牌子抹黑。

“把难题当敌人,把攻坚当实战”,不仅是冯泽宇的想法,更折射出该公司“青云”创新工作室始终保持的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一股气和永不言弃的一种劲儿。

该公司注重创新立项的指导与挖掘,从源头上杜绝因重复性创新和低端创新项目造成的人力、财力浪费,助力“青云”寻对“方向”,扫清“障碍”。

全国青联委员赵树勋是“青云”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各项目组长均由曾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或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等各层级优秀人才担任,成员则分别吸收集团公司级技术能手、优秀技能选手、本公司级首席工程师等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充分保障“青云”在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技术传承等各方面起点高、动力足。

多点开花是千姿百态

该公司定期将“青云”创新工作室具有推广价值的成果汇编成册,举办专题会进行发布、交流和借鉴。组织创新成果评选表彰时不断推陈出新,按照成果的原创性、先进性、可操作性、效益性、推广应用性等分门别类进行,同步开展以职工姓名命名的先进操作法推广交流、“名师带高徒”技能培训等多类活动,有力激发各个创新领域同向发力、各显其通。

该公司建立现场重点、难点问题科技创新攻坚机制,“青云”创新工作室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活动,着力解决影响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问题隐患及频发、重发性缺陷。斗轮机无人值守和智慧供热改造实施等科技攻关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职工劳动环境,提升了供热调整精准度,并将逐步实现自动化减人、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增效的最终改造效果。同时,通过对4号机汽轮机通流改造和机组灵活性改造,该公司的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和节能降耗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乏汽供热率同比增加6.15个百分点,全年减少燃料成本2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