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广州“获得电力”指标连续五年领跑 为湾区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发表时间:2023-03-13     点击:162
作  者:黄雅熙 孔德淇 王颖 文慧莹 董茵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证照调用电子化、电费结算国际化、电气资质互认无障碍……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粤港澳大湾区再提速。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管委会和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联合发布《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提升用电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智能电网建设、协同服务港澳等4个维度制定了20项改革创新举措。

这是广州供电局与政府部门合力推进用电营商环境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广州供电局立足大湾区,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让改革一年一版本、成效一年一台阶、服务一年一升级。

“广州结合属地优势,用创新和贴心的供电服务,为各市场主体加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广州供电局市场部总经理吴琼介绍,广州“获得电力”各项指标已连续五年领跑全国,供电服务满意度在广东省、广州市公共服务调查中分别实现十四连冠和二十二连冠。

政企联动

实现企业“零证办电”

“以往报装电水气,需要逐个服务企业网点来回跑,材料多、速度慢,现在只需登录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提交一套资料,填写一份表单,就可以轻松办理,节省了近八成时间。”广州南沙供电局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通过主动对接广州数字政府,广州供电局持续打通政府数据互通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报装业务“重复交”“多头报”“来回跑”难题。目前,广州市各区已全面实现“电水气网”业务“一次搞掂”。

广州供电局探索将供电服务与城市治理深度融合,依托公安部门微信小程序,试点推出房屋电表扫码即绑定、故障停电精准报障、停复电信息精准通知、用电报装一键申请等组合式便捷用电业务,以精准触达的信息服务、便捷高效的办电流程,助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和用电服务品质。

今年,该局还将继续创新政企联动模式,联合南沙区政府落地“无证明自贸区”改革,持续推广“一网通办,一照通行”多事项联办服务,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预计到2025年,还将实现中外资企业“零证办电”。

数字赋能

电网智能服务见实效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分布式电源、分布式储能和分布式负荷等大量增长,传统通信模式已难以满足电网运行控制需求,5G技术很好地解决了此类问题。

2022年,广州供电局在南沙建成南方电网公司规模最大、具备最前沿技术的5G+高级量测体系应用示范区,正在推进第二阶段规模化应用任务,已完成广州市超过8000台5G终端的改造,南沙明珠湾区实现了5G通信全覆盖。

“5G+数字电网”带来的改变,用户有切身体会。在南沙,电表的数据采集频次提升至分钟级,实现了自动抄表、动态实时电价和用户双向互动,做到低压故障感知关口前移、主动抢修、主动服务。

下一步,广州供电局将加快数字电网建设与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化技术、智能传感、5G等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在南沙明珠湾区持续打造国家级5G+数字电网应用示范区,建设5G+高级量测体系,持续推动电网智能化发展。

主动服务

“临电预装+多家共享”模式落地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西部新能源汽车城三期园区招商引资地块临时箱变顺利接火送电,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首个“临电预装+多家共享”购买服务模式产品成功落地。

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广州供电局不断扩宽服务边界,创新打造绿色用能主动服务平台,在用户工程项目立项用地许可阶段,主动获取用户用电需求,提前评估供电能力,将“等待申请”转变为“主动服务”。去年6月,广州花都供电局通过主动服务平台,获悉该汽车城三期园区将落地3家大型企业,且出让地块相邻、开工时间相近,工作专班量身定制了“临电预装+多家共享”服务模式,通过共同租赁、共享使用一台临时基建箱式变压器,为客户压缩超过50%的办电成本。

“在以往,这样的临时用电从申请用电、购买设备到安装投运,前后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广州市花都区汽车城管委会项目负责人说,这次从合同签订到箱变送电,仅花费了30天,不仅同时满足3家招商引资企业“拿地即开工”的用电需求,也顺利支撑花都区招商引资项目“快建快投快产”。

电力先行

为重点项目提速赋能

2023年,广州供电局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用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广州市黄埔区今年引进的首个投资百亿、产值百亿的“双百”项目,孚能科技广州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582亩,将建设年产30亿瓦时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预计2025年起可实现170亿元产值。科技产业驶入快车道,电力更要当好“先行官”。

早在今年年初,黄埔区政府与孚能科技公司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广州黄埔供电局便主动对接企业负责人,充分发挥“联席办”效能,主动为用户协调解决接线方式、管廊建设等问题,让项目投产提前了近一个月时间。“快速高效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提起供电服务,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吕君茹称赞不已。

近年来,广州供电局加强政企合作,创新推出“四办”举措(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其中,“主动办”“联席办”,精准对接广州智慧城市、湾区枢纽、人工智能、汽车产业集群等项目,通过主动靠前服务,提前获取用电用能需求,同步筹划电网建设,保障项目早投产、早用电;“一次办”“线上办”,进一步提升市政公用服务效能,整合各方资源,让用户更享便捷。通过政企协同、数据驱动、业务联办等一系列探索实践,广州已成为国内办电渠道最多样、审批流程最顺畅、政企互联最紧密的城市。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