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尽心尽责 敢打必胜的一线指挥员钟汶均

发表时间:2023-03-17     点击:131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

三月上旬,应急管理部发布了《应急管理部关于给予陈仕仁等37名同志和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等5个集体奖励的决定》,对在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抢险救援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集体给予奖励。中国安能三局和该局5名同志分别受到了立功表彰。今天起,“水电铁军”公众号继续推出《抢险英雄谱》专栏,介绍被表彰人员在抗洪抢险战斗中的英勇事迹。



钟汶均,现任中国安能第三工程局成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自转企以来,他在统领公司大小事务的同时,坚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先后带队参加了四川省丹巴县特大泥石流抢险、芦山“6·1”地震抢险、泸定“9·5”地震抢险等多次重大抢险救援任务。2023年3月,因在泸定“9·5”地震抢险中的表现突出,被应急管理部授予“嘉奖”奖励。

闻灾即动 是他抢险多年的“应急反应”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一阵剧烈的晃动打断了正在处理公务的钟汶均,“地震了!”钟汶均立即反应过来,随即边下楼边向公司微信群中发出第一条抢险指令“公司本部、应急基地、雅安驻勤分队、四川及周边各项目立即全员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在钟汶均跑下楼后,他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径直向着工程局应急指挥中心跑去,地震的发生似乎点燃了他脑海中的引线,出动方案、抢险安全、防疫措施……一项项方案预案立即启动,这也是钟汶均经历多次重大抢险任务的“应急反应”。

正是由于迅速反应和及时指挥,钟汶均在工程局应急指挥中心得到地震信息和首要任务后,立即派遣正在雅安驻勤的队伍分两批次前出泸定,从地震发生到队伍出动仅用了13分钟,而成都驻地队伍由于疫情防控,出动难度极大,钟汶均配合工程局不间断联系有关部门迅速办理通行证明,1小时20分钟后,钟汶均带队的专家指挥组与成都基地救援队伍成功踏上了抢险救灾的紧急征程。

到达泸定受灾区域已经是深夜了,钟汶均紧急对接当地救援指挥部、协调大部队顺利通行、依靠仅有的信息迅速制定备用方案,现场余震不断,在钟汶均的指挥下,救援工作迅即展开。

身先士卒 是他作为一线指挥员的责任担当

“钟总,您这两天都没怎么睡,要不先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我睡不着,不用管我,小心开车。”这是9月7日下午,钟汶均与驾驶员在车上的对话。

由于道路损毁严重,很多重型救援装备根本无法进入核心区域,严重制约了救灾的进度。钟汶均与工程局专家组经过一番探讨后,最终决定采用“利用动力舟桥运送大型专业设备抢通中断道路”的方案,但要实施这个方案,关键是能否找到合适的下水地点。而此时,钟汶均冒着山石滚落的危险在震区河边跑了大半圈——寻找舟桥的下水点。看着本子上记录的几个可行地点,作为干施工技术出身的钟汶均总觉得不够合适。在钟汶均与工程局专家组的冒险排查下,7日晚,成功选出一处最合适的区域并连夜修筑下水平台。这一晚,钟汶均一直守在现场,直至平台基本修筑完成才回到指挥车上休息。

在现场全体救援队员的共同努力下,8日16时,动力舟桥在大渡河上成功完成局部架设和试运行。在水流湍急的河面上,这艘“救援航母”成功开辟了水上通道,随后立即投入到转移受困群众和输送物资装备等多样任务当中。

敢打必胜 是他完成救援任务的基本信念

9月12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决定终止省级地震一级应急响应,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经过7天的连续奋战,中国安能专业救援队圆满完成相关抢险救援任务,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

12日清晨,一叶冲锋舟载着钟汶均及工程局专家再次踏上勘察之路。

“抢险救援的主要任务虽然结束了,但震区的安全隐患点还是非常多,作为专业队伍,我们应当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钟汶均讲到。

清晨淅沥沥的小雨,加上冲锋舟的快速前行,舟上凉气逼人,但钟汶均仍然时刻观察着两岸的受灾情况,经过多次勘探对比,当天傍晚,根据工程局对接安排,中国安能救援队来到了隐患较为严重的石棉县,开启了灾后治理与重建相关工作。

尽心尽责,敢打必胜,是钟汶均心中的准则,在每一次救援中,他都会不辱使命,冲锋在前。在大灾大难中,正是有一群像钟汶均这样拼尽全力、竭诚为民的人,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彰显了大国救援力量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