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牛小会:奋斗正青春 巾帼绽芳华

发表时间:2023-03-20     点击:133
作  者:贺天 赵思明     来  源: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

【最美大唐人】牛小会:奋斗正青春,巾帼绽芳华.jpg


“小会姐,今天的煤样数据有些异常,充氮设备出现问题,已经反复校对数据,但还是无法确定原因……”

“好的,我这就看一下。对了今天入厂煤车到厂晚一点,可能还会加班,明天燃管部也有煤样送到,要提前准备……”柔声细语却透着坚定地回答,她就是2022年度集团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燃料质检部煤化验班班长牛小会。

强基筑本 学以致用树标杆

“化验的结果关系着煤的质量。干这个工作就得细心、负责。”在绥化热电公司的化验室里,井然有序地摆放着各种分析仪器,这里就是牛小会的地盘。 称量、实验、报告,这都是她每天的必修课。从化验工作的操作、计算到统计,她从不忽略任何细微之处,尽力确保每项数据都客观准确地反映煤炭的真实情况。

为了能及时准确地提供各项化验数据,牛小会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检查所有化验设备运行状况,保证设备的稳定性和准确性。当遇到设备异常时,她主动联系专业运维人员进行指导,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她和班组人员对每台设备仪器从“会用”转为“会查”甚至“会修”,极大程度上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确保化验工作顺利进行。

率先垂范 紧抓培训促提升

“身穿白大褂、手舀黑煤样、机械又刻板”仿佛是煤化验员的标配,但是煤化验班这群“铿锵玫瑰”却个性鲜明。

“我们班组是最年轻、最有活力的女职工班组,从建厂到现在,工作有朝气、能吃苦、敢创新、善钻研,工作细致严谨、尽职尽责。一把小勺,一台万分之一的天平,若干个坩埚就可以干的工作却是煤质化验的一大核心内容。乍听似乎人人都能干得了,但未必人人能干得准确。”

煤化验工作,对多数人来说,既神秘又陌生。它准确又可靠的化验数据分析直接影响着电厂的经济效益和锅炉的安全稳定运行。牛小会深知个人力量无法替代集体,注重班组建设才是集体力量水平的体现。她深入研究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详细制定作业指导书并对班组成员进行高效的培训,为班员答疑解惑、拓宽知识面,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流程规范 对标建标保质量

为力争建设国家标准化实验室,牛小会积极开展CNAS实验室建标工作,各项工作均严格按照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要求运行。在2022年秦皇岛海关煤质检测技术中心的能力验证活动中,实验室所参与验证的项目全部被评为满意。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黑龙江省系统内首家通过CNAS评审初审的实验室。

“数据是由我们报出的,我们要本着‘化验样品要标准、化验过程要细致、化验数据要精确、化验记录要健全’的原则做好工作,丝毫不能出错。”煤质化验员的一天,细枝末节、繁杂琐碎,但每一个步骤都容不得半点缺陷。牛小会将所有的工作最终都浓缩到一张张化验报告中,包含一整套严谨细致的化验程序。

也许没有人去关注每一个化验数据背后所付出的辛劳,但日复一日煤化验班都如此,“在岗就要尽职”这是牛小会的责任也是她的宗旨。她将继续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以更高的要求和目标要求每一位班组职工,为企业提质增效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