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云南昆明供电局:电力引擎为订单式农业添“新绿”

发表时间:2023-03-22     点击:96
作  者:曹春霞 钱昶旭 杨潇     来  源:南方电网报

昆明嵩明供电局工作人员到蔬菜种植大棚检查温度控制器的用电情况。钱昶旭 摄

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盒马村。卢显仑 摄

  

“师傅,抽水泵的用电情况我们检查过了,你们可以放心生产。”近日,云南电网公司昆明嵩明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到昆明市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盒马村开展用电检查,帮助菜农排除用电设备和供电线路安全隐患。

昆明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是全国最大有机蔬菜盒马村,与零售超市盒马鲜生达成合作关系后,这里的有机蔬菜将输送至全国的盒马鲜生门店。目前,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已有33种蔬菜在盒马超市上架。

从育苗到直送

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

走进蔬菜种植大棚,精准放风智能控制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恒温水浴锅等自动化设备正在工作。有机蔬菜从育苗播种到冷链直送,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电。

“我们采用穴盘育苗播种机来育苗,实现蔬菜育苗规模化,提高了种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徐满昌说。种子经过育苗后需种植到大棚里,基地每一个种植大棚都安装了精准放风智能控制系统。“以前我们是人工挨个拉防风口,凭感觉来放风,不仅不能精准控制温度,人力放风对大棚也会造成损伤。现在拥有了精准放风智能控制系统,可按照蔬菜不同生长时期的温度要求来设定最佳生长温度范围。”

在“电气化+订单式”农业模式下,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盒马村实现了生产、加工和物流一体化的运营模式,有效带动昆明市滇源街道中所村500多户农民就业和增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回乡就业,基地员工平均年龄从60岁下降至40岁。

线路服务双提升

乡村发展增添“电动力”

为了助力基地生产更节能高效,2022年11月,云南电网公司昆明嵩明供电局完成了芸岭鲜生供电线路配网自动化改造以及自愈电网组建,实现线路自动化改造,缩小故障停电区段,缩短了停电时间。为解决长期重过载问题,新增水碾村2号变压器并进行低压线路改造,为乡村振兴工作增添“电动力”。

芸岭鲜生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是昆明嵩明供电局白邑供电所供电区域内最大的农业生产用户,在申请报装用电时,白邑供电所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缩短办电流程。在蔬菜生产过程中,该供电所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开展用电检查,排除用电安全隐患。

2022年,昆明嵩明供电局对46个自然村新增配电变压器,合理分配用电负荷,有效提高电压质量。此外,昆明嵩明供电局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建立省、市重点工程专项办理机制,实现企业入驻“主动办”。同时,主动融入和服务区域协调发展,供电服务关口前移,对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动态跟踪,建立“一对一”主动沟通服务机制,积极协调和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