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广东能源集团2022年十件大事揭晓

发表时间:2023-03-22     点击:164
作  者:佚名     来  源: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一年一度的广东能源集团“十件大事”评选活动顺利结束。此次评选活动通过单位纸质投票、员工网上投票方式进行,从集团2022年的十六件候选事件中选出十件作为集团年度十件大事,经过评选,现正式揭晓。

此次“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得到了集团广大员工高度关注、积极参与、踊跃投票,体现了对集团党建引领、安全生产、绿色低碳、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和电力保供等各方面工作的关心,也见证了集团在过去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激发了全体员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热情,进一步坚定了推动集团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十件大事”具体如下:

1.深入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集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组织收听收看开幕会,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部署全集团宣传贯彻工作。印发学习宣贯通知和工作方案,组织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会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赴基层一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团党委结合实际,提出“六要六好”工作要求和“1+1+3+N”工作思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集团今后发展。组织开展集团党的二十大代表粤江发电公司侯金彦同志宣传宣讲工作,并在各类主流媒体上开展相关宣传报道。

2.在省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中再次获评优秀

集团在省国资委2021年经营业绩考核再次获评“优秀”等级,圆满实现集团三年任期(2019-2021年)经营业绩考核“A”等级目标。

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2022年底,集团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责任书30项任务及27项国企改革实施措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三年来,集团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公司治理、经营发展、科技创新、机制转换等各项改革任务,逐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优化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和员工积极性,实现了“三个明显成效”预期目标。

4.绿色煤电核准规模创历史新高,抽水蓄能布局开发实现零的突破

2022年,集团所属大埔电厂二期、博贺电厂二期、惠来电厂5、6号机组和汕尾电厂5、6号机组等合计800万千瓦清洁高效绿色煤电项目取得国家新增煤电建设规模,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并获得核准建设,是集团有史以来煤电核准规模最高的一年(大埔电厂二期、博贺电厂二期和惠来电厂5、6号机组实现了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建设)。

在抽水蓄能布局开发上,省内云浮水源山、汕尾陆河以及省外贵阳等合计41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取得核准,其中云浮水源山和汕尾陆河抽水蓄能电站纳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是广东省“十四五”首两个核准的新站点抽水蓄能项目;贵阳抽水蓄能电站是贵州省“十四五”首个完成核准的抽水蓄能项目,标志着集团抽水蓄能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

5.圆满完成各项重要保电保供任务

2022年,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省国资委工作要求,全力保障重点时段电力安全供应,圆满完成系列重大保电保供任务。通过精心策划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等特别防护期保安全保稳定任务。守牢疫情防控阵地,妥善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物资配备等工作,未发生因疫情导致的安全生产事件。严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大力实施网络安全提升行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不断提升安全防护水平,重要信息系统、重要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稳定。扎实开展信访维稳、治安保卫、反恐怖防范、人民防线建设等工作,全年未发生非正常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6.产业援疆,组建集团新疆板块

2022年11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广东省对口援疆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新疆地区能源战略布局,启动组建集团第十二个板块——新疆板块,统筹新疆区域新能源和传统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和生产运营工作,全力推进新疆千万千瓦级风光大基地建设,打造集团又一千亿级板块航母,全面提升集团区域竞争力,产业援疆进入全新阶段。并组建专家组顺利完成图市热电A修,推动图市热电平稳过渡。

7.抗旱保供水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新丰江水库遭遇百年一遇罕见旱情,蓄水比多年平均值偏少六成。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扛起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抗旱保供水专题会议,分析旱情、部署抗旱工作;为有效保证下游供水,严格按照“电调服从水调”原则,强化日会商、日调度机制,精细调度,及时调整出库流量。从2022年1月27日起,新丰江水库在死水位以下机组非正常工况安全运行25天,出库水量超2亿立方米,保证了下游正常用水需求,抗旱保供水工作得到省政府和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和表彰。

8.超额完成2022年经营计划目标

面对煤炭、天然气一次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高企等不利市场环境,集团千方百计争政策、抓市场、抢机遇,提升发电收益,严控燃料成本,实现上网电量1446.68亿千瓦时,完成计划目标的105.6%,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超额完成。在燃料供应上,积极推动满足合规监管前提下的煤炭“精准库存”管理,降低燃料成本82亿元;在天然气采购上,积极落实气源、优化天然气采购策略,实现天然气国际贸易量4.4亿立方米,稳住集团生产经营基本盘。并在全集团大力开展成本控制专项行动,创新建立成本管控三大工作体系获省国资委通报表扬。

9.新能源板块光伏装机规模突破3000兆瓦

2022年,集团所属开发公司先后成功投产佛山市首个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项目——广东能源佛山三水南山镇光伏复合项目、广东省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广东能源友好五一农场光伏复合项目等7个自建项目,成功收购河北康保200兆瓦项目等5个光伏项目,实现2022年度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突破1200兆瓦、板块光伏总装机容量突破3200兆瓦,以实际行动为集团“十四五”新能源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持续发挥广东省属能源国企新能源排头兵作用。

10.牵头承担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集团科技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基于大功率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发电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生物质电厂原始烟气的微藻固碳减排及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海上风电场全寿命周期安全监测、预警、防控及保护措施系统等研究及应用”等三个科研项目均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立项,为广东能源集团牵头承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数量之最,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