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最美电力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抚电雷锋一代代

发表时间:2023-03-28     点击:2969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家电网官网

抚绥边疆,顺导夷民,抚顺之名,由此而来。这里风景优美,是东北工业名城,更是一座充满温情和感动的雷锋城。

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雷锋精神指引下,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逐渐成长和壮大,在这里,有一群默默无闻的供电人,他们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在这片土地上践行着“抚电雷锋”这个品牌……

14年,弹指一挥间。2006年,国网抚顺供电公司实施“雷锋工程”,锤炼出了一支有崇高追求并且能够战斗的“抚电雷锋”队伍。该公司提出“像雷锋那样做人,像雷锋那样做事,用雷锋精神做强企业”的“三做”理念,形成了“用雷锋精神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共同见证光明”的价值观引领,促进了供电员工学雷锋的爱党信念、爱岗态度和爱家情怀。该公司从2011年被授予第三届“全国文明单位”至今,持续保留荣誉称号,2015年获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18年获评“辽宁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单位。

扎根一线,做雷锋精神的薪火传人

在刘传波的工作笔记上,有这样一段话:“我的家乡抚顺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作为这里的一名供电员工,我愿在有限的时间里做一颗电力螺丝钉,像雷锋那样,立足岗位,全力排除客户电缆故障是我应尽的职责,守护家乡每一寸光明是我无悔的追求!”

刘传波不仅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还带动了所在供电所的其他员工以及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始终保持着学习和奋斗的激情。“所长每天都第一个来到这里,认真学习新的知识、研究存在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像他一样认真学习,就永远都跟不上他的脚步。”他的同事姜培军说。

“我要把自己的技术分享出来,与大家共同成长,建立起一支专业化队伍。”刘传波说。他在高湾供电所把提升班组智能应用水平、数字化管理水平作为加强班组建设的创新模式,通过打造“数字电子大地图”系统,提高班组信息化作业支撑能力,打通内部信息壁垒,促进信息数据共享。

同样,身为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雷锋号”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的刘传波,无时无刻不在诠释着雷锋式的奉献精神。多年来,他和同事们与慈善机构残疾、智力障碍儿童结成长期帮扶对子。据统计,他已参与捐款3000余元,参与志愿服务200余次,收到表扬信40余封。

危急抢修,像雷锋那样去急人之难

2020年2月3日10时32分,抚顺市10千伏英石干线预制分线11右2#杆被车辆刮断,线路所带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虽然未受影响,但其供电可靠性却因此有所下降。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雷锋号”共产党员服务队的32名抢修人员同4台施工车辆一起及时到达事故地点,克服时间紧迫、天气寒冷、疫情形势严峻等客观不利因素,在保证现场作业安全和防疫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始抢修作业,科学采取技术手段隔离故障点。18时,他们完成现场抢修作业,让抚顺市传染病医院恢复原方式供电,作业全程该医院供电未受影响。

国网抚顺供电公司党委还提出疫情期间共产党员“十项承诺”,号召员工积极投入到共产党员服务队防控疫情的志愿活动中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们一天不撤退,我们一定要像雷锋一样坚守岗位、攻坚克难,全力做好保电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就是该公司员工的心声。每一位“雷锋号”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都用责任和担当争做抗疫战士,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电力防线。

驻村扶贫,以雷锋为榜样乐于助人

“外边这么大的雪你们还过来,快进屋暖和暖和……”“裴大娘,我们不进屋了,这是咱们给您送的一箱蔬菜,茄子、土豆、菜花、黄瓜啥都有,留着和孙子一起吃。快进去吧,我们去隔壁尚大娘家看看。”2020年2月22日,当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驻抚顺市新宾县东韩家村工作队再一次走进帮扶户家中,向他们送去新鲜蔬菜和口罩、消毒喷壶等防疫物资时,村民脸上又露出了感谢与欣慰。

“从村东到村西,得有10公里左右,挨家挨户走一趟,差不多就从清晨到下午了。”村民委员会主任王雷感慨地说,“从2月19日开始,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就安排人员每天到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从没有说过苦和累,他们真是活雷锋。”

2018年起,国网抚顺供电公司向东韩家村派驻的工作队就始终将村民放在心上,他们先后为村里安装了80余盏路灯,构建农副产品供销配送平台、打造文化氛围浓厚的新时代农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这一件件“小”事儿深深地刻在了百姓心间。于是,村民便把工作队当成了“自家人”,还亲切地称他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驻村扶贫工作队响应号召,服从指挥,以责任和担当筑起道道防线,为村民建起一方“安全的港湾”。

复工保电,同雷锋一样让他人无忧

在抗击疫情期间,国网抚顺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服务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项目,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相关政策,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恢复电网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地区民生。

“在我们这个抽水蓄能电站施工期间,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雷锋号’共产党员服务队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与帮助,防疫期间依然全力满足我们在电力方面的各种需求,让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现在我们逐渐复工复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在国网抚顺供电公司的全力保障和支持下,我们将加快脚步,高质量完成抽水蓄能电站的施工任务。”2021年3月1日,辽宁清原抽水蓄能电站水电六局施工现场负责人杨志刚说道。

抚电出征,弘扬雷锋精神千里驰援河南

2021年7月16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导致郑州、新乡等地区受灾严重。国网抚顺供电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召开紧急会议,第一时间调集骨干力量集结应急抢修救援队伍37人、抢修车辆10台,分三批,日夜兼程奔赴河南,开展应急抢修供电保障工作。该公司分别从专业、队伍、交通、安全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讲大局、守纪律、保安全,听从现场统一指挥,切实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发扬“抚电雷锋”精神,确保电网安全,确保电力供应,确保一方平安,让抚顺公司的雷锋共产党员服务品牌在河南大地叫响。

用道德筑起的丰碑虽不会刻有尺度,却令人永久仰望;用爱心传递的真情虽不会标明里程,却催人奋力前行。在抚顺供电公司广大员工的心里,雷锋就是自己的榜样,“抚电雷锋”精神也已深深扎根,他们正用自己的行动,汇成一股股暖流,沁入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