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记山东电力行业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电建一公司办公室主任钟大正

发表时间:2023-03-29     点击:339
作  者:刘丙伟     来  源:山东一建

年轻、踏实、干练、果敢,是钟大正给山东电建一公司很多人的印象。他每天忙里忙外,风风火火,不亦乐乎。

被职工称为“大忙人”的钟大正,1982年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电建一公司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自200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历任预算员、技术员、专工、负责人、项目副经理、子分公司副总经理、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先后荣获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工作的二十一年,就是他用知识赋能奋力奔跑的二十一年,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一项项成绩单致敬自己的青春岁月,完成了从一名预算员到复合型管理者的蜕变,为企业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公司广大青年提高业务的榜样。

创先争优,精品工程的排头兵

从业之初,钟大正就给自己树立了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工作的信条和标准,初出茅庐的钟大正从汽机施工处最基层、最艰苦的工作干起,抡大锤、拧螺丝,摸爬滚打,扎根项目一线,尽情地挥洒着青春的热血,没有抱怨,没有退缩。这种难能可贵的实干精神让他一步步成长,一步步成熟,逐渐被领导和同事们认可,成长为一颗真真正正,名副其实的岗位之星。

“汽机专业干的是一个细致的、严谨的、复杂的、系统的工作,想要真正的掌握汽轮机安装技能并不仅仅靠一身蛮力就可以的,你必须深入其中,干的过程中反复思考总结,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进而掌握真正的汽轮机安装技术。”这是钟大正多年施工经验的心得体会。

钟大正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很快就完成了从一名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的完美蜕变,靠拼搏奋斗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在汽机施工处担任负责人期间,他抓队伍、抓管理、抓工艺,从影响施工工艺、观感、运行指标的每个环节和因素入手,坚持“样板引路,一次成优”的质量提升思路,一项项改进优化,并实施亮点挂牌制度,把汽轮机安装的各个项目,打造成为了一件件品质优良、外观精美的“艺术品”。

在担任华电十里泉扩建工程汽机施工处主任期间,钟大正充分运用雄厚的专业储备和丰富的施工经验,创造性地是实施均衡绿色施工方法,促进施工任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将项目汽轮机安装打造出了精品工程,机组高质量高水平移交,赢得了华电集团公司高度赞誉,同时华电十里泉扩建工程夺得了中国建筑业最高荣誉——鲁班奖,这其中饱含了钟大正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勇争一流,市场开拓的领跑者

钟大正“多才多艺”,不仅专业管理能力强,而且个人亲和力较好,善于沟通和交流。公司领导慧眼识珠,发现了他是个市场开拓的优秀人才。2017年2月的一天,公司领导找到钟大正谈话,让他到基础设施公司担任市场营销的副总经理。此前他一直从事技术管理未曾做过营销,业务面也发生了360度大转变,从电源转向基础设施,这对他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基础设施公司是公司选择主动转型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市场先行,抓好基础设施业务营销战略意义重大。胸怀大局,敢于挑战的他毫不迟疑,无条件地扛起了这个重担。

干就要干成最好。钟大正铆足了劲,认真专研市场营销技巧,努力学习基础设施业务施工技术,积极抢抓国家“新基建”发展大机遇,致力发展新型业务、拓展市场新领域,实现业绩跨越式增长。从事市场营销四年多时间,1100%多个日日夜夜,他时刻准备着出差,不分昼夜,出差累计超过1000次,行程超20万公里,南征北战,足迹遍布内蒙古、北京、江苏、浙江、山东等多个省市,特别是山东省县级以上城市,几乎跑了个遍。在他的辛勤付出下,仅2018年公司实现基础设施新签合同额20亿元,实现了多个业务的突破,中标了第一个医院项目、第一个独立意义的PPP项目、第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等等,为公司基础设施业务的全面提升和公司战略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

担当奉献,精益服务的奋斗者

电建工作,唯有脚踏实地和不懈创新才能释放活力、彰显价值。由于工作出色,2021年,钟大正被提拔为公司办公室主任。新岗位新任务,让他倍感责任重大。他始终牢固树立“三个争先”意识,聚焦市场需求、企业发展、干部职工需求,强化精益管理,强化精益服务,强化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好办公室参谋助手、运转枢纽、沟通协调、服务保障作用,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的百年不遇的世界疫情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各个地方、各个单位的一项非常重要工作。公司疫情防控的重任交给了公司办公室,办公室牵头负责公司国内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不断反复的疫情形势,作为主要负责人,钟大正主动担当,率先垂范,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超前预判各种形势,努力做到精准防控。他带领办公室疫情防控人员,没白没黑地开展工作,甚至24小时连轴转。

疫情防控工作量相当大,不从事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可能不知其中的甘苦。

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建立国内疫情日报制度,每天及时通报国内各省市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和员工健康动态,每天发布各类日报、提醒、通知等达万余条,密切跟踪国内近20个省份200多个项目的疫情防控情况,摸底排查70余万人次……一项项繁琐的工作已成为办公室人员的家常便饭。

钟大正注重加强对国内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开展国内重点疫情区域项目视频巡检,督促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持续推进公司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公司疫苗接种覆盖率100%。积极主动调研、联系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上门提供核酸采样服务,通过线上预约、协调核酸检测工作,最快可实现样本采集后两小时出结果,减少员工核酸检测排队和等待结果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解决紧急出差需求。公司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坚决有力,扎实有效,带领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团队不断取得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需要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钟大正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加强学习办公室业务理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方法途径,开拓了公司办公室工作的新天地。他牵头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党委会、董事长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新的决策机制,严格履行党委前置研究生产经营重大事项程序,实现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有效融合。他积极发挥以文辅政作用,主持起草的各类文稿力争准确表达领导意图,参在关键处,谋在点子上,以高质量文稿服务高质量决策,每年主持起草文字材料90余篇,超过20万字,真正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

钟大正创新工作,全面推广电子印章系统和用印宝系统,通过信息互通互联技术以及规范标准的用印流程,规范盖章行为,实现人印分离、全程记录、远程管理、授权使用,提高用印规范性、安全性、审批便捷性、可追溯性,未发生印章丢失及无审批用印事件,大幅降低印信管理风险。针对公司项目点多面广,各子分公司租赁车辆招标分散、工作量大,且标的额低,无法形成价格竞争优势等问题,他经过认真调研思考,推进公务车辆租赁集约化管理,办公室通过集中招标选定了3家业务覆盖全国的知名租赁公司,统一合同范本、租赁价格和商业保险险种与保额,大幅降低用车风险,降低租车及车辆调配成本,集采后实现月租金降低12.29万元,平均租赁成本下浮21.4%,实现车辆租赁集采化、流程化,对塔吊等施工机械租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站位高、作风硬、反应快、能力强、服务优。”走进钟大正所在的办公室,目睹悬挂在墙面上的“十五字诀”,您不难体会到他的担当敬业情怀、精益服务原则和守正、出新、行稳、致远的“法宝”。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