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作风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55
作  者:杜雪     来  源:共产党员网

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春节将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公款吃喝旅游等“四风”问题,都是年关节点易发多发的“节日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已然成了社会共识,为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划下了“硬杠杠”。然而,受年关节日热烈氛围影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容易放松心理防线,视一条烟、一箱酒、一桌餐为无伤大雅的小事,认为失的只是小节,没什么大不了的。殊不知,正是这样的侥幸心理,给“围猎者”创造了可乘之机、给权力寻租提供了滋生温床,长此以往,不仅损害国家利益,还会伤了民心。

节点就是考点,年关也是廉关。“节日病”出现的风险越高,预防和打击“四风”问题就越迫切。首先,要扎紧制度的笼子,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净化节日风气。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提高警惕,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大力开展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用真实、具体的反面案例警示、警醒广大党员干部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同时,加强节中监督监察、明察暗访,盯紧景区、商场、酒楼、超市等关键场所,盯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违规吃喝送礼、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餐饮浪费等问题,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纠治“四风”,群众监督的作用不可忽视。要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建立一套可靠管用的监督机制,及时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网络举报方式等,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对于群众举报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校核,该报告的报告,该调查的调查,该答复的答复,不能置之不理、敷衍塞责,更不能打击报复。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归根结底,“节日病”的根源,还是党员干部思想上出了问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节日消费不姓‘公’、友情聚会不违纪”更应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座右铭”。党员干部要把年关节点当作审视自身、加强党性修养的良机,肃清思想误区,消除侥幸心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让清廉之风时时事事处处涤荡身心,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年关节点更要寸步不让。祛除节日“四风”,树立良好新风,让每名党员干部成为党的形象的“最美代言人”,让执政清风在社会蔚然成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