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作风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树立“三观” 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14
作  者:董锦凯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是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的有效途径。

行贿与受贿是严重破坏政治风气和社会风气的“毒瘤”,破坏的是制度的“运行轨道”。《意见》的出台释放出纪检部门重拳出击整治腐败现象,将反腐斗争向纵深推进的信号,“一起查”彰显了将腐败“一锅端”的决心。“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党员干部要从自身的作风建设抓起,构筑“防火墙”、把好“思想舵”、出示“体检单”,坚持不懈地推进作风建设。

构筑“防火墙”,树立正确的事业观。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行贿受贿不是一件小事,对于个人来说,实质是心灵上远离入党誓言,思想上背离党的宗旨;对于群众来说,触碰的是群众的“奶酪”,损害的是人民的利益;对于党的事业来说,破坏的是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动摇的是党的事业发展根基,可谓为祸大矣。“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蚁虫的滋生是毁坏堤坝的源头,腐败的滋生是破坏党内风气的源头。党员干部要构筑起防腐拒变的“防火墙”,汲取深刻教训、筑牢纪律防线,忠诚于党的事业,将心力注入到事业发展中去。

把好“思想舵”,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俗话说,纸包不住火。党员干部行差踏错,一步错步步错,人生不可能“回朕车以复路兮”,行迷之远再难回头,深陷囹圄终究追悔莫及。问题从思想上延伸,腐败是思想上的腐坏,处心积虑行贿受贿膨胀的是个人的私欲,欲口难填、积重难返,党员干部只有把好思想的“总开关”,做到心中有敬畏、言行有戒律,才能防止作风的“白袍染墨”。党员干部要以白广华“在位预约、退休受贿”的事件为反面案例,在心中敲响警钟,远离权钱交易、声色犬马,远离一切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行为,让思想成为言行的“指南针”,保证方向不偏航、行为不越界。

出示“体检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取之于民自当用之于民,要把权力用在人民群众现实所需上,投入到民生工程中,让人民群众看到成果、得到实惠。党员干部心里要始终装着人民群众,不能唯利是图、以钱为本,不能挖空心思以权谋钱,行贿受贿甚至买官卖官,丧失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权力是用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党员干部要做好“自身体检”,防止被“利益链”“关系网”套牢,成为“装在套子里的人”,主动出示“体检单”,让人民群众当“阅卷人”,点评工作成绩、提出宝贵建议,推动人民事业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