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建新兵“成长记”

发表时间:2023-04-03     点击:2967
作  者:董卫强 唐振国 邱婷婷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马克思说过: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这两个字之中,奋斗!作为电建核电公司的一名青年员工,虽然这仅仅是他来公司的第四个年头,但从初入公司的笨手笨脚,到如今的手到擒来;从以前的问东问西,到现在的独立工作;从以前的“电建小白”,到如今的“冷工、冷师傅”。冷晓睿,作为工程一线的电建青年,他用拼搏奉献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2019年7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冷晓睿来到电建核电公司,在济南参加了为期半个月的岗前培训。在这期间,冷晓睿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活动,随着培训的深入进行他对公司的了解也逐步加深,感受到公司丰厚的文化底蕴,对电建工作有了一份更加清晰的认识,也明确了自己的成长规划。

2019年8月,冷晓睿怀揣青春梦想来到了公司新疆哈密项目部,初入项目的他被安排进入当时的电仪工程公司仪表试验班。冷晓睿在学校学习的专业是电厂热工自动化技术,如今被分配到试验班,这对于他来说意味着一种全新的挑战。他深知电气试验工作的重要性,电气试验是验证设备是否合格、有无缺陷的重要一环,是设备到场后、安装前的最后一步确认。他如饥似渴的汲取着知识,仪表试验班的老师傅和高压班的一些班组长,都成为助力他在工程一线岗位成长的老师。不懂就问,做笔记、多实践、多操作,他抓住每一个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2021年初,因为工作需要,冷晓睿开始从事汽机侧热控助理技术员工作。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起初冷晓睿担心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这个工作,但是领导的关怀以及同事们热情的帮助,让他重拾信心,内心暗自打气加油,一定要在热控这一方面有所作为。冷晓睿平时特别注意资料图纸与现场实际的差别,立足于现场为队伍的实际作业提供了非常多的便利。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他在工作中已然能独立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

如果说新疆哈密项目是冷晓睿热控梦的开始,那么公司的白音华电厂项目就是他梦想杨帆的起点。2021年6月,他来到内蒙古白音华项目,作为他参加工作后为之拼搏的第二个项目,冷晓睿继续加强学习,工作水平逐步提高。每天的工作是忙碌的,但是他却感觉收获多多。他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对照图纸学习,一点一点见证了施工的过程,见证了建筑工程的魅力,通过半年多的现场工作,无数次的看图纸和现场实践,为这名电建新兵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施工高峰期,冷晓睿和师傅们一起奋战,天天晚上加班整理资料,从对资料的一知半解,到思路清晰,驾轻就熟,每天快速进行着“分部、分项、检验批”等资料整理工作。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与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不但认真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处处帮助其他同事,受到同事的一致好评和项目部领导的褒奖,并获得了公司“四星级策划师”的荣誉称号。

2022年6月,冷晓睿调到公司内蒙古上海庙项目。由于领导的信任,冷晓睿开始独自负责4号机组汽机侧热控方面的大小事宜。为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晚上加班到10点已经是家常便饭。他扎根工程现场,亲自进行技术交底、监督工程进度。由于上海庙项目是四台机组同时建造,4号机组设备经常被3号机组不规范挪用,出现材料缺失现象,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影响了施工进度,冷晓睿积极与总包、业主沟通、协商,保证了施工进度的按时完成。

老去的不是青春,是年纪;成熟的不是心灵,是思想;流逝的不是记忆,是岁月;留下的不是人生,是回忆。冷晓睿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时光留在了电建工地,相信在未来的电建生涯中,他一定会书写更加精彩动人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