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挺进灾区的“开路先锋”董士贵

发表时间:2023-04-04     点击:283
作  者:佚名     来  源:中国安能集团

董士贵,男,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济南人,现为中国安能集团第三工程局武汉分公司硬梁包项目部架子队职工。入伍至今,多次参加应急救援任务。始终不忘铁军初心,牢记党员使命担当,是一位真正在一线摸爬滚打锤炼出来的“多面手”。2016年被原武警水电指挥部表彰为优秀士官,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同年获得“第四届支队践行强军目标十大人物”和“优秀士官”表彰。2023年3月,因在泸定“9·5”地震抢险中表现突出,被应急管理部授予“嘉奖”奖励。



哨声再响 他是整装出发的“重机班长”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武汉分公司硬梁包项目部正处于地震中心区域,时任架子队重机班班长的董士贵也经历了这一“惊心动魄”时刻。

“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大自然的力量,说实话内心是在‘打鼓’的。我们平时居住在工区的活动板房中,开始地震时还以为是同事起了争执,刚想起身去看看,就感觉不对劲,直到跑到空旷地带集合收拢人员时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董士贵回忆起来还是有些心有余悸,他也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抢险战斗,但作为地震亲历者,他是第一次。

从收拢人员查看情况,到驾驶装备赶赴一线,硬梁包项目部只用了不到半小时。泸定的地震就像一声紧急集合的哨音,把正在全力投入施工生产的董士贵又拉回到曾经不惧危难的热血青年时代,他立马整理装具,检查设备,在接到前往抢通道路的命令后,即刻驾驶装载机前往一线。

“我参加过湖北省2016年抗洪抢险,就在梁子湖破垸分洪的战场上,曾是开装载机前往一线的操作手。现在再想起来,这一幕似曾相识,我一路驾驶着装载机,心里只想着早些抵达现场,虽脱下军装,但骨子里的那份责任早已深深刻在了我的心中。”

勇毅向前 他是挺进灾区的“开路先锋”

省道S434被誉为“甘孜最美的公路”,作为泸定县通往震中磨西镇的主要道路,因为一场地震,遭到严重破坏,道路多处被塌方掉落巨石损毁,严重影响了救援行动的展开。

看着旁边被落石砸坏的防护网和道路,董士贵心里清楚,前方道路的塌方量一定不小,如果不及时清理,救援队伍无法第一时间到达灾害现场,受灾的人民群众将无法得到救援。他心急如焚,主动向领导请战,冒着随时会被滚石砸伤和塌方掩埋的危险,驾驶装载机凭着精湛的技术呈“S”型路线前进,清理滚石和树木,确保了救援车辆安全通过。

“我还记得危险的时候,由于道路被覆盖,我们在清理落石和树木时,装载机的左侧轮胎,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2/3悬空的状态,我们也只能就这样一米、两米、三米……稳步向前推进,身旁还不停有碎石从坡上滑落,可以说是我经历过的任务最艰险的一次了。”董士贵回忆道。带着不惧危险,勇于向前的决心,董士贵凭借过硬的操作技能,愣是为后续所有救援队伍抢通了一条生命线。

主动请缨 他是抢通重段绝壁上的“拼命三郎”

在抢险一线,刚完成路障清理任务的董士贵马不解鞍,主动请缨前往保通路段,操作挖掘机在绝壁上拓宽加固,反复压实。塌方体在不断被清理,驾驶室内的董士贵早已汗如雨下。

危险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面对随时可能再次滑坡的山体,董士贵的内心也曾闪过一丝犹豫,但是他明白,这条道路早一分钟抢通,民众就能多一分钟安稳,他自己多一分沉着冷静,就能少一分危险。

多次发生的小规模落石让人感觉到险情随时可能发生,就在抢通的关键时候,对讲机里传出了急促的撤退命令,也正是此时,预感到危险的董士贵没有丝毫犹豫,立马驾驶设备退回安全区域,说时迟那时快,设备都还没有完全停下,一块直径大约20厘米的石块掺杂着无数碎石从山体顶部滚下,掉落在董士贵眼前五六米的位置,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幸亏撤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从设备上下来的董士贵却只是微微一笑,开玩笑似地说道:“没事,吉人自有天相,砸不到我。”

董士贵操作设备抢通道路后,同事笑问他:“你这个‘拼命三郎’,是哪里来的勇气?”他整理一下工装,严肃地说道:“我是安能人,也是一名老水电兵,传承着水电铁军精神,不管有多危险,我都将攻坚克难,敢打必胜。”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