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向阳而生 灼灼其华

发表时间:2023-04-04     点击:3195
作  者:杨雪婷     来  源:电建西北院

“能获得西北院‘巾帼标兵’殊荣,作为移民专业的我何其有幸。当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当年的那些艰辛与不易似乎都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芒。”这是李莹走下领奖台时的自述。

多年的相处,看着这姑娘一步步的成长,我想,这样的荣誉她值得拥有。在各种有难度的工作磨砺中,她用自发热的态度努力拼搏,在家人理解和支持的温度中勇毅前行,在党旗的引领下跑出了加速度,不断的将传统工作干出了高度,用成绩单印证了生产是最好的经营理念。

"天下第一难事"是真的有难度

 征地移民工作常被喻为"天下第一难事",但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移民专业就是搞搞实物指标调查,数数树苗、量量房子,这是一个不够高大上的专业。确实,比起水工、施工这些主流设计专业,它很小众,但却更为综合,它是在除地勘、测量外最早进场的专业,并非简单的外业调查,而是如何在规程规范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从搬迁、生产安置任务方式及标准的确定,到专业项目、企事业单位的迁改建设计,而后到补偿概算、实施进度计划的提出,是一个讲故事后还要落到实处的专业。对于政府而言,更是一个事关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专业。因此,移民规划设计往往也是各方博弈争论的焦点,是项目能否按期顺利推进的关键节点。

这样的难事,不花点硬功夫是很难做出成绩的。作为项目主设,尤其是移民专业,往复交涉于政府、业主、群众,奔赴于工程现场可以说是不足为奇。她有过年出差近三百天、连续出差达三个月的日子,有过为了推动项目进展连续月余日均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通话数上百通的日子,更有为了准时提交报告成果不眠不休24小时的日子,但是等到所有项目圆满完成后,她总说:回头看,都值了。

努力积极是自发热的态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2022年,对李莹来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她全年完成一级设计产品76项,设计阶段涵盖规划、预可、可研及实施,业务范围涉及到甘肃、宁夏、新疆、西藏、安徽、浙江、天津、云南8省份。这一年,她的朋友圈可谓是精彩纷呈:年初“躲”在疫情的“防空洞”中完成了3个抽蓄项目的预可研设计;年中在推迟三次的婚礼前夕提出了1个项目预可研成果,在历经三个小时取出陪伴三年的锁骨钢板手术后开展了实施阶段的项目履约;年末拿着钙片当加班餐,跟着村主任爬上了数百米高山,带着团队奔波于项目现场。

这一年,她面临着规划设计工作多省份、多站点、多阶段的交叉并行,在公司副总工、分院总工及各级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下,她可以全局性把控设计深度,理清工作重点,同时又能够张弛有度、举一反三。在大量前期内业工作基础上,利用两月有余的时间,和黄运锋一起开拓性、示范性完成了甘肃张掖、皇城抽蓄移民专业可研阶段规划设计工作,极大推动了项目核准进程,捋顺了甘肃全省同类项目报批流程。在一项又一项挑战中,她又说:困难就像糖葫芦,一个一个吃总会没有的。

党旗引领是加速奔跑的节奏

如果说努力拼搏是李莹的自生动能,那么党员先锋的示范引领,更助力她在成长的路上跑出了加速度。她说:“导师是对我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人,在我身上所谓的坚持不懈的毅力、任劳任怨的品质、积极向上的态度,都得益于工作前几年他对我的塑造。在很多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精神压力大的时候,我会在想他会怎么做,对我而言,工作数十年,他依然可以做到对工作满怀热忱、对生活满怀热情,我又有什么借口去停滞呢”。

2016年,工作中的导师成了她的入党介绍人,定期的谈话、工作总结、思想汇报帮助她树立和培养了牢固的政治路线、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学习能力,从此这名技术骨干成了党员突击队和先锋示范岗中一抹亮眼的巾帼红。她和团队们经历过疫情防控点的留置、长驱百公里的奔袭、高差数百米羚羊路的徒步,多次的通宵达旦换来了一个个项目“实物指标调查细则”“停建通告”“压覆矿”“文物”“实物指标确认函”“规划大纲”“规划报告”等重要环节的审查、批复或确认文件,更是赢得了各级政府、项目业主、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家人支持是心里最暖的温度

2022年10月9日的朋友圈:“两个多月来持续加班到凌晨,妈妈视频让我11点准时睡觉,情绪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与其自怨自艾,不如发愤图强,继续奋斗......”。工作中的女强人,在妈妈面前永远是个孩子。她说,妈妈是一个对工作也极其负责的人,总是在鼓励她努力工作、不要想家,但毕竟又是一位母亲,看着女儿面临着极强的工作强度与精神压力,还是满眼心疼的说出了按时休息的叮咛。

母亲的关心是暖心的支持,而爱人的理解是前进的动力。她说,与爱人没有一见钟情的浪漫,更多的是相识于微时的惺惺相惜,爱人见过她最狼狈、最接地气的样子,更能看得见她的善良、坚毅与勇敢。2022年甘肃张掖、皇城抽蓄履约高峰期间,她连续在现场待了两个多月,面临的是超常规的工作进度、超节奏的工作强度,当影响项目核准的关键线路之一落到移民专业的时候,焦虑是长期存在的,她对爱人说为什么只有她这么辛苦、为什么她不能像其他女生一样有时间有生活,哪怕偶尔出去逛一下。爱人却跟她说:“你只是这段时间工作强度确实大,情绪才会这么低沉,但你要知道很多人比你更辛苦,只是你还没机会接触,比如说……”。她感谢爱人的足够理性、绝对支持、更为积极,志同道合让两人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成就。

迎难而上是为了攀登新的高度

三年磨一剑,2018年,以“推动移民竣工验收,促进移民后续发展”为主题的全国水库专业交流年会在西宁召开。会前十余日,团队接到了青海省移民安置局委托制作年会主题专题片的任务。截止委托前,青海全省已建大中型水电工程12座、在建大中型水电工程4座、中型水库4座,省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近六万人,涉及8个市(州)、25个县(区)、77个乡镇、335个行政村。在影响范围如此之广、跨越州县如此之多、时间额度如此之紧的当时,如何在短期内策划并摄制高质量专题片成为了团队思虑的难题。

但时间之紧,顾不上太多的犹豫。于是,她和团队们经历了四面碰壁的无奈,体验过三餐无律的辛酸,承受过烈日炎炎的暴晒,亦领会过风雪交加的摧残。在大雨滂沱下苦等两个小时,只为如约而至;在饥肠辘辘下连拍七个小时,只为尽善尽美;在夜阑更深下加班十余小时,只为翌日告成。最终,短短五日,辗转十县,圆满完成了宣传片拍摄工作。后期制作更是经历了一次次修改,掺杂着素材的补拍、脚本的调整,夜以继日的付出打磨,终于提交了一份各方满意的答卷。大会闭幕后几日内,团队再次收到了一份更大的订单,会议主办单位领导说“专题片好好制作,以后我们要放到电视台播放,要刻成光盘发给每位到访客人,以后还会有新的业务。咱们双方持续合作,用不得旁人了。”

春华秋实,成于创新,贵在坚持。多年来,她以向阳而生的态度、逆风而行的勇气,在灼灼其华的时光里,辛勤耕耘着。她说,设计院的每一位女性都是伟大的、是优秀的、是极为辛苦的,她只是足够幸运被看见,又满分幸运被认可,但她的路还很长……


李莹 图一排左一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