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关于电力企业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的思考

发表时间:2023-04-04     点击:148
作  者:杨越宇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一般是指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服务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行为,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营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要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因其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设备支持等特点,发展十分迅猛,正在成为新的社会公益力量。

一、电力企业志愿服务内容

当前,电力企业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开展各类电力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落实社会责任,提升电力行业影响力。一是开展企业外部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电力延伸”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代理购电、电费电价等方面相关惠民政策的宣讲,以及安全用电、节能用电科普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助老“金辉行动”、“文明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等。二是开展企业内部志愿服务,如开展电力生产现场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企业内部赛会志愿服务,为公司内部各类大型赛会和活动,按需求提供志愿服务。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在变电站周边、入站道路附近植绿护绿活动,推动“青年示范林”项目建设,不断改善企业工作环境。

二、电力企业开展志愿服务的意义

做好电力志愿服务活动,是电力企业服务社会、传递爱心的社会责任,更是提升企业社会美誉度的有效载体。一是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来,从开展安全用电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爱心慰问、环境保护等志愿活动,到参与各项应急保电任务等,都有电力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活动不仅促进了电力企业内部的凝聚力提升,而且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形成具有电力特色的志愿品牌。二是有利于企业青年员工的个人成长。在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中,青年员工运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优势,为电力用户提供用电服务,既可以巩固现有的理论知识,又可以及时发现知识短板,针对性改善弥补。

三、未来电力企业志愿服务开展方向

当前,电力企业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要继续发力,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和系统化。一是要把握用电客户需求。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贴心服务,深入城镇社区、农村牧区,结合用电检查、设备维修等工作,开展用电咨询、讲解、检查、维修志愿服务活动,与结对共建学校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等,将电力服务送到客户家门口。二是要贴紧企业中心业务。一方面有助于获取相关资源开展电力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另一方面有利于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宣传企业的服务理念和业务范围,使志愿服务活动与企业的发展形成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

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是服务中心工作,承担社会责任,助力青工成长的一项重要工作,电力企业要围绕企业自身发展和青工成长成才的需要,持续开展具有电力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探索和完善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