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3-04-07     点击:135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家电网

提振市场信心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关键所在。开局之年,党中央要求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紧紧抓住稳增长、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组织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客户大走访活动,通过零距离、心贴心的沟通服务,主动对接企业用电需求,用心用情做好供电服务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现场答疑支招 降低用能成本

降低用能成本是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的重要举措。1~3月,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全国各地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市场主体活力逐步恢复,居民消费潜力稳步释放,各行各业复苏步伐加快。公司积极走访重点项目、企业,主动向客户提供能效服务,全方位分析企业电量电费、用电负荷等数据,帮助企业制订用能方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3月22日,在位于重庆垫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重庆三丰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有节奏地发出声响,一个个钠钙玻璃管制口服液体瓶在生产线上鱼贯而出。国网垫江供电公司员工与垫江县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员来到车间,详细了解该企业用电需求、电费构成等,帮助企业解决用电问题,为企业降低用能成本支招。

三丰玻璃公司于2009年入驻垫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一家从事药用玻璃制品生产的企业。该企业共有3台变压器,总容量4730千伏安。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

国网重庆垫江供电公司员工走访供区企业客户。

  

“我们感觉这段时间每个月的电费波动明显,是什么原因?”交流中,三丰玻璃公司负责人黄先均提出了疑问。在现场的国网垫江供电公司电费电价专责黄兰馨马上打电话联系同事,让同事从营销业务系统中调出三丰玻璃公司近两年的电费发票清单。她仔细查看了该企业每月的基本电费、电度电费、功率因数考核电费、峰谷时段电量等构成情况,一番计算分析后在笔记本上记下相关数据。

“购电电价每月会随宏观电力市场供需情况而波动。”黄兰馨说,根据重庆市现行的电价政策,每年7月、8月、12月和1月尖峰时段的电价及其余月份尖峰时段电价会比平段电价有不同程度的上浮。同时,该企业每月尖峰、高峰、平段、谷段4个时段的用电量比例有波动,因此每月的电费也有波动。

“那我们怎么能节省电费支出?”黄先均问。“目前,你们可以在生产用电时段上进行一些优化。”黄兰馨指着笔记本上记录的数据说,三丰玻璃公司近段时间满负荷生产较多,基本电费选择按容量收取比较划算;如遇到生产调整、负荷不饱和,基本电费则按需量收取更合适。

在走访交流中,供电员工建议三丰玻璃公司进一步优化调整生产安排,在每天的谷段多安排生产,尽量减少尖峰、高峰时段用电,从而减少电费支出。“你们如果能错峰生产,预计每月电费可减少30%左右。”黄兰馨向黄先均建议。

“你们上门解疑释惑,我们发展更有底气了。”黄先均说。

优化能效服务 保障可靠用电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细胞,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是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的基础。各地供电企业不断优化“供电+能效”服务举措,把能效诊断服务做实做细,为企业生产经营用电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3月21日,位于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江西江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超过1000摄氏度的液态铜从阳极炉中流出,经引流倾泻到浇铸机上的模具中,凝固成阳极板……供电员工在查看用电设施,保障企业可靠用电。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

国网江西鹰潭供电公司员工检查铜加工企业用电情况。

  

不久前,国网营销部和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同来到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客户大走访,了解用电需求。

去年年底,江西省完善了分时电价机制,江南新材总经理徐一特曾一度担心高峰时段的峰值电价较高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不过,他的顾虑很快就消除了。国网鹰潭供电公司组织“电管家”上门服务,送来“一企一策”能效分析报告,为企业合理用能提供指导。通过科学安排生产班次和加强用能监测,2月,江南新材在用电量同比增长28.96%的情况下节约用电成本43万元。

“去年开发区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今年又启动了耀宁科技、江铜新能源、鑫铂瑞三期等重点电子信息、新能源项目建设,用电需求非常大,可靠性要求也高。希望供电公司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霖提出用电需求。

供电员工认真记录客户诉求,详细了解开发区电网资源配置,并对有关问题给出专业解答。针对开发区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他们告诉客户,当地主网架具备充足的供电能力,可以通过优化调配局部电网资源,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电。

此次走访结束后,国网江西电力立即与市、县级供电公司相关专业人员深入研究开发区用电事项,于3月24日制订了供电方案。

“开发区周边有3座变电站,其中智慧变电站、白露变电站整体负荷不高,具备接带能力。我们认为当前新建项目可采用智慧变电站与白露变电站分线路共同接带的方案。”国网江西电力供用电部安全质量(营商环境)处处长余延武介绍,采用这一方案既可提升企业供电可靠性,还能进一步盘活开发区前期投资建设的三条电力专线资源,减少园区后期用电通道建设的投资成本。

压降接电周期 助力建设投产

好环境成就好企业,增信心重在优环境。公司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零距离上门问需,及时掌握企业新增用电需求,提前介入开展前期工作,深化全景式“阳光业扩”服务体系,及时了解建设进度、意向接电时间,按时完成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助力企业早接电、早投产。

“你们的项目大约8月份就能接电,不耽误你们10月份投产。”3月29日,国网江苏南通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陆星烛走进江苏康辉南通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建厂房项目现场,给该企业总裁助理夏良勇带来了一个好消息。

康辉南通新材料项目是江苏省重大项目,总投资125亿元,原计划在2023年12月底投产2条生产线,年产6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薄膜和30亿平方米锂电池隔膜。全面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46亿元。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

国网江苏南通供电公司员工深入产业园区开展企业问需服务。

  

3月23日,为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国网南通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马洪端带队开展客户大走访,对接包括康辉南通新材料在内的4个省市级重大项目,了解企业最新用电诉求。对接会上,康辉南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出,计划将项目投产时间从12月提前至10月,希望配套电力设施能够及时到位,帮助企业按时投产。

如何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缩短接电周期?陆星烛等人多次勘察现场,对接、优化施工方案,讨论工期提前的可能性。终于,在走访与康辉南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同属恒力集团的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过程中,陆星烛等人分析该企业的用电负荷走势时,发现该公司已经建成的2条220千伏线路可承载康辉南通新材料项目20万千瓦的容量,可以通过T接线路的方式,即从这两条220千伏线路的电源引线中间另外接出一条线路作为康辉新材料项目的电源点。采用这种接线方式,康辉新材料项目的双回路电源线只需架设4.1千米。

“如果采取传统方案,至少从最近的220千伏泓北沙变电站新架20多千米的线路,工程量多了4倍,还会碰到拆迁、政策处置等诸多问题。新方案能够将施工周期缩短30余天。”国网江苏南通通州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杰介绍,为了进一步压降时间,该公司还取消了原计划中的10千伏电源提供设备调试的临时用电环节,免去临时设备拆装时间,又节省了20多天的建设周期。

自客户大走访活动开展以来,国网南通供电公司积极主动与经研院、电力设计院等单位对接,有效缩短方案设计、评审等复杂的流程,帮助康辉新材料项目施工队伍加快进场。同时,该公司发策、营销、送变电等多个部门组成服务小组,以进驻企业、现场办公的形式,积极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企业扩大生产用电稳定可靠。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