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张纪元:日行万步的“公园小管家”

发表时间:2023-04-07     点击:483
作  者:李润郡     来  源:水电十五局

“这片花海是咱们云南这边常见的一种马鞭草科植物,原定的其实全部是红色,那样效果更好看哩。”

“绣球石楠你们应该没见过吧,这是云南和四川这边特有的,一年四季都是绿色。”

公园里,水电十五局运营管理公司的运营维护人员张纪元正给记者们介绍公园里的草木。

自打2022年7月毕业以后被分到玉溪市峨山县城提质扩容彝祖笃慕聖园运营项目,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张纪元已经跟这些花草有了很深的感情。

他是公园花草的“守护者”

大学时,张纪元主修的就是园林专业,他成绩优异,作为学校的“优秀毕业生”,他选择了进入同样是水利水电行业翘楚的中国电建实现自己的梦想。

云南省常年较强的紫外线让每天在公园照顾花草的张纪元变得黝黑。

2022年8月份,峨山县彝祖笃慕聖园子项目正式进入运营。运营人员张纪元主要负责公园的秩序维护、保洁工作。随着公园的开放,管理的难度也开始逐渐变大。

公园里风景秀丽、花香迷人。晚饭后,峨山县人民有的走石梯,有的顺着上山公路散步,公园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哎呀,这些小朋友真是管不住。”张纪元一边无奈的说着,一边弯腰捡起了地上的一堆白色小石子。

原来,这些在旁人眼里不起眼的小石子,是能够保留水分的硬质珍珠岩,主要铺洒在八月桂的树根处,来公园游玩的一些小朋友有时候经常会趁人不注意抓上一大把,玩够了就随便洒在路上。

“光今天都已经收拾了好几遍啦。”嘴上说着的时候,张纪元已经仔细地将地上的珍珠岩扫到了一起,然后弯下腰每一颗都收集起来,放回原来的地方。

“这么大的公园,保洁阿姨有时候也忙不过来这些小事,纪元巡查的时候看见了就顺手打扫了,要不他越来越黑呢。”同事方宏在一旁打趣着,张纪元也跟着笑了。

“说实话我是比较喜欢目前自己从事的工作的,因为和我的专业也比较对口,晒一点、苦一点我也不在乎。”

春赏美女樱,夏观金盏菊。对于张纪元来说,每天雷打不动的用自己的脚步丈量公园的每一个角落,心里很踏实。

  他是运营维护的“先行者”

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彝祖笃慕聖园项目绿化面积高达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040平方米。其中包括彝族文化商业街、观景亭、公共厕所等。公园建设期2年,运营期15年,后期运营事宜主要由张纪元和同事方宏所在的公司——中国水电十五局运营管理公司负责。

云南峨山提质扩容项目是水电十五局“投建营”一体化发展的新探索,许多工作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但对于张纪元来说,不了解、不熟悉和没有经验,并不能作为工作干不好的借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决定先从身边最简单的事情做起——巡查公园。

“进入运营期后,我们主要的工作都是围绕公园展开,如果对公园不了解,是不可能做好运营的。”

他每天至少在公园里巡查2次,风雨无阻,有时遇到节假日人流量大,他也会增加巡查次数,日均行走步数13000步以上,最高一次甚至达到20000万多步。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带着自己的父母在公园游玩,他们驻足在一棵树下,热烈的讨论着。

“你们好,有什么能帮到您的吗?”张纪元听到后立马走过来询问到。 

可当对方一开口,他才知道原来是彝族人,因为听不懂彝族语,张纪元一时有点手足无措。突然想起负责保洁的阿姨里面有会说彝族语的,他立马请来彝族保洁阿姨给自己当翻译。

有了翻译的张纪元给他们介绍了他们感兴趣的绿植,还带着他们在整个公园里转了一圈,最后把两位老人护送到山下,看着他们开心的离开,张纪元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且有意义的。

工作之余,为了能够尽快熟悉业务,为公园后期运营维护做好准备,张纪元主动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备考二级建造师。

他如果不在公园里,那一定在办公室里。为了尽快掌握运营维护知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项目平稳进入运营期,张纪元和同事利用下班时间编制制度。截至目前,由他和同事方宏共同编写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公司玉溪市峨山县城提质扩容重点建设PPP项目运营维护手册》已形成修订稿。同时,制定了《应急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25类,《物业管理工作制度》3版,其中包括:《秩序维护工作制度》、《保洁工作制度》、《绿化工作制度》各一版。

他是同事心中的“小老弟”

如果问张纪元工作近一年的时间里,对自己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他会有点自豪的说:“保洁保安这块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和工人们的关系还是比较融洽的,至少说可以管住这些人,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保洁卫生这部分工作。”

“纪元,为啥他们都听你的呀,给我也支支招呗。”张纪元的同事方宏很好奇,同为95后新人,张纪元为啥就能管理好这些比他年长很多的人。

“我家是宁夏的,其实家庭条件也不算特别好。保洁和保安大叔他们年龄都和我父母差不多,刚开始来的时候我也很担心自己能不能管理好他们,但是跟他们相处下来,我觉得只要大家互相理解,互相配合,就能做好自己的工作”

    他主动关心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是大家眼里的贴心“小老弟”,闲暇时间经常与大家主动拉家常。

有一次,张纪元发现平日里热情开朗的保洁主管柏阿姨突然变得沉默寡言,工作也有点心不在焉,心思细腻的他觉得柏阿姨肯定是有什么事。

下班后,张纪元便提出跟柏阿姨一起走。经过仔细询问才知道,让陈阿姨心事重重的原因是因为她上初中的儿子最近跟她有了矛盾。

“小张啊,你说她咋就不明白我的苦心呢,我说她也是为了让她把心思都放在学习上,她怎么反而跟我对着干,这样下去可咋办呀。”

“阿姨,您别担心,我想他一定能明白您的苦心,也是听得进去道理的,只是可能初中生会有一段时间的叛逆期,这个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需要您多跟他沟通,倾听他的想法。”

“原来是这样,看来是我的沟通方式不对,我回去就跟儿子谈谈心。”

几天后,柏阿姨又恢复了以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心情也变好了。

午休的时候,保洁保安们坐在树荫下休息。

“是不是和儿子关系变好啦,我听说是小张给你开导了一下。”大家都很好奇。

“是呀,你们别看小张年纪小,看问题却准得很,我和儿子的关系现在越处越好啦。”提到张纪元,柏阿姨的话匣子又打开了。大家听了以后都很惊讶,这样一个看起来皮肤黝黑的西北小伙子竟然能够有这样细腻的心思,大伙跟他的关系一下子也变得亲近了起来。

天高云朗,鸟鸣树绿,最美人间三月天。公园里的保洁工作越来越有序,安保队伍应对起节日客流高峰也游刃有余,张纪元和他的同事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查工作。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