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融入和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3-04-11     点击:194
作  者:杨彬 吴有康 潘聪 杨志坚 肖晓梦 袁铭余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希望的田野涌动蓬勃生机,繁忙的工厂机器连轴转,如今,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贵州,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2022年初,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南方电网公司制定实施《融入和服务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重点举措》,积极融入和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在实干上下功夫,确保各项重点举措落地见效,为贵州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新领域新赛道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为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乡村焕发新活力 

重点落实“十项惠民举措”,建设为民服务“舒心电”;2023年在贵州电网公司的86个乡村振兴帮扶点、贵州省内29个红色美丽村庄推广建设“南网驿站”

春暖花开,在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瓦窑村,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田野错落有致,阡陌相连,美景如画。

今年,瓦窑村村民罗显松决定投资30万元,在村里建菜油加工坊,以提高油菜产值。3月28日,为了解菜油加工坊用电报装手续,罗显松来到了离家仅有几百米的“南网驿站”。让他没想到的是,“南网驿站”党员先锋哨哨长刘彬不仅在他没有提供任何纸质材料的情况下帮他解决了报装问题,还教会他如何用“南网在线”APP办理业务。

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在贵州省各地市推广建设“南网驿站”,重点落实用电质量更可靠、用电办理更快捷、用电成本更划算等“十项惠民举措”,做好乡村用电保障和用电服务、建设为民服务“舒心电”,有效打通了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百米”,助力贵州乡村振兴。2023年,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推广建设“南网驿站”,在贵州电网公司的86个乡村振兴帮扶点、贵州省内29个红色美丽村庄拓展覆盖面。

现代化农村电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能源支撑,电网改造升级也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在贵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中投资41.78亿元,使贵州广大农村地区的供电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聚焦打造现代化农村电网,继续保持贵州农村电网投资规模,进一步提升农村电气化水平、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满足农村地区负荷增长和安全可靠供电需求,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村产业升级发展。

“我们的驻村干部不仅要传播用电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好助力当地农民提高收入、促进农业发展的作用。”贵州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该公司共派出101名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结对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措施、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助跑新领域新赛道加速发展 

围绕大数据企业供电可靠率99.999%的目标要求,持续打造现代化电网;着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和参与“东数西算”工程

3月28日,在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业车间,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设备机器不停运转,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车间外的配电房内,贵州电网公司都匀福泉供电局工作人员正利用局放检测仪检查设备。

“供电局不仅派专人驻厂开展供电服务定点挂帮,还有专门的队伍维护设备、线路,供电完全不用担心。有了电力的坚强支撑,我们今年在新能源电池材料方面的产值预计能突破10亿元。”该公司生产部副总监赵鹏说。

近年来,贵州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推动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并以宁德时代、中伟新材料、比亚迪等一批百亿级电池制造项目为引领,开启了一条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的新赛道。

为满足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中长期发展需求,南方电网公司与地方政府建立了定期沟通联席机制,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用电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提出“一户一策”实施方案。目前,在南方电网公司优质的供电服务与充足的电力保障下,贵州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乘风而上,总投资额已达2000亿元,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增长达100%以上。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业链产值规模5000亿元以上,2030年达100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近年来,依托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贵州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转型发展的新引擎。2022年,贵州作为全国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深度参与“东数西算”这一国家超级工程,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

为助力贵州数字产业发展,南方电网公司一方面围绕大数据企业供电可靠率99.999%的目标要求,持续打造坚强电网,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好服务。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和参与“东数西算”工程。贵州电网公司完成“电力大数据”入驻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VIP厅,成为入驻该展示中心的首家能源企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贵州)建设圆满完成,实现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完成多项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有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贵州也是西部地区首个实现居民“刷脸办电”和企业“一证办电”全覆盖的省份。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提质升级 

积极实施乡村电能替代,2021年至今,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05.54亿千瓦时;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持续提升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实现贵州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时下,正是春茶采摘好时节。3月29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生态茶园基地里,茶农正忙着采摘这一季的明前茶。在凤冈县野鹿盖土溪茶叶加工厂内,全电气化生产线上,工人们正操作机器对茶叶进行杀青、压扁、脱毛等工序。

“现在用电制茶,温控精准,制出的茶品质好,最贵的可以卖到3000多元一斤。”该加工厂技术总监曹坤根说,和以前用煤、气、柴等做燃料炒茶相比,现在用电制茶不仅解决了温度控制的难题,电的清洁性更是让茶的品质、口感、茶色都上了一个台阶。在茶叶品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该公司今年年产值将达到1000余万元。

为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南方电网公司在多措并举做好节能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实施乡村电能替代,推广“电酿酒”“电制茶”“电烘干”等特色电能替代服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至今,累计新增电能替代项目30749个,新建成投运电动汽车充电项目29568个,累计完成替代电量105.54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准煤340.8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1.18万吨。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依托数字电网建设,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贵州多能互补电源体系建设。在主网方面,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形成“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形态,能够更大容量、更广范围地输送电力,持续提升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实现省内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为解决新能源存在的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等问题对电网造成的影响,贵州电网公司还将建设新能源可观、可测、可控一体化综合应用平台。

在推动绿色交通建设方面,2022年,贵州省乡镇充电设施覆盖率达到了70%,计划于2023年内实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乡镇全覆盖,并积极延伸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站场、物流网点、城市环卫站等区域。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