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创新猛将”侯帅:努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发表时间:2023-04-11     点击:545
作  者:刘岩     来  源:南方电网报

 

 

她始终扎根科研一线,深耕电力电缆核心技术,十年如一日;她作为团队核心成员承担攻关任务,设计研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料”,助力我国从电缆大国迈向电缆强国;她先后承担国家级、南方电网公司级科技项目10余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0项,发表论文20余篇;她的攻关事迹还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编制的《央企青年:强国复兴有我》一书……她就是第五届“南网创客”获得者——南网科研院领军技术专家侯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高压电缆年均增长率超过10%,每年110千伏及以上高压电缆需求高达15000公里。然而,高压电缆生产所需的关键绝缘材料可交联聚乙烯却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影响着高压电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电网建设的推进。

“这种被动的局面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把握发展主动权。”侯帅感叹。为了破解这一“卡脖子”技术难题,南网科研院联合了电力电缆产业链上下游多家企业,组建技术攻关团队,集全产业链优势资源补齐行业技术短板。“由于国外的技术封锁,我们只能从零开始摸索。”侯帅回忆。

高压电缆绝缘料的自主化可以说是电缆专业科技工作者一直追逐的目标,但技术难度之高、组织协调之复杂,对攻关团队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大量的材料特性研究,侯帅更是频繁奔波于国内多家电缆企业,验证不同批次材料的加工参数差异,在多条电缆生产线上反复试验国产料的挤出加工性能,积累了第一手试验数据。”说起侯帅,攻关团队技术负责人傅明利连声称赞。

国产绝缘料电缆示范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保证按期、按质完成。在攻关团队为试验方案一筹莫展的时候,侯帅提出可以将多家电缆样品串联起来进行长期可靠性考核试验,以解决检测机构场地、设备及排期紧张的问题,节省高昂的试验费用。历经多年艰苦攻关,侯帅与团队成员监造并见证了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诞生的整个生产和试验过程。

“做科研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实现大规模国产高压绝缘料工程示范,充分验证材料的工艺稳定性,就能够推动国内更多地区、更多电缆企业应用国产材料。”侯帅有感而发。2021年底,国内首批总长达17.3公里的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先后在深圳、东莞、贵阳实现应用,投运一年多来示范工程运行状态良好。2022年,国产220千伏电缆绝缘料入选了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国资委新产品推广应用目录,并实现了科技成果转化,进入推广应用阶段,标志着我国已掌握高压电缆绝缘料自主可控技术,走出了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料自主发展的突围之路。

工程成功投运的那一刻,侯帅和团队成员们都难掩心中的感动和喜悦,过去几年的辛劳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但他们心里清楚,真正实现高端高压交、直流电缆及海缆关键原材料全面国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侯帅说,将继续以破解“卡脖子”难题为己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