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他愿意做那道“电建微光”

发表时间:2023-04-11     点击:463
作  者:董卫强 刘明轩     来  源:电建核电公司

在“工程质量看焊接、工程速度看吊装”的电建行业,焊接质量的确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儿。他叫寇泽海,是电建核电公司奋战在工程一线的焊接质检专家。漫漫电建路,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儿,用心守护每一道焊口的质量,成就了他那份淡然沉稳与从容。虽然仅仅是工程一线的那束“电建微光”,但他却用这光照亮了自己的电建人生路。

1992年参加工作的寇泽海,走过祖国的大山大河,在无垠的土地上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曾先后从事过电焊作业、热处理、质检等多个工种,三十余年的时光如流水般飞逝,在忙碌中拽着光阴的“衣衫”便掠过了“知天命”之年。

踏遍青山人未老,电建人奉献无止境。寇泽海先后踏足公司天津北疆火电厂、枣庄十里泉电厂、宁夏方家庄电厂、大唐东营火电厂、广东阳江核电厂、沂源火电厂等工地,他的人生目标之一便是伴随公司的疆土拓展而走遍中华大地。寇泽海口中总念:“好男儿志在四方,踏足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人生宝贵的阅历”,电建人要读万卷书,电建人更要行万里路。

工地焊接质检工作其实十分不易,一方面你要查找焊接中存在的问题,但最难的却是对个别的不合格焊缝提出处理意见时,总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说他管得太细太严了。但寇泽海却不怕得罪人,他认为:“作为一名质检工作人员,对于焊缝的质量认知和有错必纠的态度那是绝对不能改变的!”

2020年,寇泽海进入公司荣成“国和一号”核电项目。荣成的风霜不似极寒之地的刺骨,可却处处弥漫着大海那头的故土乡情,在这里历经风霜四载,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常规岛不同管道及各类焊缝的验收工作,点如疾风,焊如青松一直是他对焊接工作的理解,更是始终对待工作的态度。

面对新进场的同事他的关怀如沐春风。“寇师傅,现场这道焊口我没找到位置,有时间的话麻烦您看看领我去看看”,总是听到他爽朗的应答:“好,没问题!”,不论酷暑严寒还是千沟万壑的地方,人们总会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作为“国和一号”核电重大节点凝汽器灌水试验的主要焊接质量负责人寇泽海,在整个施工阶段的验收过程中,克服凝汽器内部空间狭小、焊缝错综复杂等困难,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及技术规范要求开展作业活动,保证焊接质量可控在控。寇泽海总是说:“生产再忙,莫忘质量,一丝之差,优劣分家”。

平凡的事做好了也是一种不平凡。对待现场焊接情况不明的焊口,寇泽海总是及时去现场再三确认,与施焊的施工人员和相关技术人员积极核对图纸,对待施工材料质量与焊缝成形等工序仔细观察与检验。在现场,总是听到焊工对寇泽海的评价:“寇泽海师傅是我们施工的监督者,每当我们施工有些懈怠时就能想到寇师傅的查验,他从不放过每一处问题,到时还得返工,不如第一遍就干好”,正是这样的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试验涉及凝汽器内1153条管道焊缝、10000余米密封焊缝,焊缝均无变形、无泄露,得到了上游单位的一致好评。

在繁忙的工程现场,寇师傅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可他有的是踏实肯干的作风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作为电建行业的一名老员工,他一直默默地用实际行动在工作上发挥着模范作用。平凡的故事还在继续,其实在每一个电建工地上都有一位“寇泽海”,他们是汇聚成万家灯火中的颗颗繁星,或许这群人永远不会绽放异彩,但他们却是构成时代文明的千万分力量之一,在平凡的电建岗位上,他们坚守初心,散发出属于自己的一道道电建微光。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