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广东佛山供电局建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为现代化产业强基固本

发表时间:2023-04-12     点击:253
作  者:黄雅熙 孔德淇 何依蔓     来  源:南方电网报

用户到佛山智能增值服务体验厅咨询增值服务业务。 赵艳 摄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2023年伊始,广东省佛山市再次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基固本。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开展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试点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始终与佛山市同频共振,拼出佛山“功夫”服务制造业当家。2021年,佛山获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得电力”领域标杆城市;在南方电网公司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评价中,满意度连续五年居广东省首位。

“基础+”产品服务优化用户体验

今年2月,佛山市三水区一工业园生产用电负荷迎来高峰。佛山供电局前台高级客户经理了解后,马上将信息传递到中台,中台结合客户需求和实际生产用能情况,为客户匹配了较为成熟的储能技术——通过移峰填谷降低用电成本。客户最终选择投资建设储能项目,解决用能问题。

目前,“南网在线”APP佛山区域已上线临电共享、配电设备运维、分布式光伏、储能项目解决方案、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投资(运营)、商业保供电、能源托管等35项延伸服务。

近年来,佛山供电局持续建优建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聚焦用户体验,全面服务产品运营方式变革,引导各层级组织和员工积极参与到“基础+”产品服务推广中。截至目前,该局共计开展客户增值业务服务1184单,赢单总金额3.93亿元。

随着分布式电源、储能等新兴主体的发展和成熟,电力辅助服务需求也愈发多样化。佛山供电局顺应趋势,加快全面服务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推动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自主研发广东省首个新型配电网管控模块,运用大数据深挖技术管控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实现设备新能源渗透率分析、光伏出力测算和设备负荷监控,同时积极推动用户侧能源需求侧改造。

前中后台协作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不用出门,也不用出示物业权属证明等证件就办好用电业务,真的太方便了。”得益于“信用办电”“刷脸办电”“零证办电”模式创新,佛山市顺德区锦逸贸易有限公司尝到了办电流程简化的“头啖汤”。去年8月,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佛山供电局联合印发《佛山市供电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打造以信用报告代替物业权属证明材料的“佛信电”便捷办电模式。

“获得电力”体验的升级迭代,离不开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前中后台的密切配合。前台工作人员深挖用户需求,比用户更了解用户。中台运营效率是客户服务水平高低的重要决定因素,通过实体化中台运营,该局以数字化集成手段实现了敏捷前台与坚强后台矩阵式合作协同,提升用户需求响应力。坚强后台则在技术支撑、市场分析、风险控制、远景决策方面提供全面保障。

该体系结合客户体验,应用新能源管控数字化工具,对项目运行情况以及整体投资回报周期智能分析,为企业后期提升服务质量与辅助支持提供准确而有效的数据支撑。依靠前中后台的紧密配合,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在服务维度和质量上再登新台阶。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