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实践探索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许昌龙岗发电公司:劳模引领 激发创新工作室活力

发表时间:2023-04-13     点击:679
作  者:赵佳 朱银丽     来  源: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走进许昌龙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气热控技术创新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高科技新型电测仪表校验台、整齐划一的试验线包、精密的保护装置;专利证书、获奖证书、年度技术攻关项目挂满了墙面。该工作室致力于创新创效及人才培养,全面开展技术攻关、作业工艺及操作方法创新,带动工作室成员持续攻克生产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持。

劳模保驾护航工作室

今年年初,该工作室被授予集团公司首批“巾帼建功创新实验室”称号。曾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工作室负责人封月坤,带领朝气蓬勃的工作室成员通过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完成多项创新创效工作任务:解决处理企业生产技术难题45项,获授权专利22项,获集团公司、省级奖项15项,4项操作法被评为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工作室先进操作法。

纷至沓来的荣誉,是对该工作室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与辐射作用的高度认可与肯定。该工作室在守正创新中引领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让每一个成员立足岗位,用培训的思维去创新,用创新的思考去解决难题,并在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中参与到课题培训、项目攻克、技术创新。在10名工作室成员中,就有6名成员囊括了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集团优秀技术选手、集团公司创新工作室金牌职工、河南公司劳动模范的称号。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青春力量,以极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在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道路上,相继斩获集团公司、河南省“示范性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

发扬工匠精神解难题

该公司汽轮机盘车多年来需运行人员就地手动操作,存在很大的误操作风险,而采购一套新设备实现自动启停需30多万元,4台机组就是120多万元。

为此,该工作室主动揭榜挂帅,发扬工匠精神,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召开盘车自动投入研讨会,决定先在3号机组上实验可否通过优化回路和热工逻辑实现预期目标。该工作室成员夜以继日,对3号机盘车电机和发电机大轴的啮合、自动脱开、远方控制等一系列问题,逐一制订试验方法,再通过20余次测试,终于找到热工逻辑与汽机转速最佳配合时间,最终实现3号机盘车远程自动功能,消除了操作人员安全风险。

勤于钻研创新创效显

近年来,该公司一期机组利用小时时间明显下降,外购电量增长较大。为减少外购电,该工作室成立电气攻关小组,想办法,谋思路。

“在500kV开关站增加一台降压变,对于厂用系统影响最小,怎么样?”电气一次点检长杨有生问道。

“这个方案可能费用较高,要具体核算一下。”

“3号机可增加一台厂用变,直接给一期机组供电以降低费用”。封月坤手指图纸,划出一条优美曲线。

“也是一个办法,但这样对发变组保护及厂用系统影响较大。”

“能否通过厂用电系统互联的方式,来减少一期两台机全停时不使用外购电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出不同方案,分析每个方案的优缺点,收集数据,详细核算,经过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改造方案。随着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电源开关的配置、快切装置的定值设置、新增开关控制回路接线及调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考验着现场的每一个参与者。攻关小组成员主动承担厂用电互联系统调试工作,加班加点完成联调任务。最终,该项目共计节约费用165万元。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