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科技创新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重庆建成首个“停电快速自愈”片区 恢复供电仅需两分钟

发表时间:2023-04-13     点击:575
作  者:周毅     来  源:中国新闻网

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重庆建成首个“停电快速自愈”片区,如遇电网检修或极端天气导致停电时,仅需2分钟便能恢复供电。

当日,在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配网调控员的操作下,融侨站负荷成功转移至丹桂与苏家湾两座变电站,完成了融侨变电站母线“全停全转”模拟预演,实现了“停电自愈”,提升了该片区约1.8万户居民的用电体验。

据介绍,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研发的变电站母线“全停全转”功能运用,是指当某片区因电网检修或极端天气导致停电时,电网能够自主发现问题,并将用电负荷转移至其他正常运转的变电站母线,快速恢复供电。而传统变电站母线负荷转移需人工现场操作约2小时,“全停全转”全过程仅需耗时2分钟,缩短了98.3%的停电时长。期间,市民几乎感觉不到停电发生,全面提升了供区配网供电可靠性。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全停全转”过程是一个智能的“停电自愈”过程,仅需调控员确认系统、自动生成转供预案,一键执行即可。

据悉,为推进变电站母线“全停全转”功能建设及应用,该公司选定该市南岸区融侨变电站进行试点,完成了融侨变电站10条出线改造,构建起一套智慧型、全覆盖的供电体系。

下一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加快配电自动化建设,逐步实现重庆核心区域全馈线自动化和变电站“全停全转”应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