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十三陵供电所——谱写最美电力之歌

发表时间:2023-04-17     点击:203
作  者:佚名     来  源:国家电网

北京昌平区十三陵镇自然风光优美,因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明十三陵而得名,是北京市“环境优美乡镇”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十三陵供电所坐落在美丽的十三陵风景名胜区内。近年来,十三陵供电所不断提升辖区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践行央企责任,争做业内标杆,为十三陵地区各行各业的长足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精益管理 全面强化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2021年,十三陵供电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在提升管理工作水平上持续发力。


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86):十三陵供电所谱写最美电力之歌

  

十三陵供电所积极探索供电所评价体系建设,深化营配业务融合,健全网格化、片区化、一站式供电服务模式,增强服务前端快速响应能力,全面建设业务协同运行、人员一岗多能、服务一次到位的“全能型”乡镇供电所,打造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新前端。

同时,十三陵供电所建立“信息+内勤”模式,健全工作规范化机制,实现工作业务工单化、数字化、信息化。利用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用电信息采集、配网精益化管理等系统,为现场工作任务提供技术支撑,协同提升外勤人员现场服务能力。

为了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十三陵供电所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大力发扬“传、帮、带”优势传统,利用建立在所内的配网实训基地开展员工实操培训,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将业务学习与品格传授相融入,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思路,全力打造技术“多面手”。

此外,十三陵供电所还积极推动“碳中和”供电所建设,在已完成全电食堂和空气源热泵清洁能源系统改造的基础上,助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快专业仓建设,推进供电所业务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主动出击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做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充分彰显央企担当。”十三陵供电所积极推动国家电网公司战略落地,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主动加强政企联动,全面助力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86):十三陵供电所谱写最美电力之歌

  

2021年11月6日,北京迎来大雪,气温呈“断崖式”下跌。十三陵供电所员工第一时间前往“煤改电”村。他们冒着大雪,仔细查看线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变压器台区的电流、电压是否存在异常变动,供电设备温度是否存在过热现象,负荷是否超过额定值……在他们的精心服务下,十三陵镇电采暖用户获得了良好的电采暖体验。

近年来,十三陵供电所加强配网管理,地区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针对“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地域特点,供电员工制定供电差异化保障措施,开展旅游及民俗村产业的供用电特色服务保障,大力推广充电桩建设和全电民宿,助力乡村发展和绿色生态宜居环境建设。

办好实事 践行优质服务宗旨

“客户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十三陵供电所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心服务客户。


全国品牌故事大赛获奖作品展播(86):十三陵供电所谱写最美电力之歌

 

2021年9月6日凌晨5点40分,天空飘着大雨,十三陵供电所值班人员接到客户报修电话:“我是大宫门村幼儿园食堂工作人员,我们正要准备孩子们的早餐,发现没电了,您能尽快过来帮我们看看吗?”十三陵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立即赶往幼儿园,经过检查,发现是用户内部线路存在漏电情况。为了能让孩子们按时吃上早饭,服务队队员以最快的速度排查并处理了故障线路,及时恢复了供电。幼儿园工作人员激动地说:“你们冒着大雨火速赶来,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了用电问题,你们竭心尽力地服务,让我们非常感动。”

这只是十三陵供电所日常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十三陵供电所党员服务队积极开展电力延伸服务、志愿公益服务,供区内每个企业、每个村落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践行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用实际行动架起了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智能巡检 科技助力配网安全

十三陵地区林木覆盖率80.2%,部分电力线路直接架在了山上,每到盛夏时节,葱葱郁郁的山间就成了十三陵供电所巡视人员的常顾之地。“由于车上不去,山里线路基本都是靠人力徒步巡视的,遇到没路的地方,我们就用镰刀劈、用手扒、用脚踩,有时一出去就是一天。”提起以往的巡视工作,十三陵供电所的巡视人员很有感触。“但从去年开始不同了,我们有了无人机的助力,实现了线路智能化巡检。”十三陵供电所的巡视人员骄傲地说。

据了解,十三陵供电所作为昌平供电公司配电无人机应用试点单位,积极推进无人机在配电线路隐患巡视排查工作中的运用,并于2021年完成了辖区21条10千伏线路、2700余基杆塔的示教飞行及航线规划,组织所内运维人员完成无人机取证培训工作。通过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的应用,十三陵供电所线路运维管理水平得以提升,进一步确保了辖区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十三陵供电所先后荣获各级政府和公司荣誉29项。2011年,十三陵供电所被评为首批“中国最美金牌供电所”;2018年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五星级乡镇供电所”和“先进班组”称号;2021年荣获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并再次荣获“中国最美供电所”。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