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广东湛江供电局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背后的电力答卷

发表时间:2023-04-17     点击:166
作  者:孔德淇 陈其勋 梁展博 李然     来  源:南方电网报

从签署合作备忘录到建成首套装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以下简称“巴斯夫基地”)仅用四年两个月的时间。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高速建设的背后,浓缩着广东电网公司湛江供电局等单位优质高效的服务。

扩建220千伏工业园变电站,增容工程接火送电,为首套装置建设量身定制保电方案……近年来,湛江供电局全力服务能源转型、低碳发展,主动为湛江东海岛巴斯夫基地等高质量项目提供可靠电力保障、跑出建设“加速度”。

以数字技术助力企业能源转型

传统化工行业正在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提升新能源使用比重是重要举措。

乘着可再生能源市场蓬勃发展的东风,巴斯夫基地加速生产用能转型,通过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签署了一份为期25年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协议,明确巴斯夫基地100%使用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

“今年,巴斯夫基地计划在当地建造专属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并开发储能方案。这意味着有相当部分专用可再生能源将出自湛江本地。”湛江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王文胤说,“驯服”波动性、间歇性大的绿电,必须借助科技创新力量,支撑新能源机组安全运行和新能源高效利用。该供电局未雨绸缪、超前部署,实现新能源场站AGC(自动发电控制)和AVC(自动电压控制)接入功能,并在广东省率先成功实践220千伏断面新能源AGC省地协同控制,为该基地全面消纳可再生能源保驾护航。

在湛江当地,还有很多像巴斯夫基地这样的高质量发展项目,致力于成为可持续生产的典范,以最小化的碳足迹将“湛江制造”产品推向高质量发展市场。

面对未来大规模的新能源并网,如何以数字化技术实现新能源的可观可测可控,保障电力供应和电网安全?湛江供电局应用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细化开展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分析,并在供求两侧发力调配,同时在广东省能源经济数据平台上开发新能源运行监测、电网断面监测分析、新能源消纳预警等应用模块,实现新能源在线监测、消纳预警等功能,有力保障项目用能安全。

完善网架为项目建设赋能添力

项目落户,电力铺路。高质量发展项目的落地,与电网结构持续优化密不可分。

巴斯夫基地属于危化品行业客户,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该类客户的外线工程不在电网公司的延伸投资建设范围。为全力支持巴斯夫项目建设,争取提供用电接入方面的优惠,湛江供电局多次与湛江市委市政府、广东电网公司、巴斯夫公司总部多方联动,商谈基地项目的投资界面事宜。最终经过努力沟通,广东电网公司为巴斯夫基地投资金额超过1379万元,建设一回10千伏电缆线路及扩建两个220千伏间隔,支持保障巴斯夫基地项目建设用电。

“大大小小的推进会、研讨会参加了多少次,施工现场跑了多少回,我已经记不清了。”湛江东海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经理陈小杰见证了巴斯夫基地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我们既是项目的见证者,又是推动者,看着高质量发展项目一点点茁壮成长。”

为保障巴斯夫等重大工业项目用电更加可靠,湛江供电局大力推进东海岛220千伏及以上对外联络第三通道的建设工作。2022年12月,该局主动向政府相关部门呈发第三通道建设的报告,并协调湛江市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政府部门预留电力建设通道,提升中心城区与东海岛电网的互联互供及相互支援的能力。 

办电便利让客户省力又省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制定出台,湛江走到了国家发展大舞台的“聚光灯”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湛江建设约620平方公里的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湛江现代产业承载力持续增强,正成为投资洼地、兴业沃土。

其中,位于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东海岛片区的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被定位为“世界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2021年,石化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163.34亿元,成为湛江市首个产值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当前,湛江以巴斯夫基地项目全面建设为契机,开展“链主”招商、全链条招商,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地。其中巴斯夫基地去年就吸引26家上下游企业落户湛江,总投资额约70亿元,预计产值超11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办电便利度,湛江供电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大力推广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四办”举措,因地制宜出台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不仅实现了办电“零跑动”,而且供电方案沟通、现场复勘、施工路径的协调等均由供电人员主动上门服务,让客户省心又省力。

“有时我们多想一步、多走一步,可以让客户’一次都不跑’。”湛江东海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业扩及营销分析专责肖鹏说。今年3月,巴斯夫基地临时基建用电增容2500千伏安工程接火送电。该次增容报装,湛江供电局采取最新推出的“用电报装物权证明审批”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理。用户在线提交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申请后,供电部门主动上门联系用户,仅用时1.3个工作日即完成现场勘查、出具供电方案,0.4个工作日即完成受电工程竣工检验及装表接电,从受理报装到装表接电不到两个工作日,大幅缩短办电时长,高效保障了项目按期施工。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除了在环节、材料、时间上“做减法”,还在线上申请用电报装推广服务上“做加法”。目前,该局正探索将用电报装业务纳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专区,主动做好高质量发展项目从招商、筹建到运营全过程的电力获得及多元化用能服务,为项目建设落地按下快进键。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