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组织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树好基层组织建设的“风向标”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49
作  者:徐玉梅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时强调,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党的基层组织处于党的工作最前沿,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工作,树好基层组织建设的“风向标”。

“职”“责”同频,让服务成为习惯。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立足群众实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是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基层党组织要立足群众实际,站稳群众立场,维护群众利益,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底,认真落实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好群众在就业、医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等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事情,扎实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把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抢险救灾等关乎群众切实利益的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服务群众成为一种习惯,切实擦亮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

“学”“做”同向,让学习提升本领。基层党组织处在党的组织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认真学习党内法规、组织条例、工作条例、先进思想、优秀案例等贯穿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持续增强组织内党员队伍活力,以“学习力”提升“组织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转变工作作风,聚焦问题短板,多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真正通过“学用结合”提高实干本领。

“管”“育”同步,让队伍充满活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是党中央意志与精神落地生根的关键。基层党组织要着眼党员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严把党员入口,做好整治审查和组织把关,真正把各个方面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引进党组织队伍;要选优配强基层党总支书记,切实从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党性修养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中选拔支部书记,确保选好“领头羊”,配出好班子;要精准精细管理,密切关注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引导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维护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