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为广州黄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装上用电服务“加速器”

发表时间:2023-04-19     点击:323
作  者:李洁 谭紫嫣 黄智豪     来  源:南方电网报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制造业不断迈向高端化和智能化,加快打造“世界显示之都”,目前,已形成从上游原材料零部件、中游显示面板制造、下游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作为广州新型显示产业“浓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广州市黄埔区汇聚了乐金显示等多个世界级新型显示头部企业的重大项目。今年,广州市黄埔区政府提出要牢牢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营商环境等改革。

广东电网公司广州黄埔供电局充分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联合广州市黄埔区政府成立全国首个用电营商环境联席办公室,持续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十项措施》1.0版至3.0版,深化政企信息共享应用,主动对接用户需求,打造政企协同营商环境“新高地”,助力广州黄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LG)(以下简称“乐金显示”)的发展正是其中一个缩影。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乐金显示平均每6年投建一座新项目,三代技术前后聚集、在广州建成核心生产制造基地;2006年到2022年,累计创造6300亿元的产值和百亿元纳税额,推动30多家配套厂商落户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集聚效应。该项目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年用电量约14亿千瓦时,2022年营业收入达162亿元。

为保障乐金显示项目发展用电需求,广州供电局成立乐金显示大客户服务专班,联动该局多个部门合力完成办电送电工作,协调解决外线建设、投产送电等一系列问题,为乐金显示提供高质量全旅程服务。广州黄埔供电局提前对接乐金显示用电需求,提供多种可行解决方案,保障重大项目按时投产。同时,借助广州绿色用能主动服务平台联动“数字政府”,与当地政府建立联动机制,直接参与到企业招商洽谈会中,为该企业用电装上服务“加速器”。

作为生产制造电子原配件的大型企业,乐金显示对电力的要求很高,任何大于10毫秒、高于10%的电压波动都有可能造成设备停运或导致产品废弃。为了确保电力供应稳定可靠,黄埔供电局为乐金显示制定了LG乐金220千伏光科输变电工程项目方案,采用220千伏双电源专线供电方式,合计容量40万千伏安;提供电源进线电缆运维服务,运维长度达3.9公里。“供电稳定是我们的最大需求,广州黄埔供电局主动配合,保障了企业的高速发展。”提起供电服务,乐金显示负责人称赞不已。

优质的电能质量改善方案为乐金显示生产带来保障,并不断支撑其扩大升级。目前,乐金显示产业集群已成为国内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液晶面板基地之一,一个基本具备全产业链的世界级面板显示产业基地已然崛起。

乐金显示的投资进程,不仅反映了外资企业对广州营商环境的青睐,也见证了中国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截至目前,广东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630万户,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超30万户。广州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居全国前列,连续11年保持增长;广州利用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70%以上,高技术产业增长40%以上。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广东省及广州市对外商的吸引力持续增加。近年来,广州黄埔供电局积极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以黄埔区石桥村为试点推进城中村电力改造,实行园区转供电治理改造为企业降本增效,不断深化服务能力,提升企业用电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建设广州用电营商环境,推动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