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安徽石台:“青年夜校” 为干部充电蓄能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58
作  者:李响     来  源:共产党员网

今年以来,安徽省石台县仙寓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思想,以开办“青年夜校”为抓手,创新思路,努力把青年干部培养成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栋梁之才。截至目前,已开办“青年夜校”12次,开展演讲活动8次,30多位青年干部完成轮流讲学。

把准导向选课程。“工作这么久,还是第一次参加乡镇的‘青年夜校’,真的可以学到不少东西,摄影技术都比以前更好了,我们想学什么,就开什么课,这种形式很好,希望以后镇里多多开办。”谈到“青年夜校”的学习效果,仙寓镇一位青年干部深有体会地说。该镇党建办、党政办、团委联合举办的“青年夜校”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任务,在突出思想建设“主菜”的同时,搭好个人需求的“配菜”。期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青年干部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增大格局。另一方面,仙寓镇按照“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教什么”的思路,充分挖掘青年干部成长道路上的需求点,组织公文写作、摄影培训、主题演讲等活动,锻炼青年干部张口能讲、提笔能写、见图能拍,遇事能干的能力。

领学促学双赋能。为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学习成效,仙寓镇推行“主讲人领学+青干讲学+心得分享”的互动学习模式。一是每期“青年”夜校主讲人为青年干部传授知识后,当场点3~4名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谈论学习感想,现场检验学习成效。谈到学习感受,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每一次课堂上主讲人都会提问,我们必须认真听课,不然连问题都回答不好。由此可见,夜校课堂之上及时检验学习成效是必要的措施,不但可以提高干部学习的专注度,还能加深对内容的认知。同时,以“全员授课、共讲互学”的方式,让青年干部轮流做“讲师”,既当学生又能当老师,真正对学习内容做到学深悟透。“自从要求所有参会人员轮流授课,他们不得不自主认真学习所要讲授的内容,从而领悟更深,这也是我们采取这一举措的目的”。谈到全员授课的成效,仙寓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

整合资源强师资。整合培训资源,采用“内挖潜力”“广借外力”的方式,实现授课多元化。期间,成立仙寓镇宣传小分队,将班子成员和全部青年干部纳入其中,轮流做讲师。邀请经验丰富的村干部和科技特派员传授基层工作方式方法和农业生产技术,切实提升青年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挖掘本乡镇典型的人物事迹,请“榜样”担任主讲人,现身说法。日前,池州好人李莫珍的事迹出现在夜校课堂上,不仅让“榜样”事迹被许多人知晓,更让榜样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同时,邀请市县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交流工作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拓宽青年干部的视野,为年轻干部“储能”。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