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先锋文汇  >  学习心得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抓实抓细工作落实 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3-06-26     点击:1139
作  者:付秋顺     来  源: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别重大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工作落实。

今年以来,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国资委“五个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环境公司安全生产1号文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识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牢记国之大者,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该公司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由领导带头,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到位。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带头组织开展生产运营、检修技改、防洪防汛等方面事故隐患排查,组织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带头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研究、解决项目现场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和实际需求;带头开展高风险作业安全措施检查,确保不安全不作业;带头开展外包外委项目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安全不施工;带头参加应急救援演练,组织各项目部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演练,做到人人会应急。 

狠抓责任落实,守好安全生产“责任田”

该公司紧紧扭住安全生产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建立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与到位标准,推动公司领导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项目部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压实领导责任,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分兵把守、严格履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强化协同配合,厘清责任边界,构建安全保证、监督、技术支撑三大责任体系。职能部门持续加大对项目部制度执行、岗位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聚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开展、重点要求的落实、重点问题的解决,例行与专项相结合、全覆盖与抽查相结合,视频监控与“四不两直”相结合,实施动态监管、对标纠偏。压实项目部主体责任,分公司与项目部逐个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细化安全指标和措施,按月检查和考评,推动项目部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综合施策,夯实安全生产“基本盘”

该公司下辖36个项目部,具有“小环境、小车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特点,管理难度大。为此,该公司实施分区域安全管理,将36个项目部合理分为6个工作区,分别设置牵头项目部,统筹内部安全生产工作;职能部门按照区域设置对口负责人,降低安全管控幅度,做到区域内安全风险心知肚明,管控措施尽在掌握。该公司实施标准化安全管理,建立外包工程安全管理标准,形成《特许经营分公司外包工程安全标准化管理手册》,规范开工审核,明确50项开工条件,任何一项不满足,禁止开工;规范施工期间17个方面的安全措施、调试阶段2个方面的安全注意事项,做到安全措施全覆盖;建立液氨罐区安全管理标准,形成《液氨罐区安全管理指导手册》和《液氨接卸管理标准》,规范液氨接卸、储罐检修、安全防护、应急管理等14方面内容;制定《环保设施安全风险控制指导手册》,每年组织项目部对照“手册”开展评估,查漏补缺,助推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目前,各项目部经评估安全风险度均低于10%。

坚持强基固本,增强安全生产“支撑力”

制度为纲,规范安全管理流程。该公司结合现场实际,钻研脱硫脱硝专业安全管理,制定了吸收塔作业防火规定、环保设施异常与障碍管理办法等39项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形成健全有效、颇具特色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该公司针对脱硫脱硝腐蚀环境、防腐材料易燃、脱硝还原剂液氨毒性等特点,强化应急组织机构、优化应急处置流程,细化制定15项应急预案和29项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包含所有事故危险点和应急处置环节。

培训为基,提高全员安全素质。该公司深入推进安全素质提升工作,从专业知识、岗位技能、安全职责、例行工作、应急管理等方面,坚持依托现场、紧贴岗位,以视频培训、现场授课、网络答题、现场考试、排序考核等形式进行安全培训,实现安全教育培训多元化、层次化、网络化。目前该公司拥有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6人,持有安全培训合格证人员130人,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特许经营分公司将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以忠诚务实的使命担当、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把安全生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决守牢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