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发电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大唐环境:以“廉”为题 丰富廉洁文化宣教

发表时间:2023-09-13     点击:388
作  者:邢海迎     来  源: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环境”)贯彻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党组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求,以2023年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抓手,着力丰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形式,搭建多重宣传教育载体,推进廉洁文化宣教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浓厚廉洁氛围。

以制度“强廉”,健全廉洁文化建设机制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需要长期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大唐环境党委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建立了新时代廉洁文化体系,明确了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责任划分,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坚持制度“强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

以宣教“养廉”,丰富载体涵养廉洁文化新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大唐环境党委以2023年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多措并举推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大唐环境本部紧紧围绕“培育优秀廉洁文化,筑牢不想腐的根基”主题,制作12幅廉洁文化展板,烘托廉洁文化氛围;利用企业公众号推送7期廉政教育、廉洁提醒,推送1期廉洁家书,筑牢作风建设坚固长城;组织干部员工签订《拒绝违规饮酒、抵制不良风气承诺书》1089份,在承诺中严守纪律红线、自觉接受监督。

所属7家基层企业开展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召开警示大会,筑牢廉洁底线,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制作《守住底线,扣好第一粒扣子》宣教微视频,守住廉洁底线;征集廉洁文化漫画,“吹起”廉洁风;开展廉洁文化知识抢答赛,全员参与奏响廉洁强音;参观廉洁文化教育纪念馆、廉洁教育展厅,引导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廉洁思想防线。通过多形式寓教于学等形式,让廉洁文化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党员干部和员工的心中,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以监督“护廉”,坚守廉洁文化建设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大唐环境明确了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发挥廉洁文化教育的基础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要健全完善“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抓好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大唐环境纪委建立健全监督责任清单,明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纪委深入基层企业调研、监督检查等方式,着力着力推进基层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一下延伸,督促做到廉洁文化建设要求落实在基层。通过采取从有形监督到有效监督的深度转变,为廉洁文化建设保驾护航。

下一步,大唐环境各级党组织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正确政治方向,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廉洁文化教育作用,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和约束力,为中国大唐集团“二次创业”走深走实奠定良好的文化基础。(邢海迎)


  责任编辑:马灯辉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