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青州市:探索差异化考核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2-05-31     点击:166
作  者:中共青州市委组织部     来  源: 灯塔-党建在线

   青州市结合不同单位工作特点,探索干部差异化考核,综合考虑指标设置、内容方式、结果运用等,推动考核“标尺”符合不同单位的工作实际,鼓励干部进位争先、担当作为。

  指标设置体现导向性。构建“分类评价、差异考核”评价体系,分别设置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考核评价办法。经济开发区重点考核亩产效益、对外开放等指标,乡镇街道重点考核乡村振兴等指标。根据市直部门单位工作职能和承担任务不同,精准划分党政和综合、经济发展和服务、社会事业和管理、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等4大类别,实行同类竞争、同台竞技,让工作性质相似的考核对象在同一赛场上“赛跑”,推动各部门评出特色、考出实效。

  内容方式体现针对性。采取“量体裁衣、突出重点”的方式,市直部门(单位)分别提报5项特色工作类业务目标,年底统一考评计分,引导各部门单位抓实核心业务、奋力创先争优。综合考量各乡镇街道年度不同重点任务情况,设置如文明城市创建等反映地方客观条件、主观努力的加分项,激励各单位夯实责任、担当作为。秉持“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部分可量化、可统计的经济指标,实行过程跟踪、季度考核、年终汇总,把考评分解落实到平时。对日常无法查账的指标,由相关职能部门采用年底算账的方式赋分,全面客观掌握被考核人的工作实绩。

  结果运用体现差异性。完善“正向激励”和“负面约束”考核评价机制,深化考核结果多维运用,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挂钩,激发干部争先进位动力。对综合考核优秀的镇街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提高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对综合考评排名靠后的给予通报批评,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减领导班子及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以此,树立有为有位、奖优罚劣的工作导向,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共青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