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发电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闫欢欢:技以载道 匠心筑梦

发表时间:2023-10-30     点击:161
作  者:范长丽     来  源: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建部

从走出校园参加工作,到初露锋芒,到站上领奖台,再到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在12年的时间里,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许经营许昌项目部副经理、基层党支部书记闫欢欢自强自立、扎根基层一线,苦练技术本领,获得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脱硫脱硝处理工专业)第一名,是全国技术能手和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是她匠心筑梦大唐,守护青山绿水的最好见证。

咬定青山不放松 多彩芳华尽绽放

自入职大唐环境以来,闫欢欢一直从事电厂脱硫运行工作。作为一名女职工,闫欢欢和男同事一起值夜班,50多米高的吸收塔她每天爬上爬下,她从不因自己是女性就搞特殊。

她说:“作为新时代的新女性,除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升科学素养,踏实干事创业,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多彩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

为了这个梦想,闫欢欢扎根生产一线,把项目部当作实战场:“远离喧嚣,能静下心来专注地干事。”

之后的时间里,看到项目部脱硫脱硝设备检修任务量大,她主动请缨,利用运行倒班机会去检修班学习。上设备平台、捋图纸、判故障、研究程序逻辑……她说:“想学技术就是要‘勤’,勤思考、勤动手,技术是干出来的!”工作6个月,她加班100%余小时、消缺120余次、记录分析故障200余个。

闫欢欢勤于钻研的学习热情和对待工作始终认真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周围同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期间,闫欢欢靠着传承与钻研,凭着专注与创新,追求环保技术的完美和极致,经历了多次脱硫脱硝机组检修、大型技改,成功率保持100%,攻克百余项技术难关,推进火电厂环保设施安全、绿色、清洁、高效运行,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贡献。

也是凭借勤学苦练,闫欢欢在岗位一线迅速成长。5年历练,她站上了全国技能大赛的奖台,荣获第十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脱硫脱硝处理工)决赛冠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闫欢欢在获得决赛冠军后,心里面闪现出来的第一句话。

而说到自己求索的终极目标,闫欢欢说不是获奖或者发表论文,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彻底解决了环保顽疾,“在生产一线,亲身经历了电力环保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一名电力环保人,我的目标就是通过像我一样的电力环保人的共同努力,让天更蓝、水更绿,人民生活更幸福。” 

巾帼肩头扛重任 工匠精神一脉传

如今,“工匠精神”成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航标。在闫欢欢心中,“‘工匠精神’就是种很朴实的精神,要求一个人立足本职岗位,凭着一股发自内心的热爱,踏踏实实静下心来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担起应尽之责。”

为了让关键技术得以传承,闫欢欢还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将自己多年的环保技术进行了总结,提炼成一套套便于学习和操作的方法,在公司内部宣讲推广,打造数个覆盖脱硫、脱硝的精品技能培训课程。在导师带徒过程中,为徒弟量身打造个性化学习方案,制定考题,每季度进行一次技能提升考试训练,徒弟在各类比武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对于那些想和她一样成为高级技术工匠的女性和同事,她鼓励道:“即使某些职业曾被视作是男性的天下,依然会有我们的立足点,会有我们能发光发热的地方。所以我们只需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工作中,闫欢欢更是言传身教,遇到技术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拿起书本继续学习新技术。总有人跟她开玩笑:你都是“大唐工匠”了,怎么还那么拼?闫欢欢说出心里话,“真不敢放松。国家发展得太快,环保技术进步得太快,这使工艺技术和工艺知识都在不断更新。

一系列的培训举措,不仅融洽了班组氛围,和谐了组员关系,更助力了班组实力的提升,随之形成了整个班组的良性循环,让班组真正活了起来。她在班组成员之间养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采取人人登台讲课的模式,促进班组成员专业理论知识的逐步提升。

在闫欢欢作为总教练参加的第十七届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脱硫脱硝处理工)中,她辅导的12名选手囊括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第1、2、4、5、6名,12名参赛选手均进入前20名。

她知道这12名选手回到工作岗位后,又能带动一大批青年职工努力奉献。作为一名电力行业基层职工,闫欢欢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奋斗者精神,传承工匠精神,她用女汉子的干劲和拼劲,从不讲任何回报,用一颗炙热的心和对环保事业的执着追求,奋斗、奉献和付出。

在闫欢欢的带动下,她的身边涌现出一批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级、行业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她还多次受邀为系统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和鉴定,让更多人关注蓝天保卫战,投身到绿水青山的守护中。

绿水青山中国梦 筑梦大唐终不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绿色电力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坚守,也是闫欢欢的孜孜追求。她始终怀揣对工作的激情,凭借“不服输”的倔强,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牵头完成多项环保技术改造工作,用得心应手的高超技术“啃”下多项重大缺陷的“硬骨头”。

每一个卓越成果都凝聚着长期高强度投入的智慧和汗水。闫欢欢将“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深深烙印在自己的生命中,聚合骨干力量,依托创新工作室进行技术攻坚,她参与设计研发的石灰石细度在线测量装置,解决了人工化验火电燃煤细度的技术问题;参与的适应火电机组深度调峰的脱硫系统灵活节能运行技术,获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撰写2项国家标准,出版3本环保书籍,6项实用新型专利进行了成果转化,为企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指标优良,守护碧水蓝天发挥积极作用。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环保企业是主力军。闫欢欢所在的大唐环境特许经营分公司36个特许运营项目遍布全国15个省份,共有脱硫机组95台,脱硝机组69台。“我们的脱硫脱硝设备有着严格的排放标准,经过改造,设备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实现了近零排放。”闫欢欢介绍说。据统计,自“十三五”以来,该公司累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935.06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08.06万吨,为大气污染环境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最早响应国家超低排放要求的能源企业,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环保技改方面投入资金大力实施环保改造工程,火电企业三项污染物排放降低超过93%,火电厂实现了近零排放;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积极推进新能源基地化、集约化开发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截至今年9月底,新能源累计获取资源7782万千瓦、核准备案6126万千瓦,获取国家及地方基地项目2500万千瓦;新能源累计开工超过2580万千瓦,新增装机1288万千瓦,投产容量逐年“翻番”,建成了一批清洁高效新能源项目,让企业每天发出来的电更加清洁,环保,高效,让老百姓用上更充足更清洁的能源。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矢志不渝打造百年生态环保工程,是我们全体电力环保者不可推卸的责任!”闫欢欢感慨地说。

    进入新时代,中国在诸多领域正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迈进。“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践行者,我们基层女性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钻研技术技能,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新时代。”向着未来,闫欢欢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