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思想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以“踏石留印”聚焦基层党建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62
作  者:夏婷婷     来  源:共产党员网

阳春三月,是主题党日开展的好季节,是组工建设的好时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十分重要,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我们国家就会很有力量,我们人民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由此可见,基层党建对于巩固国家治理基础的重要作用,要让基层党建活络起来,要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激起“一池春水”。

优化政治“基础性”思想建设。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治国安邦,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把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是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前提要求。要拎好党中央精神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贯彻落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政治活动。下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村干部“激浊扬清”活动,列好四项清单,做好对照检查。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每月固定一天过主题党日;将党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提振思想的重要“武器”。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勉励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规规矩矩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全党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敏捷的行动。

推动组织“创新性”功能设置。增强组织单元功能,发挥基层党组织“连心桥”的强大凝聚力。基层党组织在运行时可以构建起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评选村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建设优秀非公党建支部引路人,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重拳整顿基层党组织反面典型,坚决抵制“不作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要“致广大”,关键在人,创新党员参与组织活动载体。让党组织活动以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快板、诗歌、朗诵、情景剧、故事会等载体;建立智慧党建云平台,让党员走到哪儿都能参加组织活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发挥党组织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功能;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创新就在哪里,疫情防控期间创设“疫情工作台”,制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诉求汇总表》,做到“接诉即办”、事事有回应、件件有效应,让党的执政之基坚如磐石。

实施制度“精准性”规范优化。基层是党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建制度的优劣决定着人民政策“知多少”,生活“美多少”。把基层党建制度赋予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有利于组织工作更加强劲有力、党员队伍更加有活力有素质。制度优化要“精准”,点对点针对性实施,确保行之有效。落实责任主体制,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以严的标准、要求和措施,有效约束基层党组织行使权力范围。坚持党务公开、党内情况通报和反映、健全重大政策征求意见等制度,从支部再转到阵地,一个一个地提升巩固。每年一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报告,每半年开展党建专题议事会,每月开展一次民主集中制开展情况汇报,及时明确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目标、措施和任务时限。现在的老百姓对基层党组织信赖程度非常高,这更要求党员把人民装在心中,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建设覆盖全面、运行规范的组织监督体制,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日趋完善党建制度的四梁八柱,规范形成有序的组织活动局面。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