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组织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甘肃通渭:“四步法”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400
作  者:马宝胜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年来,甘肃省通渭县坚持把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铸根基、提能力、谋创新、正作风”四步法,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机关。

必修与选修配合“铸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章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作为必修内容,部务会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逢会必学、逢会先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入脑入心、知行合一。部机关建立每两周一次理论集中学习制度,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夯实基础,推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引导组工干部争当组织工作的“业务通”。同时,将政治、经济、历史等方面的书籍确定为选修内容,持续提升综合素养,推动组工干部成为引领改革发展的“多面手”。

自学与帮学互补“提能力”。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采取自学为主、帮学为辅的方式,要求每名组工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运用网络资源、知识读本、报纸刊物等渠道积极开展分散自学。建立组工干部定期专题辅导学习党内法规制度和定期检验测试制度,坚持“人人参与、人人登台、人人主讲”的原则,将党中央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分解到人,在每次集中学习会议上专题辅导,在“讲、谈、评”互动中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为组工干部“充电蓄能”。开展“以老带新、结对帮带”活动,为每名新进组工干部建立“一对一”帮带机制,着力提升新进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实践与认识共进“谋创新”。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的广阔舞台,深入开展组工干部知事识人下基层活动,部务会成员和各组室分别全覆盖联系18个乡镇、93个县直单位及国有企业,并在每个乡镇联系2个村(社区),推动组工干部的党性在基层一线历练、素质在基层一线培养、业绩在基层一线创造、形象在基层一线彰显。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下基层全过程,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从基层组织建设、干部和人才工作需要破解的突出问题入手,每人每年至少确定1个课题开展蹲点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找准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的重点和“钥匙”,有效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约束与激励并重“正作风”。始终以打造清廉组工干部为目标,研究制定《县委组织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部领导班子、组织部长、部务会成员3个层面48项清单,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项规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约谈提醒、咬耳扯袖,强化组工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工作锻炼组工干部写作能力、推动工作落实的作用,建立“周统计、月提醒、季通报”和“半年一奖惩、年终一考评”的信息工作考核机制,对2020年度组工信息年度积分排名靠前9名的同志,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进行了表彰奖励,激励广大组工干部争先恐后、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