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网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力赋能 睦邻情深 南方电网公司服务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3-12-18     点击:377
作  者:佚名     来  源:南方电网报

中国正在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越南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双方要充分发挥地缘相近、产业互补优势,加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合作,不断拓展在互联互通、国企改革、绿色能源、关键矿产等领域合作,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今年是中国与越南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15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紧密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两廊一圈”战略对接,着力打造中越联网、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以下简称“越南永新项目”)、越南小中河水电站等精品工程,全力保障陆地边界口岸电力供应,为推动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电力先行

为互联互通注入澎湃动能

今年11月,越南电力集团董事长邓黄安履新后首次出访,第一站便来到南方电网公司。邓黄安感谢南方电网公司长期以来对越南电力集团的帮助,特别是在今年越南电力供应紧张时给予的大力支持。

中越山水相连,始于2004年的中越联网也走过了19个年头。近年来,越南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南方电网公司全力保障中越联网线路安全运行,推动中越电力贸易合作长期稳定发展。

电网相连,是中越不断拓展互联互通的缩影。随着中越陆地边界口岸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今年以来,中越双边贸易持续火热,一辆辆满载水果、机器配件、日用品的大货车在中越陆地边界口岸川流不息。为提高通关效率,保障口岸顺畅运行,南方电网公司以优质供电服务助推口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我们加大电网投资和线路设备运维力度,入冬以来,组织124人次对各重要线路设备开展特巡特维,确保友谊关口岸24小时不间断供电。”广西电网公司崇左凭祥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5日,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货运车辆突破40万辆次,同比增长122%,验放量位居中越公路口岸第一。此外,该供电局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成立接电服务专班,多次到现场勘查,制订供电方案,助力我国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在友谊关口岸开工建设。

12月12日,云南红河河口口岸南溪河联检大楼建设项目配电工程顺利竣工并接入电网。河口口岸是中越边境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也是百年滇越铁路昆河段的终点站。

该项目开工以来,云南电网公司红河河口供电局提前对接用户,结合用户双回路供电和投资成本的需求,提供了最近的电源点接入方案,为用户省下了近700万元的成本。“更让我感动的是供电速度,从申报到搭火,仅用了10天,是我参与过的项目中办电时间最短的一次。”云南建投集团河口联检大楼项目机电安装项目经理李仪雄说。

以利相融

持续深化绿色电力合作

15年来,在推动中越能源电力合作过程中,南方电网公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正确义利观,促进双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在越南老街省沙巴市埃博河畔,越南境内第一个与外商合资的水电项目——小中河水电站坐落于此。该水电站由南方电网公司与越南北方电力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越中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多年来,在水轮发电机的轰鸣声中,汩汩水流转化为超过12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点亮这座旅游名城的万家灯火。

为充分挖掘优质项目工程潜力,2021年6月,小中河水电站二期扩建项目开工,并于次年6月投运,年发电量提高约12%,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持续深化中越绿色电力合作的又一成果。

越南北方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越中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黎文庄表示,小中河二期扩建项目的成功投运将为中越双方带来更多电力开发合作的机会,对进一步推动中越电力合作,助力夯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深远意义。

在越南平顺省海边,中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首批落地项目——越南永新项目安全运行5年多,累计发电量超过416亿千瓦时,服务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项目建设阶段,累计带动约13亿美元的国内工程服务、技术和装备出口,超过80个中国标准在越南落地;运营阶段,每年为当地提供超过500个就业岗位。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在越南永新项目采用国内先进设备和技术,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废水处理等设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以“W火焰”超临界锅炉为例,相对于越南亚临界同类型机组,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如今,煤码头防浪堤上珊瑚连片生长,港池偶见鲸鱼跃身击浪,在碧海蓝天映衬下,该项目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以谊相亲

从“硬联通”到“心联通”

15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用一个个精品工程与民生项目,推动与所在地居民、企业共享发展成果,通过修建道路、捐资助学、帮扶贫困家庭等为当地带去实实在在的改变,不断拉近中越两国民心的距离。

“之前进村的道路很差,只能靠步行,其他交通工具都过不了,运输靠人力很不方便。”沙巴市达万乡居民行阿迎说,自从越中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帮乡亲们把路修好了,进出便利了许多,“来旅游的外国人都能进到村里来,很多村民通过给徒步的外国人带路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15年来,中越能源电力合作为越南人民了解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窗,两国电力人也在日复一日的共事中互学互鉴,从同事变为好友。

“项目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发现两国的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中越同事之间能愉快地合作,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入职越南永新公司6年,越籍员工裴氏占从电厂化学运行值班员成长为化学环保工程师。随着工作和日常交往,中越员工之间系紧了情感纽带,裴氏占希望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管理能力,为项目安全生产和中越文化交流尽一份力量。

“水连着水,山连着山,中越人民携手并肩……”南方电网公司将继续以电为纽带,串联两国友谊,以优质电力赋能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拓展电网互联互通和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持续书写中越友好关系新篇章。

南网报记者 包莉婷 通讯员 王娜 徐苔林 陶文明 李佳竹 胡仁艳 祁彦君 陈文丽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